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2018-01-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来参加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们2018年教育部的首场新闻发布会,虽然是在教育部外举行,但是我看到很多记者朋友们都专程赶过来了,说明大家对今天要发布的内容非常感兴趣。

2018-01-15 11:00

续梅:

  我们今天要发布的是教育部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有关情况。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外称为慕课,这是我们国家首次公布国家级的精品慕课。今天发布会也是教育部近年来发布会的创新形式之一:我们刚刚开完工作的推进会,紧接着第一时间就来举行新闻发布会,所以也是第一时间向媒体来介绍、分享刚刚公布的490门精品课的名单,同时也介绍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样一件事情,当前中国的慕课开展情况又如何,未来发展努力方向是什么。

2018-01-15 11:01

续梅: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我们请来了多方面的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北京大学高松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战德臣老师,高等教育出版社苏雨恒社长,另外我们还专门请了一位同学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彭晓同学。下面按照议程首先请吴岩司长介绍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背景以及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有关情况。

2018-01-15 11:02

吴岩: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新年伊始,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不仅在中国是第一次,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同时,这也是教育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刚刚在召开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全面总结了几年来我国在线开放课程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在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2018-01-15 11:04

吴岩:

  今天我从四个方面给各位新闻界朋友介绍有关情况:一是我们为什么高度重视和大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二是我们是如何推动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的;三是我们现在发布的第一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在什么地方;四是我们今后打算如何干。

  第一,我们为什么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

  主要是基于两个判断:一是对这件事情重大意义的判断,二是我们认为这件事有可能是重大机遇。

2018-01-15 11:05

吴岩:

  重大意义,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教育改变人生、网络改变教育。2012年是世界慕课元年,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的结合产物,大规模的在线开放课程在世界主要国家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开始兴起,慕课这种新型课程与教学模式,应该说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和学校的围墙,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的教与学的方式,真正推动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变革,我们把它叫做一次革命性的变化。现在的大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他们习惯和善于用互联网+的方式学习知识、捕捉信息。因此我们说,这个意义是重大的。

2018-01-15 11:06

吴岩:

  重大机遇,也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探索给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提供了重大机遇。慕课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而且将日益成为争夺教育对象、输出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在慕课方面,中国的慕课建设起步不晚,跟世界最发达高等教育强国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想,我们如果积极作为,就能赢得未来。我们就是要用“互联网+”、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动大学教学变革,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为主要抓手,来推进和领跑世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

2018-01-15 11:07

吴岩:

  第二,我们是如何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

  2012年是世界慕课元年,2013年是中国慕课元年。我们在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建设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把它用四个字概括:早、高、大、快。

  所谓早,就是起步早。所谓高,就是定位高。所谓大,就是力度大。所谓快,就是速度快。

  起步早,刚才有个小片,不知道各位记者朋友们有没有看到,2012年8月教育部就派出了开放教育资源考察团,赴美国、日本进行慕课考察。2013年4月,中国多所高水平大学,包括在座的高松副校长所在的北大,包括清华,就开始在国际著名的课程平台上开课。5月份,教育部召开了网络开放教育与高等教育改革研讨会,我们在顶层设计方面做了很好的制度安排。10月份中国第一个慕课平台上线。2014年4月,教育部在清华大学成立了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多家慕课平台也开始上线服务。

2018-01-15 11:09

吴岩:

  定位高,我们国家的慕课建设从一起步开始就确立了要体现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明确了四条推进思路。一是要促进高校的教学改革。我们跟世界上打法不一样,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慕课主要应用对象是社会学习者,中国慕课的对象主要是定位于大学内的教育,我们推进共享的校际优质教学资源和力图打破“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促进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改革,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兼顾社会学习者。二是要多模式建设与应用。我们既借鉴发达国家慕课“大规模”的特点,同时考虑到我国区域发展水平差异大,不宜采取统一的模式,我们提出了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大规模开放和小规模定制并重的多种建设的模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的需求。三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相结合。国外发达国家主要采用的是线上人机对话的教学方式,我们国家从开始定位于以学生为中心,推动线上知识学习和测验互动、线下翻转课堂讨论辅导这两种模式,特别强调面对面的教育。四是建设和管理两手抓,在大力度推进建设的同时,也要求地方和高校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有效地保障课程建设的质量和课程的安全。

2018-01-15 11:11

吴岩:

  力度大,我们从一开始就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指导性文件。2015年,我们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提出慕课建设要以“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为方针,加强应用共享,加强规范建设。2016年6月印发了《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部属高校大力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提供专项资金和政策保障。2016年9月印发了《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将学生有组织学习在线开放课程纳入学分管理。2017年,我们启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此外,教育部高教司还多次组织各种工作研讨会,举办各种慕课建设培训班。目前为止,已经有几万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接受了专业化培训。

2018-01-15 11:12

吴岩:

  速度快。中国的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460余所高校建设的3200多门慕课上线,6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55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修慕课。我们国家的慕课数量现在已经稳居世界第一,我们是3200多门,美国是2300门,差了将近1000门,我们有201门慕课登陆到国际著名课程平台,“清华汉语”等中国慕课进入2016年国际著名课程平台前十名,我们的慕课建设应该说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走在了世界前列。此外我们还探索各种模式,“1+N”模式、“1+M+N”的模式,“MOOC+SPOCs(大规模在线和小规模定制)+翻转课堂”,“在线开放课程+线下见面课/直播见面课”等模式。我们还制定了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和制作规范、开发流程、知识产权处理等多种规范,为制订中国慕课标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8-01-15 11:13

吴岩:

  第三,我们推出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在什么地方。

  我们推出的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可以用四个字概括:高、广、好、强。

  一是课程质量高。高水平大学积极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等高水平大学为主建设的344门课程入选,占整个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70%。以院士、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等名家名教授领衔的课程340门入选,也占70%。

  二是共享范围广。在入选课程中,选课超过10万人次的课程有78门,占了16%。比如说国防科技大学的《大学英语口语》选学人数超过98万人次,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选课人数达到了85万人次,北京大学在国际平台上限的《Chinese for Beginners》(《初级汉语》)选学人次达到了45万人次。

2018-01-15 11:15

吴岩:

  三是应用效果好。入选课程坚持“学生受益第一、开放共享为先”的基本理念,重在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重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强调线上线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跨区域跨学科推动东西部高校共享优秀资源,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四是示范作用强。我们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3200多门课程中脱颖而出,由地方和高校首先推选出1383门,然后再优中选优,选出了490门。因此这些课程应该说是代表了中国慕课的最高水平。

2018-01-15 11:16

吴岩:

  第四,我们今后打算如何干。

  我们想紧紧围绕两个支点,即提高质量,推进公平,这是高等教育提高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两个最基本的支点。我们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为重要手段,来服务于三个“一流”(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目标。

  一是建立一批一流课程。我们要建设两个“一万门”精品课程。我们有一句话,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我们打算到2020年,教育部要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再认定7000门线下精品课程,我们要合计推出1万门国家级的一流精品课程。同时我们推动各地因地制宜,也推出1万门线上线下省级一流的精品课程,用这两个1万门,来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跃上新的台阶。

2018-01-15 11:17

吴岩:

  二是要建立一流的课程标准。制订中国的慕课国家标准,力推成为国际标准。中国的慕课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中国模式,今后我们积极研究制定慕课的国家标准,力争把中国标准推向世界,为世界慕课标准提供中国方案。

  三是在建、用、学上下工夫。要发挥中国独特的体制优势,进一步加大力度促进更多教师建好课、用好课,推动更多学生学好课,真正让学生受益。我们刚才开的推进会,就发出了建、用、学的强烈信号,通过大力推进建、用、学,把更多高质量的慕课输送到中西部地区高校和边远地区薄弱高校。

2018-01-15 11:18

吴岩:

  四是做好相关配套制度跟进。要积极推进建、用、学的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和完善慕课的学分管理制度保障,把制度跟进、制度保障做好、做足、做细、做实。

  这就是我们主要跟大家发布的四个主要内容,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界的朋友长期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2018-01-15 11:19

续梅:

  感谢吴岩司长,在我们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当中有一批学校都是积极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北京大学也是其中之一。下面我们就请高松副校长来介绍有关情况。

2018-01-15 11:20

高松: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想法。我讲的题目是“争做全球化时代和学习型社会的伟大大学”。

2018-01-15 11:21

高松:

  过去五年,大规模的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不仅直接促成了千百万学子自主自发的学习,还作为旗帜和催化剂,激发了各种形式的在线教育、混合式教育的广泛生动的创新实践。北京大学不仅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也是积极的倡导和实践者。2013年初,学校作出了《积极推进网络开放课程建设的决定》,在当年的9月23日,在国际平台edX上开出了四门课,也是北大首开网络公开课慕课,引发教育的热潮,这也成为2013年全国教育的十大新闻之一。

2018-01-15 11:22

高松:

  我们的相关工作主要在两个方向展开:一是组织教师建设慕课,让北大的教育向全球开放。二是作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协调组织相关学校在智慧树平台实现了在线课程跨校共享。迄今,北大已经开出100多门慕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几百万个学习者,也发出了几万份课程学习证书。东西部课程联盟汇集了上百所大学优质资源,上千所大学提供在线学分课程,累计汇集上千万学生,其中有近1/3的学生是来自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这两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018-01-15 11:23

高松:

  同时,我们在校内也积极组织教师培训,我们办了21期教师慕课培训班,有400多位老师参加。一批教师基于慕课在校内探索混合式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欢迎,也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追求开放性,拥抱多样性,在促进课程建设和平台采用方面形成百花争艳的局面。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正给人类社会带来一场深刻的变化,全球化浪潮涌向教育领域,互联网正在创造无限可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学在现代社会中作为一种传承文明和面向未来的枢纽机构,在这种变化中不可能置身事外。

2018-01-15 11:24

高松:

  过去五年的实践让我们看到,在现代技术条件下,以视频和在线习题测验为基本要素,有质量、低成本的开放式、大规模在线教学活动已经可以成为常态,而不再是需要特殊动员才能实现的例外。在此基础上,一场全球范围的高等教育变革正在展开。我们认为,让自己的卓越的教育也能惠及社会大众,这不仅仅是对于本校的学生,也应当是一所伟大的大学在以网络信息化为标志的全球化时代的新的价值追求之一。这种教育大同的愿景,如果说以往是可望而不可及,现在则是可能的了,这不仅是大学面向未来发展的需要,也是全球化竞争中生存的需要。

2018-01-15 11:25

高松:

  五年来,北大和许多兄弟院校一道,在在线开放课程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成绩,探索出一条在现行条件下有效开展在线混合式教学的道路。过去五年的实践,让我们可以畅想这样的未来,在课程学习的意义上,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北大的学生,在传统学籍管理的意义上,一个年轻人一旦成为北大的学生,学校将为他提供终身的学习服务,助力他在职业生涯和人生旅途中的成长,这两者都是北大的社会责任。为此作为一个战略目标,北大也将争取将北京大学的每一门课程都建设有在线版本,我们也将继续与爱课程网、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平台和国际平台等进一步合作,让更多的学习者能学到北大的在线开放课程。

  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教育部同期召开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我们认为它开启了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新的征程,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勇于担当,不断进取,在这新的征程中不断发挥引领作用。

2018-01-15 11:26

续梅:

  谢谢高校长,刚才高校长也介绍了,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北大的学生,今日是北大的学子,今生都可能享有北大提供的学习服务,这样的未来也让大家充满了期待。哈工大的战德臣教授是慕课的积极实践者,下面我们就请他来介绍教学的具体体会。

2018-01-15 11:27

战德臣:

  尊敬的领导、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教育部领导给我这次机会,介绍一下我做的工作。

  第一,怎样走上这条路的?

  这就要介绍我做的课程《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这门课是教育部倡导面向全国600万新生开展计算思维教育的课程,很多高校老师和领导都说推动改革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此背景下,2013年我出版了全新教材,2014年做了MOOC,这一做就走上了用MOOC推动教学改革之路。

2018-01-15 11:28

战德臣:

  2014年5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首批上线后,发现了MOOC体现了大规模,但如何体现差异化呢?我们提出了MOOC+SPOC模式。感谢爱课程网支持我们的想法对平台进行了改造。2014年9月首次联合国内13所大学开展了大规模教改实践,受到了“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和教育部高教司的重视,启动了中西部高校支援计划项目,在2015-2017年连续三年开展了大规模基于MOOC的教改实践,全国约有百余所学校参与了项目,同期有超过6万名在校生学习同一门课程,累计有60万名学员学习了课程。教育部连续两年组织了现场工作会,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与此同时,MOOC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大规模应用,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成立了MOOC推进办公室来积极推动。到目前,哈工大已经有135门MOOC在建设中,已上线69门,这次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3门。

2018-01-15 11:29

战德臣:

  第二,经验是什么?

  经过4年多实践,取得的经验一,“网络课堂+翻转课堂”是解决实体课堂系列矛盾的重要手段。例如:怎样在有限学时内既实现“教师教”又实现“学生学”?怎样实施分层次教学?我们几十所学校的教师联合组建了跨校课程工作组,共同研讨提出了“生讲生评式”“导演串演式”“多分组平行式”等翻转课堂解决方案并进行了实践,构建了一种以学生为本的“大班教学+小班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提升了学习效果。

2018-01-15 11:30

战德臣:

  经验二,“MOOC+SPOCs”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重要途径。MOOC解决课程内涵提升问题,SPOC就是订制课程,解决了学校差异化教学问题,“一师带多校、多校带多群”。这种模式被“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称为“1+M+N”模式,即一个MOOC,托起M所学校,支撑N个课程班;被认为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MOOC应用之路,创新了教育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了不同地区高校的协同发展。

2018-01-15 11:31

战德臣:

  经验三,当前,大学教育仍旧存在着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更新、教师的提升速度等难以满足新时代学生需求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系统化地实施教育供给侧改革才能解决。我们实施了课程内涵的深度化、内容讲授的可视化、网络课堂的差异化、实体课堂互动化、教育开放协同化、能力培养多元化,达到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是系统化解决这些问题的有益探索。

2018-01-15 11:32

战德臣:

  第三,收获是什么?

  一是来自学生的鼓励,数万条评论,学生用了“震撼、精彩、神奇、爱上这门课、打开一扇门”等词汇表达学习MOOC后的感受,我认为这是我做MOOC的最大动力。

  二是学校在岗位聘任和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肯定。

2018-01-15 11:33

战德臣:

  三是来自各级领导的肯定,尤其是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我认为这是很高的荣誉。

  最后我特别要提一点,MOOC的发展在于应用,能否将荣誉分享给每一位努力应用MOOC的教师,希望领导们能有所考虑。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高校优质课程联盟最近颁发了一些奖励,比如说“最佳互动奖”、“最佳推广奖”,不仅奖励建设MOOC的教师,也奖励MOOC用得好的教师,是一种值得推广的经验。谢谢大家。

2018-01-15 11:34

续梅:

  谢谢战教授。课程的建设很重要,平台的建设也非常重要。下面我们就请苏雨恒社长介绍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的有关情况。

2018-01-15 11:35

苏雨恒: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这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其中有9家平台为在线开放课程上线运营提供了服务。今天非常荣幸,作为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的建设单位,代表9家平台建设单位,跟各位媒体朋友分享一些我们的认识和体会。

  我们作为平台,多年来在教育部领导下,与高校和教师团队密切合作,协同创新,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应用提供了优质技术课程、教学服务、数据分析和网络运营安全保障。结合多年来作为课程平台建设方和在线课程提供者的探索和实践,我想谈下面两个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2018-01-15 11:36

苏雨恒:

  第一,平台如何准确定位。我们对认识和定位的把握是支持、建设、服务、应用。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切实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一种新型的在线教育模式,与传统课程和课堂相比有它的突出特点,具有三个核心要素,平台、课程和机制,其中平台是基础、课程是核心、机制是保障,三者缺一不可。在这三个核心要素中,平台在服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中,不仅要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更要有课程制作、内容编辑、教学活动服务、用户学习服务等完善的配套体系,切实为课程建设和应用提供有效的支撑。

2018-01-15 11:37

苏雨恒:

  二是积极开展运营服务。平台要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属性,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主动参与,并引导内容建设,为课程资源整合和课程展现提供优化方案,为学习价值链优化提供运营服务,要在充分认识在线开放课程给教育教学改革带来的影响,科学把握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新型教育生态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平台的功能迭代开发、服务模式创新、提升课程开放应用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课程的应用效能。

  三是注重数据挖掘应用。平台要为学习者提供不同类型课程学习的学分记录、存储、转换的技术支持,为不同学校间课程共享与互认提供环境支持和技术保障,积极开展数据分析和服务,为行政部门、高校和学习者提供相应的分析报告和咨询服务。

2018-01-15 11:38

苏雨恒:

  四是确保网络安全。平台的特殊网络属性要求平台建设者必须承担起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技术保障和制度建设并重,构建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对平台课程实施有效监管,防范和制止网络有害信息的传播。

2018-01-15 11:39

苏雨恒: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障,与高校课程团队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切实保障各方权益。在课程运营过程中,及时根据应用模式、资源平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不断完善保护措施,提升保护水平,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保驾护航。

  第二,在今后工作中要注重融合创新,注重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和促进公平。随着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推出,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得到更加快速发展,课程数量、规模势必快速增长,应用也将进一步扩大,课程平台在做好支持建设、服务应用基础上,应当进一步发挥助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作用。

2018-01-15 11:40

苏雨恒:

  一是坚持服务教学。平台要不断加强、深化与高校课程建设团队、课程应用高校的合作,做好在线开放课程的运行、服务、宣传、推广,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推动优质课程的广泛应用,有效服务高校校内混合式、翻转式教学,助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改革。

  二是开展订制服务。平台要根据应用者、学习者的需求变化,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与高校和教师共同为学习者和用户开展课程资源和教学活动订制,更好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三是推进融合共享。要积极推进课程平台之间的协同、融合、共享,以实现更广泛的、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间要有开放的发展理念和行动,努力突破技术壁垒,打通学习接口,探寻课程、资源及学习基本信息、统计数据等深度共享的有效途径,实现课程资源和应用数据共享,营造开放合作的网络环境和空间。

2018-01-15 11:41

苏雨恒:

  四是坚守社会责任。平台建设单位积极开展市场化运营,无疑是课程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但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平台的社会责任,平台不仅要通过多种模式推广应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实现自身发展诉求,更要肩负起社会责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始终把保障公益性放在优先位置,让优质课程资源惠及更广泛的学习者群体,为促进教育公平服务。

2018-01-15 11:42

苏雨恒:

  今后爱课程等平台将继续在教育部领导下,与全国高校广大教师和学习者共同努力,做好课程质量把关、编辑加工、上线运行和服务,推进精品开放课程应用,特别是要在构建可持续发展机制、科学的运行服务体系、精准的大数据支撑体系、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上下功夫,为在线开放课程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爱课程也愿意与各平台开展广泛合作,实现在线课程学习数据以及资源的开发共享,也愿意参与合作研制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特别是平台的标准体系,并率先执行。

  最后,祝愿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也感谢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等院校、广大教师、课程建设团队和学习者群体,以及新闻媒体对爱课程的支持、信任和帮助,谢谢大家!

2018-01-15 11:43

续梅:

  感谢苏社长,最后请彭晓同学介绍学习慕课的体会。

2018-01-15 11:44

彭晓: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彭晓。

  还记得我第一次了解到慕课,是2016年5月9日,中国大学慕课在两周年时,发起了一场“毕业了支教去”的公益活动,推进优质资源进入山区,我有幸成为美丽中国校园大使和梦想导师,正因为这样,我和慕课开始了不解之缘。今年,我参加了学校“慕课达人”评选,很荣幸取得了第二届“慕课达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因此我选择了慕课继续去学习,继续去进步。

  从2016年起,我陆续学习了15门课程,既有现代遗传学这种专业课,也有世界优秀影片欣赏这类通识课。这是我在慕课学习的证书,是来自于四川大学的细胞生物学。

  通过慕课的学习,我觉得慕课对我来说有这样几点帮助:

  第一,学习慕课让我把知识变成了能力。通过慕课学习,我现在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各种专业知识和实验操作的技巧。慕课上不仅有专业课,也有专业对应的实验课,让我们更方便地去复习、去操作。

2018-01-15 11:45

彭晓:

  第二,学习慕课让我开拓了自己的视野,让我学会了用多个维度去看世界,我学会了用历史的眼光看世界,也学会了用辩证的思维去看问题。我觉得,慕课带给了我很多新的东西,让我在大学四年更好地学习。

  第三,学习慕课让我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慕课这种全新的在线教学模式,不仅让我把零碎的时间充分运用起来,还可以让我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我对学习的兴趣,还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是寒暑假、节假日,我都坚持每天早上7点起床开始学习,每天下午充分运用学习成果去阅读,每天晚上开始用自己的思想去创作,去写一些让我觉得有灵魂、有力量的东西。

2018-01-15 11:46

彭晓:

  谈到这里,我有两句话想和大家分享。第一句话,永不放弃的心比钻石还要珍贵。慕课的课程有的时间会长达20周,有的课程会开在暑假或者节假日,考试也会在春节或者其他的节假日。但是我们要知道有一点很重要,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很好很努力地坚持下去。第二句话,青春如此完美,我们没有功夫浪费时间。现在的大学生们除了学习之外,应该开拓自己,更多地去创造,不仅仅是局限于本专业,更要开阔对其他专业的认识。

2018-01-15 11:47

彭晓:

  在这里,我很感谢慕课平台给我们这样学习的机会,也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我想对全国和我一样的大学生们说,慕课是很丰富的资源库,我们都可以在其中找到专业所需或者兴趣所在。我们需要珍惜时间,做好每周的计划,努力按照计划去实行,并且坚持下去。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说的那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慕课学习当作兴趣,而不是简单的完成任务,慕课很好地让我们学习到了新的东西、其他专业的东西,让我不仅仅简单的是一个理科生,更成为了一个文理兼修的学生。

  我始终记得我和慕课的约定,慕课永远是我最忠实的朋友,胡适先生曾经说过:“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从今往后,怎么收获,怎么栽。”都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现在所做的、所学习的,也就是栽下这梧桐树,那么我相信未来总有一天会引得那凤凰来吧。谢谢大家。

2018-01-15 11:48

续梅:

  非常感谢彭晓同学专门来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分享她的学习体会。我们嘉宾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就看记者朋友们有没有问题。

2018-01-15 11:49

《光明日报》记者:

  请问吴岩司长,我看到工作规划到2020年以国家名义再推出300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请问这3000门开放课程该如何规划和设计?它的认定是不是终身制的?第二个问题,说还会有1000个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情况。

2018-01-15 11:50

吴岩:

  这个问题特别好,我特别愿意回答。3000门课,现在中国本科的专业有582个专业,如果我们每个专业按照15门专业核心课程来看的话,就要超过8000门课。我们现在建立的这3000门课,实际上远远不够,但是我们是稳扎稳打。如果我们把这3000门课建好,它包括了专业核心课程、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思政课、文化素质课,就能带动1万门国家的精品课程。如果我们再带动省级1万门课,就形成2万门课的国家级精品课程或者一流课程,那么在中国学习的学生,将会有高质量的课程学习。我们想用这样所谓教学的“变轨”,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超车。

2018-01-15 11:51

吴岩: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课程是不是终身制?我的回答,不是。今天上午我在推进会上反复讲,我们要有五年的共享时期,假如在五年期间,你不完善、不改进、不更新,那么你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这种所谓的称号就会被取消。

  最后一个问题,刚才讲了1000个虚拟仿真项目,我们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所谓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使我们大学教育面临着实验教学、实训教学、实习教学如何走的问题,我们没有办法在企业、在社会实践部门真正顶岗,那是非常难的问题,因此我们可以用虚拟仿真的手段,在网上设计汽车、做爆炸实验、开飞机、做手术、遨游太空等等,这个虚拟仿真是我们实验、实习、实训教学未来的一个方向,我们把这个虚拟仿真事情看成战略任务,我们如果能够在虚拟仿真里推出1000个项目,带动5000个甚至更多的虚拟仿真项目的实施,让中国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这两个翅膀比翼齐飞,让中国的人才培养质量能够走得越来越快、飞得越来越高。

2018-01-15 11:52

续梅:

  下面请继续提问。

2018-01-15 11:53

《人民日报》记者:

  吴岩司长,刚刚您提到要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请问这个变轨超车能否请您具体解读一下。

2018-01-15 11:54

吴岩:

  变轨超车是个形象的说法。刚才我提到,世界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焦点就是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我前一段到美国访问了很多一流大学,校长和知名教授跟我不约而同谈到的一件事情就是慕课,应该说我们已经敏锐地捕捉到或者说我们很坚定地判断,刚才我讲的慕课将会是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动下的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焦点问题。

  我们讲变轨超车,没有讲弯道超车。弯道超车是在同一体系内跑,也就是做一些改良性的改革,它可能会抄一个小近路。但变轨超车是开辟一条新的路径,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我们认为,通过这样一个新的路径,有可能原先需要跑五千公里,现在我们可能跑两千公里、三千公里就能达到目标,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变轨超车是在人才培养的方法、技术、手段等等教学模式方面的变轨,旨在达到质量的跃升,这是我们想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2018-01-15 11:55

续梅:

  时间关系,再问一个问题。

2018-01-15 11:56

人民网记者:

  向战德臣教授提问。我们知道慕课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在您的教学实践中是怎么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呢?

2018-01-15 11:57

战德臣:

  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到位。以学生为中心,首先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我们在设计课程的时候,首先把知识型的课程提升为思维型、能力型的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他的发展奠定基础。其次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我们提出了知识点脉络化、抽象内容可视化、计算过程模拟化的教学设计方法,把一些不可见的、难理解的,通过信息技术,包括刚才吴司长介绍的这种虚拟仿真技术,给学生展现出来,让学生易于理解。

  举两个例子,一是我们讲计算思维,就是0和1的思维,我们用《易经》的阴和阳、逻辑的真和假、电路的低电压和高电压,我们可以从逻辑运算讲到逻辑门电路,再讲到加法的自动化实现,这样能够深入浅出地揭示“符号化、计算化、自动化”这一计算机最本质的思维模式。二是我们讲计算思维的时候,我们能从1000瓶水用几只小白鼠能检验出哪瓶水有毒,这样一个趣味问题求解,讲到背后的计算思维。再比如对比着讲解,比如说有1000位01串在数据传输过程中需要几位校验位才能够判断出哪一位出错了,所以像这样的教学方法大量应用到教学设计当中,这些教学方法是受到学生欢迎的。谢谢大家。

2018-01-15 11:58

续梅:

  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明天我们还会在教育部举行今年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刚刚修订完成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4门学科的课程标准的有关情况。此前的方案是2003年制定的,这次进行了全面的修订,这项工作可能大家听起来非常专业,但是也非常重要,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明天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

  (发布会结束)

2018-01-15 11:59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