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履行督导职责 真诚出谋划策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挂牌责任督学 张群

  国家要求各省市组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的初衷,在于督促各基层学校恪守教育政策的底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上海杨浦的一名责任督学,我挂牌督导四所学校,层次不同,校情有异,其中不乏上海市的名校。我以为,在督导过程中,既应该严格执行市区教育督导室既定的工作部署,又具有灵活性地开展工作,督导并重,真诚服务,善于为学校出谋划策,乐于为学校当好参谋,方能不负挂牌责任督学的职责。

  一、主题督查有实效

  杨浦督导室的挂牌责任督学工作始终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报告、一月一培训”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每月工作主题的确定十分重要,要凸显督查的实效性。在经常性的督导中,我对一所名校的招生督导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感触很深。

  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自主招生”工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每逢招生季,区督导室都会将“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作为责任督学走访学校的月工作主题。复旦附中作为上海市名校,积淀深厚,“自主招生”工作早就轻车熟路,自成体系,社会上都有如何报考复旦附中“秘籍”的出版。在督查过程中,吴坚校长向我介绍了学校的准备工作和他思考如何科学甄别、选拔学生的事宜。我也就此提出看法,即“看分数不唯分数论,重视学生个性潜力”的招生原则,符合教育规律,又可以避免社会非议,不会干扰初中阶段教学,又有利学校发展。我根据自己担任校长时的工作经验,同吴校长交流如何采用“学习资料包”的方法甄别学生的学习潜力,以及如何通过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操作流程观察其个性和能力。日后,我听说吴校长果真采纳我建议的合理因子,改革了复旦附中习以为常的招生方法,感到这样的主题督查督出了实效。

  二、问题调研讲精准

  杨浦督导室在挂牌督导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改革导向,自2015年起,针对区域教育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问题清单式”专项调研,为教育行政部门精准施策提供有力参考和依据。

  市东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新任的陈爱平校长是区教育局副局长岗位上履新不久的新校长,区督导室开展“问题清单式”调研,专题调研学校班子和干部履职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我带着问题走进学校。我曾在市东中学工作多年,不揣冒昧,就市东中学的长短和新校长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交流。谈及我们作为一校之长,应该而且只能“立足学校现实,扬长而利导之”,关键在于思想引领,并提出“学制贯通,模块实施,因材施教,人皆可才”的策略,藉此厘清思路,面向未来,规划方案。不久之后,陈校长就拨乱解纷不控拳,充分挖掘传统,并巧妙融汇学校的长处,以课程文化建设为抓手,提出“实践智慧”的理念,囊括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方方面面,并拟订了上海市特色高中建设的具体方案,业已得到区教育局的支持和市教委的认可。

  在挂牌督导工作实践中我深知,和学校进行沟通交流,从章程建设到学校定位,从学校管理到岗位职责,从课堂教学到特色打造,分析必源于学校现实,言谈必出自真诚。我们必须履行督导职责,真诚出谋划策。聊举上述案例,权作我担任挂牌责任督学工作的点滴肤浅体会,还望大方之家不吝赐教。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