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履职尽责做督学 全心全意为师生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宋炳华

  潍坊市自2002年开始在市属学校探索督学责任区制度,2006年推广到12个县市区,2009年市政府出台督学责任区建设指导意见,20143年根据教育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要求,建立起从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到问题整改、考核评价、结果运用等较为完善的挂牌督导体制机制。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市级责任督学,近十年来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是做政策的宣讲者。宣传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普及教育规律和常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责任督学就根据局党委的安排,分别到所负责县市区及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将新时代新矛盾与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以人民为中心与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系、新旧动能转换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有机融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立德树人是教育根本任务,去年中办国办46号文件要求建立落实机制,责任督学就到学校去与校长、老师座谈,商讨如何从学科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方面培养学生的“四种能力”。

  二是做问题的协调者。责任督学每月都要到学校去,发现问题督促学校整改是工作的重要职责,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帮助学校、地方解决实际困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尊敬和欢迎。2011年在督学过程中发现,幼儿园教师素质不高是制约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短板,我们几个督学联合提了一个建议:幼儿园公办教师每年引进数量不能低于当年补充在编教师总量的15%,得到了市政府的采纳,并列入了市对县年度教育综合督导,到2017年招聘公办幼儿教师1924名。不少农村学校反映,一些刚毕业的教师留不住,我们进行深入调研后,建议教育部门启动乡村教师安居工程,三年来全市投资2.56亿元,建成乡村教师周转宿舍3507套,5037名新教师“教有所居”。

  三是做改革的促进者。潍坊教育一向以改革创新著称,目前承担着9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如何让改革落地、如何反馈基层声音,也是责任督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是关乎教师积极性的重大改革,一开始一些县市区在认识、聘任、交流等方式方法上存在偏差,责任督学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促成教育、编制、人社、财政等四部门三年出了两个指导意见,全市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城乡交流”的新型教师管理体制。课堂教学改革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推门听课评课成为每次督学的必修课,近年来发现并推出倡导课内海量阅读的韩兴娥,小组互助式学习的于美霞,教书育人楷模吕映红等一大批教学名师,合作探究高效课堂已经在潍坊全面普及。

  四是做家校的沟通者。责任督学的姓名、联系方式在每所学校门口显著位置悬挂,家长有什么问题直接给我们打电话,成为了家长的“知心人”,架起了家校的“连心桥”。怎样教育孩子、成长的烦恼怎么解决、学校办学还有哪些差距?家长咨询反映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份份调研报告、需求调查、工作建议摆在了教育决策者的案头。潍坊市所有中小学校全面开设一学期4课时的家长课程,组建市县全覆盖的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成立市县校三级教育惠民服务中心,设立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研究中心,一项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举措依次展开。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经济社会综合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潍坊教育连续五年名列全省“首位”。

  五是做区域发展的统筹者。潍坊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特点是:市级督学包靠负责县市区及其所辖学校,县市区督学覆盖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形成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运行机制。每次督学前,市级发布督学清单,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确定所到县市区的镇街和学校,实施全过程记录督学;县市区在落实市级清单的基础上自主确定自选动作,保障了国家重大教育政策和建设工程的落实,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学教学质量、现代教育治理、学校安全稳定等工作实现市县统筹、城乡一体,促进了县域均衡向区域均衡的跨越。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