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要举行的是今年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也是我们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立五年以来的进展情况,同时我们要发布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

2018-02-06 09:30

续梅:

  大家知道,从2013年创建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以来,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在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方面,尤其是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学校矛盾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也成为我国教育督导创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设计。具体都有哪些成效,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又是什么,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到了国家省级、市级、校级各方面的嘉宾代表,来为大家作介绍。

2018-02-06 09:31

续梅: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何秀超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向明灿副局长,还有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唐立军主任,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朱翎副区长,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学士小学周培利校长。下面先请何秀超局长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工作的整体情况。

2018-02-06 09:33

何秀超:

  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我是“两个最后”,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去年12月份,续梅跟我说是最后一棒,2017的最后一场是我,这回是2018年,是过春节前的最后一场,跟大家见面,非常高兴。第二还是要感谢,12月份感谢过一次,今年开头还要感谢,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特别是去年对我们这项工作,特别是督导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一些声音、一些做法得到了社会的关注,主要靠媒体朋友们宣传报道的结果,要不然我们还在黑暗中前进呢,好多人还不太了解这些。这几年得益于媒体朋友们的宣传、报道、介绍,我们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越来越显示了,还是感谢媒体朋友们。

2018-02-06 09:34

何秀超:

  今天发布的内容,主要是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挂牌督导制度是2013年开始推的,当时我在这里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我说,“中国的教育警察”,但是第二天出差的时候,在飞机上看了两张报纸,一个是北京的一个晚报,一个是北京的晨报,挂了很大的一个牌子,说中国教育的“片儿警”上岗了,我当时没有用这个词,我说的是“中国的教育警察”。

2018-02-06 09:35

何秀超:

  在中小学门口挂有牌子,有照片,有督导的事项,有联系方式,就和我们社区管安全的民警形式是一样的,当时在新闻媒体上报道比较多的说是“片儿警”亮相了。当时还有个突发事件处理办法,我在发布会上说我们是特警队、消防队。从2013年到现在,四年多快五年了,这四年多,把我们“片儿警”做的事情发挥得如何,发挥得怎么样,跟我们媒体朋友们做一个汇报。所以今天我从总体上,把我们这几年推的工作,不管是从体制机制方面的,还有成效方面的,另外包括北京、沈阳、浙江,把他们的具体做法,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2018-02-06 09:36

何秀超:

  当时我们设计主要有三项任务,在牌子上是列了八项内容,一个是推中小学的规范办学行为。二是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三是要架起社会与学校、政府与学校的桥梁,解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当时出于这三项目的,制定了这个中小学挂牌督导制度。所以,我首先给各位介绍的就是,本身我们这种制度的进展情况。

2018-02-06 09:37

何秀超:

  第二个,我想介绍通过这种制度,给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成效。第三个,下一步如何做。所以第一个是介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格局形成情况。

  第一,制度体制基本完善。特别是我们对督学工作的内容、方法,包括流程、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地都完善了督学的工作流程,也就是说校园巡视、听课评课、工作记录、意见反馈、促进整改等制度基本形成。

2018-02-06 09:38

何秀超:

  第二,组织机构基本健全。也就是说,各地政府特别重视这项工作,各省市县都相继划分了督学责任区,基本形成了层级分明、工作协调、监督有效的工作体系。

  第三,督学队伍配备方面配齐配强。特别是从国家层面,专门出台了《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目前为止我们这个队伍是来自于几个方面,有在职的校长、在职的高级及以上教师,也有丰富经验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行政部门的管理干部,还有来自社会上优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包括一些优秀的家长,还有退下来的高级以上的教师,组成这样一个专兼职的督学队伍。

2018-02-06 09:39

何秀超:

  目前为止,在全国26万所中小学里面,挂牌的覆盖率能够达到98%,这是不容易的。以后记者们也可以试试,到中小学门口看挂了没有,也可以打电话试试,可以检验我们的工作,教育部门口的学校都有,实验中学有,二龙路中学也有,你们可以试一试。我们的队伍在短短几年内专兼职达到了12万多,这个队伍还是很庞大的,当然这里面有兼职,大部分是兼职,专职的还比较少。

2018-02-06 09:40

何秀超:

  第四,督导方式灵活多样。各地这几年进行创新,形成了定时督导和随时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全面督导和学科督导,学科督导就是说像西方一样的,有语文、数学、科学的,也有物理、化学的,都是专业性很强的,确确实实能指导学校内涵发展,指导老师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这样的学科督导,针对性非常强。当然还有其他的督学,有管理、行政方面的督学,还有个人督导和团队督导,常规督导与信息化,特别是我们这几年推出了信息利用互联网,利用人工智能的督导方式,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正在推广。

2018-02-06 09:41

何秀超:

  第五,我们采取典型引领的作用,效果非常明显,我们实行挂牌以后,2015年在全国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的评估认定,2016年认定的只有29个,去年各地的积极性非常高,加大了工作力度,通过了208个。这208个创新县(市、区)在创新方面是引领性比较强,是做得比较好的市县。另外,我们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有些地方已经延伸到了幼儿园,还有的地方包括了高中阶段的中职学校。可以说,中小学挂牌督导制度也成为我们教育治理现代化体系方面的亮点之一。

2018-02-06 09:42

何秀超:

  第二方面,我们在支持基础教育改革方面发展取得的成效。这种制度当初设计时,就是按照管办评相分离,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的治理体系的方式,促进教育改革的发展,来规范我们的办学行为,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

  第一,我们责任督学挂牌制度助力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责任督学督促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特别是督促学校牢固树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宗旨,通过日常督导,指导学校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特别是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2018-02-06 09:43

何秀超:

  第二,助力落实群众路线,架起政府、学校、社会“连心桥”。一会儿我们唐主任还会介绍,当初设计的时候,把电话、手机放到了牌子上,怕给手机打爆,当时我说,打爆了也得打,本身这种制度就是要架起一个群众、学校和政府联系的桥梁,如果你不让人家打,你的挂牌就流于形式,就是假的。刚开始的时候,确实电话很多,后来一定程度上变少了,这就说明我们的问题解决了,电话多证明我们的问题多,电话少证明我们问题解决得好,这是最接地气的制度,敢把牌子挂出来,敢把照片亮出来,敢把手机放出去,这也是群众路线的一个具体表现。

2018-02-06 09:44

何秀超:

  我们责任督学在督促学校落实群众反映一些问题,包括收集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可以说有效延伸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视角和触角,成为强化教育监管的“千里眼”、反映情况的“顺风耳”、推进工作落实的“好帮手”,我认为这三个形象比较切合实际的,这是勾起和群众之间的联系。

2018-02-06 09:45

何秀超:

  第三,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现在全国正在积极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的责任督学也是在第一线按照自己的职责推进这项工作,特别是包括参与均衡发展的评估,关心我们留守儿童的问题、随迁子女的问题、贫困生受教育的问题,建议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完善留守儿童的关爱体系、落实控辍保学等等,可以说在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公平上学的机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02-06 09:46

何秀超:

第四,助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责任督学是“诊”问题、“督”规范、“教”方法,诊断有没有问题,督学校是否规范办学行为,教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方法。因为责任督学都是专业性很强的,都是选的基础教育中最好的专家,在教育教学改革上,有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思路,所以我们是教他们方法。“导”是导方向,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可以说是指导学校改进教学方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学校的办学特长,凝聚学校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的特色发展、高质量的发展。

2018-02-06 09:47

何秀超:

  第五,助力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特别是对学校纠正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来促进我们学校提高管理水平,包括监督我们学校执行国家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规定的课程,规范招生行为,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健全制度体系,促进学校依法依规办学。

2018-02-06 09:48

何秀超:

  第六,助力打造阳光安全校园,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当时我们在责任挂牌督导里面的八项任务中,明确包括学校的安全问题。我们责任督学,经常督导安全工作。在防控体系里面,明确了责任督学,第一时间发现要反映,第二要在一线处理、解决和帮助,特别是在学校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包括防溺水、防地震,校园周边的安全、校园欺凌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02-06 09:49

何秀超:

  最后,在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民满意度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责任督学走访师生、询问家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学校整改,帮助学校解决一些乱收费的问题、乱编班的问题、教辅材料过多过滥的问题、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等。在刚才我说的目的三个方面,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架起社会桥梁这三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8-02-06 09:50

何秀超:

  第三方面,下一步如何做。新时代新思想,特别是新矛盾,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当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这都对我们责任挂牌督导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进入新时代,必须要展现新形象,展示新作为,所以挂牌督导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主动作为,跨上新台阶。主要在四个方面加强:一是完善体制机制。二是鼓励创新发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四是坚持目标引领。

2018-02-06 09:51

何秀超:

  以上我简单地给媒体朋友们做了一个介绍。再有不到十天春节就要到来了,祝各位媒体朋友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8-02-06 09:52

续梅:

  感谢何局长,下面请唐立军主任介绍北京市有关工作情况。

2018-02-06 09:53

唐立军: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对北京教育督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以“坚持首善标准,扎实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发展”为题,向各位介绍北京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情况。

  北京市教育督导工作近些年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督导改革,大力度推进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为健全完善现代教育督导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保驾护航。

2018-02-06 09:54

唐立军:

  第一,坚持首善标准,高位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原则,确定用三年时间16个区分批全部达到国家级创新区标准的目标。可喜的是,今天第二批公布了,到目前为止,北京市16个区,包括燕山地区,已经有11个区被国家督导办认定为全国的创新区。

2018-02-06 09:55

唐立军:

  三是建强督学队伍。制定督学队伍建设规划和标准,配齐配强责任督学队伍,初步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化、高素质的责任督学队伍。

  四是规范工作实施。我们专门印发实施了《北京市中小学校督导规程》等系列制度文件,加强工作过程指导和管理,规范挂牌督导工作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实。

2018-02-06 09:56

唐立军:

  第二,坚持创新驱动,逐步形成挂牌督导工作的首都模式。

  一是创新工作模式。在实际工作当中,鼓励引导各个区结合实际,实施与学区校督导、集团校督导、城乡一体化督导、学科督导等多方面相适应的工作模式,有效开展了诊断式督导、随访式督导、回访式督导等多种具体方式督导,形成特色鲜明的挂牌督导工作具体格局。

  二是创新制度机制。建立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召开总结推进会、专题研讨培训、编印工作案例、表彰挂牌督导创新区等工作制度,形成了包括开学检查、重要问题督导、应急管理等长效工作机制,各个区也健全了挂牌督导工作运行、内部管理、问责整改、结果运用等相关机制,有效落实挂牌督导各项责任,有力推动了各种问题解决。

2018-02-06 09:57

唐立军:

  三是创新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研发建立了“互联网+督导”信息管理应用平台,实现了门户网站、数据信息管理、蓝信和微信公众号的互联互通,构建起市、区、校和责任督学四级督导应用管理系统。责任督学在工作当中可以利用平台即时传送信息,实现零延时反馈,提升挂牌督导工作效率和质量。

2018-02-06 09:58

唐立军:

  四是创新推动挂牌督导持续发展。在工作中我们加强规范引领,将挂牌督导纳入北京市十三五教育督导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有效推动督学队伍的分级管理和专业化建设;坚持目标导向,着眼于履职尽责,强化结果应用和工作效能。到2017年底,全市16个区全部实现了覆盖中等及以下各级各类学校、与学校治理有机融合的挂牌督导工作体系。刚才何局长所说的,幼儿园到高中,这里面包括职业高中在内,在基础教育学段,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实现了全覆盖的挂牌督导工作。

2018-02-06 09:59

唐立军: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首都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关注教育公平,助推首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发展优质均衡,挂牌督导在促进政府履职、学校规范办学、资源均衡配置、教育质量提升当中,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全市16个区一次性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区验收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也将为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履职发力。

2018-02-06 10:00

唐立军:

  二是关注教育改革,促进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专业性强的优势,连续三年组织责任督学深入中小学校,针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实施、课业负担监测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促进育人质量提升。责任督学还参与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督导等多项工作。

2018-02-06 10:01

唐立军:

  三是关注学校管理,推动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责任督学将学校规范办学、教育教学、安全管理等情况作为重点,全方位、常态化地开展监督指导,督促学校依法办学、强化管理,不断提升自身的办学水平。特别是围绕育人,全市建立起了德育、体育、美育、实践育人和平安校园建设等中小学校督导评估标准,发挥挂牌督导机制优势,督促工作不断推进落实。

2018-02-06 10:02

唐立军:

  四是关注热点和难点,有效化解学校各类矛盾和问题。针对教育改革当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社会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责任督学深入一线,贴近群众、服务基层,多种方式及时回应咨询、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帮助学校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

2018-02-06 10:03

唐立军:

  跟大家报告一个数字,仅2017年,我们初步统计,全市责任督学接受来电、来信总计16649人次。同时,积极开展校园欺凌防范、教师有偿补课治理等专项和应急督导。挂牌督导工作得到政府、学校和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几年来,北京市挂牌督导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成效,2016年和2017年,11个区达到了国家创新区的标准,2018年我们还继续推进最后五个区国家创新区的建设工作,力争按照原来定的目标,用三年时间全部达到国家创新区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深化改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挂牌督导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我就向各位朋友介绍到这儿。

2018-02-06 10:04

续梅:

  谢谢唐主任,下面请朱翎副区长介绍沈阳市和平区有关工作的推进情况。

2018-02-06 10:06

朱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来自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区作为沈阳市的中心城区,也是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的基本均衡区,是省市教育强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任督学的挂牌督导工作,在省市教育督导部门的指导下,确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督学为主力、创新为主线的工作思路。

2018-02-06 10:07

朱翎:

  第一,工作模式上以“主题+靶向”为最大的特色。我区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八个事项分解为12个具体的主题,每月一题进行督导,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靶向督导是责任督学坚持发展性督导原则,指导学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针对每月任务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和反馈。这种独创的“主题+靶向”工作模式,兼顾了国家顶层设计与学校发展需求,实现了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落到实处,这种做法先后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报道。

2018-02-06 10:08

朱翎:

  第二,问题处理上以“三方共理”为根本途径。“三方共理”首先是指教育行政、教科研与督学共同参与随访督导,形成监督、指导学校发展的合力,提高工作实效;同时也是指政府、区教育局以及区其他职能部门协同处理问题。我区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与“同级督政”机制结合起来,打通责任督学与相关单位之间信息互通的渠道,以便相关单位协助督学解决学校发展难题,相关经验也刊登在《中国教育报》上。

2018-02-06 10:09

朱翎:

  第三,队伍建设上以“金牌督学”为基本支撑。独立开发督学培训教材,开展督学互访拉练、听评课活动、优秀督导案例评选等活动,提高了督学科研意识与能力,走科研督导之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日志在《中国教育报》、《辽宁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在队伍配备上,我们在全市也率先实行了双督学制,加强工作的指导性。双督学制就是每次督学的过程中都是两位督学进行现场随访。另外,我区还在全市率先将挂牌督导范畴扩展到了幼儿园,率先设立了群众接待室,也拓宽了诉求渠道,得到了社会多方面的认可。

2018-02-06 10:10

朱翎:

  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体会很多。

  第一个体会,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是国家教育治理体系的生力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既丰富了教育治理体系的内容,又提高了治理效能。责任督学是协调政府、学校和社会三者关系的桥梁和强有力的纽带,通过挂牌督导,发现问题、反映民意,起到了防微杜渐、化解矛盾、推动管办评进一步分离的作用。

  第二个体会,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回应教育热点问题的及时雨。责任督学能够及时了解区域发展过程中的全貌和差异,有利于政府对教育进行宏观把控和微观调整。自实行挂牌督导以来,我们区以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等形式,研究解决了许多重大的问题,为保证我区教育发展的优质均衡态势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8-02-06 10:11

朱翎:

  第三个体会,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教育供给质量提升的观察哨。责任督学通过挂牌督导,促进了学校端正办学思想,实现了依法治校,同时为政府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教育发展战略提供了可行性建议,有效地提升了教育供给质量。责任督学对实行区域内集团化办学也提出了良好的建设性意见。为控制大班额以及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都起到了监督和推动作用。

2018-02-06 10:13

朱翎:

  第四个体会,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助推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为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提供了新的渠道,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公民意识与政府的公信力。对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起到了助推作用。

  总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我国教育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也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我区将持续深化工作机制,使其成为推动区域教育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谢谢。

2018-02-06 10:14

续梅:

  感谢朱翎区长,下面请周培利校长从学校层面来介绍对挂牌督导工作的感受。

2018-02-06 10:15

周培利:

  大家好,我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学士小学的校长周培利,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拥有督学的校园更温馨美好”。

  随着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的颁布、教育“管办评”思想的深入发展,2013年鄞州区成立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实施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我校感觉在责任督学的助力和扶持下,变得更加温馨美好。

2018-02-06 10:16

周培利:

  第一, 引领“出发点”,让学校放飞梦想。

  责任督学是学校发展的“领路人”。鄞州区实施学校发展性评价的综合督导,责任督学负责指导、监督学校实施三年发展规划。记得在栎社小学,责任督学对发展规划进行论证,使我的办学思路由模糊走向清晰,对于教学改革的决心,在他们的鼓励下更加坚定。如何将校园文化做得更好?论证会上,督学提出建议必须根植于乡土文化和学校文化的积淀,这与我们原先不太坚定的想法不谋而合,因此栎社小学的绿色校园文化破土而出。

2018-02-06 10:17

周培利:

  第二,诊疗“薄弱点”,让学校彰显新貌。

  责任督学是品质管理的“保健医生”。鄞州区围绕督学八项督导事项,循环安排专题督导,学校好像拥有了第三方力量,使办学的“薄弱点”不断得到诊断和治疗,从而使学校管理品质不断获得提升。在学校迁建规划之际,责任督学提议要建一个地下车库学生接送系统,以彻底解决原校门口“潮汐式”的交通拥堵问题。我们与督学一起研发了“地下智慧接送系统”,取得了校园“出行更畅通、接送更安全、家长更安心、交警更省力”的良好效果,目前该做法已推广到全区所有新建学校。我们感到,督学的参与使学校内部管理更加严谨、更加科学。

2018-02-06 10:18

周培利:

  第三,消除“冲突点”,让学校安心办学。

  责任督学是家校联系的“润滑剂”。我们学校门口张挂了督学公示牌,向社会公开了责任督学的座机手机号、投诉二维码等信息,一有投诉便介入调查,及时解决。在评选“阳光学子”的活动中,有家长向责任督学打了投诉电话,说学校营私舞弊,把阳光学子的名额都给了教师子女,责任督学及时到校进行深入了解,发现家长对学校做法存在误解,耐心细致地给家长给予了说明,澄清了误解,化解了家校矛盾。

2018-02-06 10:19

周培利:

  第四,激活“发展点”,让学校实现目标。

  责任督学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推手”。他们不仅是学校管理的专家,还是课堂教学的行家里手。责任督学每月来学校听一节课,了解课堂教学情况,与任课老师交流,并一起反思教学得失;在我学校生动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由于当时步子迈得比较大,出现了导学案编写质量不高、学习小组建设简单化等问题。责任督学发现这些问题之后,马上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建议,使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得到顺利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2018-02-06 10:20

周培利:

  第五,提炼“闪光点”,让学校谱写辉煌。

  责任督学是发现亮点的“暖心助手”。人们常说教育要跳出教育办教育,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责任督学的介入,为迅速捕捉“闪光点”提供了很好的条件。通过责任督学的指导,提炼了由校本课程、绿色生命课堂、绿色素质评价等要素组成的绿色教育体系。我校的课程改革经验也及时得到了提升和推荐。还有,在责任督学的推荐下,我校分层作业改革探索在全区推广。

2018-02-06 10:21

周培利:

  通过与责任督学的多年相处,感觉他们不是“钦差大臣”,也不是“教学警察”,他们是校长的知心朋友,是学校矛盾化解的协助者,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促进者,也是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的“共同体”。

  最后,我祝愿所有督学与校长携手在学校这块“责任田”中一起播种、一起成长、共同收获,共同拥抱教育发展的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2018-02-06 10:22

续梅:

  感谢周校长,除了刚才嘉宾介绍的情况,督导局还为我们准备了特别丰富的材料,包括有政府的,有教育部门的,也有校长的,有督学的,有专家的,他们的一些发言材料,从不同视角来反映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情况,相关的材料我们全部都挂到教育部的门户网站上了,供大家在报道的时候作为参考。

  除了今天要发布的督导内容之外,我还有几条信息,在这里也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发布。

  第一条,教育部启动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工作。开展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活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2018年党和国家送给广大教师红包里的“真金白银”。

2018-02-06 10:23

续梅: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按照《教学成果奖励条例》设立的,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的一个最高奖,特等奖每次都是由国务院来批准的,每四年评审一次。从1989年开始,第一次评审是只在高校里评,2014年首次覆盖了各级各类教育。这个评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评选出了一大批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的教育教学成果。根据安排,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接受各级各类学校、学术团体以及其他社会组织、教师及其他个人的申报,分为基础教育类、职业教育类、高等教育类三个大类,分别设置了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总计达到了1356项。评审坚持质量第一、宁缺毋滥,所以允许各个奖项有空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将分别获得五十万、十万和两万元的奖金支持。

  此外,这次评审也接受香港、澳门地区的申报,这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当中还是首次。

2018-02-06 10:24

续梅:

  第二个信息,教育部最近认定了1035所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在2011年首批认定449所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基础上,最近又认定了1035所第二批传承学校。这次认定一是实现了各省份和各级各类中小学校的全覆盖,覆盖到了所有的省市区,覆盖到了各级各类学校。第二是传承项目种类丰富,各地各校充分发掘当地的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传承项目主要包括戏曲、书法、篆刻、民族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民族民间音乐等等。第三是凸显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传承学校积极探索开设了校本课程、组建学生艺术社团等,开展传统文化的体验活动。同时建设专兼职教师队伍,比如说聘请一些民间艺人、非遗的传承人进校园。同时组织学生开展传承项目成果展示活动等等。

2018-02-06 10:25

续梅:

  第三个信息,教育部公布了首批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为了有效发挥国防教育的育人功能和综合效益,教育部近日认定北京市八一学校等618所学校作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这也是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学校名单。示范学校创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国防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课堂教育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项目中融入和加强了国防教育。这些名单我们今天都会挂到教育部门户网站上。

  要发布的信息就是这些,下面我们请记者提问。

2018-02-06 10:26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何主任,您刚才讲五年来解决了很多热点问题,但是“择校热”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虽然在一些中小城市得到解决,但是在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依然存在。下一步在督导过程中会做哪些完善的工作?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唐主任,您刚才也提到,我们如何对教育均衡进行督导,北京教育一直保持优质教育均衡化,在这部分进行督导。请您介绍一下,这些督导有哪些具体办法和措施吗?

2018-02-06 10:27

何秀超:

  你说择校问题,主要还是教育均衡的问题。确实中国现在东中西区域之间存在着差异,校际之间存在着差异,城乡之间也存在着差异,教育资源配置存在着软件和硬件不均衡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2012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均衡发展的意见以后,财政部、教育部、发改委专门联合在2013年出台了中央最大的投入的项目,一年三百多个亿,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就是要补短板,就是补城乡之间的差异。

2018-02-06 10:28

何秀超:

  近四年多,这个补短板的效果是明显的,基本解决了当时规定的农村学校20条底线的薄弱问题,现在这项五年工程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九成,补了短板。同时,在2013年教育部启动了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的评估验收,这个月可能还要再介绍这个情况,就是督促政府加大投入,落实资源配置上不均衡的问题,也就是说硬件和软件要基本均衡。

2018-02-06 10:29

何秀超:

  现在在全国推进基本均衡情况下,两轮驱动,又在推动优质均衡,目标就是缩小校际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逐渐缩小后,择校的问题就会逐渐解决,因为均衡是相对的,不可能是绝对的,每个学校都一模一样的,但是均衡这项工作,在我们政府层面,永远在路上。包括特大城市,包括十五个大城市,近几年“择校热”都降了温,特别是小学,包括初中,都能就近入学,基本上达到国家的基本要求。中小学责任挂牌督导是督导机制的一个部分,督导的主要目的,一个是督政府落实教育的职责,第二是督学校,规范办学,提高办学质量。

  下一步,我们在这方面还是要加大均衡发展的优质均衡的力度,缩小校际间差距,保证我们特别是义务阶段的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2018-02-06 10:30

唐立军:

  我来回答均衡发展的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战略,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在国家实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的过程当中,北京市实际上就是按照优质均衡发展的整体目标来启动,来建设发展的。所以2015年全市16个区一次性通过了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也同时在2015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

2018-02-06 10:31

唐立军:

  刚才记者朋友提问北京市督导怎么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第一,认真学习贯彻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进行任务分解,把该督导落实的责任、承担的任务,明确下来,把握住方向,从整体做好工作安排。

  第二,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北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一个月内将印发实施。2018年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对北京市各区开展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来推动优质均衡发展的进一步实施和落实。

2018-02-06 10:32

唐立军:

  第三,通过督导评估来找准问题,明确方向,更主要的是补足短板,使整个优质均衡发展的水平能够不断提升。现在我们讲的基本均衡也好,优质均衡也好,还只是县区域内的,不是北京市整个大范围内的,就全国来讲,北京市也是这样,所以我们讲的优质均衡是在区域内的。2018年教育部和国家督导办也将对全国开展这项工作,我们北京市也将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第四,优质均衡发展还是个长期任务,在各区推动这项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也会关注16个区之间的差异,区域内实现优质均衡以后,还要从整体上提高全市的教育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十九大,按照总书记报告精神,按照教育部的整体安排,还会在整体提升质量上下工夫,发挥督导作用。

2018-02-06 10:33

续梅:

  我们节后新闻发布会里还有一场专门介绍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欢迎记者们参加。

2018-02-06 10:34

瞭望周刊记者:

  何局长,您刚才提到一个数字,2016年的时候是认定29个,到2017年是认定208个,增长179个,我想问这个增量是什么概念,是个什么水平?我感觉速度还是挺快的,应该是有一些内升动力的,刚才周校长也从学校一线谈到一些,您从管理层面来看,它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有哪些因素在发挥作用?

2018-02-06 10:35

何秀超:

  现在创新县创建是从2015年下的文,有些地方做得还是有一定基础的,他们在2015年下了文以后,很快就按照我们要求的办法积极创建。当时第一年报的相对来说少一些,报了不到一百个,最后我们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要求示范引领,所以第一年就通过了29个。2017年多了一些,上了二百多个,主要是从2013年开始好多地方集聚力量,加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做了很多功课。有些短板不到位,可能是政府投入,可能是配置,可能是保障,可能是发挥作用等,他们通过补短板,在前年的基础上,都做了加强。当然和2800多个县相比,一年两百个县也不是特别多。但是29个和二百多个比,幅度是很大的。

  这二百多个是从2013年到2017年,做了四年的功课,特别是2015年发了文,他们又对照存在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就上来了。我们先制定了39个考核点,对这二百多个申报县(市、区)组织专家进行了材料审核,设定了最低门槛,达到审核条件后,我们再组织专家实地考察。也就是说实地考察和材料审核都达到要求后,才能通过。

  各地认为这项制度越来越管用了,认为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抓手,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才加大力度,从29个变成了200多个。如果他们认为没有作用、没有意义,可能就不想报了。目前,他们都感觉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这项制度,对于规范办学行为、架起桥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都发挥了作用。有了意识,大家的积极性就高了。

2018-02-06 10:36

北京电台记者:

  唐主任,去年年底咱们幼儿园都已经纳入到了挂牌督学体系当中,想问问今年北京幼儿园督学工作的重点是哪些?有什么计划?再一个,关于督学的队伍,目前可能还是中小学督学和幼儿园园长作为兼职督学为主,在“两会”上也有代表委员提出,能不能建立专职的督学队伍,就是在提升督学的专业性上有什么计划吗?

2018-02-06 10:37

唐立军:

  去年在特殊背景下,北京市利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机制优势,对幼儿园实现了全覆盖,这只是个起点。今年重点抓的工作,一个是继续加强幼儿园责任督学队伍的配备和建设工作。配备只是基础,从建设角度,更主要的是培训。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后,在培训上要针对幼儿园的保育教育和幼儿园的管理,进一步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市区两级同时发力,市级将会统筹抓骨干培训,各区级负责各区域内责任督学具体工作培训。

  第二,继续加强对全市所有幼儿园的督导评估。去年国家督导办开展了办学行为督导评估,北京今年继续全覆盖实行督导评估,进一步推进办园规范管理和保育教育的指导提升。

  第三,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级类评价、办园行为督导和其他日常年度检查在内的综合性幼儿园督导评估,可望在上半年印发实施。这个指标体系管什么呢?既管准入,也管级类评价,还管整体质量提升。将来这个评估直接和政府对幼儿园的支持、管理和相关职能挂钩,这样的话,进一步推动幼儿园办园管理和保育教育质量提升。

2018-02-06 10:38

续梅:

  大家没有问题,我们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春节过后,我们的系列发布会还会继续开,也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关注。还有十天就要迎来春节了,在这里也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8-02-06 10:39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