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真督善导 挂牌督导显见成效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校长 姚剑

  实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是强化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推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学校与政府、社会、家庭联系渠道的有效方式,是引导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内在需要。

  2013年,庐阳区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我校为责任督学设立了独立办公室,在校园网上设置了“教育督导专栏”,主动约请责任督学参加学校“五会”(行政会、教职工代表大会、重大事项审议会、家长会以及重大活动)。几年来,我校督学责任区督学积极为学校诊断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校找准办学定位,制定学校章程,开展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主动联系教师和家长,帮助教师树立职业理想,帮助学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对学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出谋划策,助力学校发展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已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因为督学责任区督学的建议和谋划,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大力实施“名校引领,优质辐射,全面提升,推进均衡”的义务教育发展战略,实行“一校四区”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办学内涵日渐丰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如何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始终是学校重点思考的问题。为此,庐阳区第六督学责任区几位责任督学约请区教体局教研室有关人员,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教师,从制度建设到教师交流,从课堂教学到课业负担,从校园安全到文化建设,开展全方位综合性督导,为学校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最终确立了 “名校引领,优质辐射,全面提升,推进均衡”的义务教育发展战略。为帮助学校丰富办学内涵,提升教育质量,责任区督学又帮助学校制定了教师交流制度,促进了新老教师在各个校区均衡分配;制定了日常教学联动办法,各校区实行教辅一致、教学进度一致、考试试卷一致、评价方式一致。形成了新老校区资源共享、理念互鉴、教学联动、教研互动局面,实现了新老校区“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同频共振”的办学效果。2013年,庐阳区全力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工作,督学们几乎天天和学校一起,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逐一整改落实。对于学校无法解决的问题,责任督学积极向区教体局汇报,争取资金投入,补齐发展短板。最终,庐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高水平、高标准通过国家评估认定。2017年,教育部组织中西部地区29个省份赴我校考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清晰完整的办学思路、完备优良的设施设备、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昂扬向上的师生风貌令考察团赞口不绝。在责任督学的大力帮助下,我校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齐头并进的双轮驱动战略,赢得了赞誉和口碑,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名校,成为引领区域教育发展的示范校,成为万千学子心弛神往的教育殿堂。

  二、保驾护航,规范办学行为

  责任督学代表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履行着“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既是监督学校的 “教育警察”,又是服务学校的“保健医生”。多年来,责任督学,秉持“规范督导、依法督导”的理念对学校课程设置、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生学习、课业负担以及校园文化、安全卫生等情况实施多维督导,几乎涵盖了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快速发展,呕心沥血。

  2014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后,责任督学就深入学校,对学校招生考试、分班、课程开设、课业负担、体育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督导。通过督导,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大力实施创新教育,推进“双轨制”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督学的建议下,学校研发了系列特色活动校本课程,成立了合唱队、机器人、棋类、乒乓球等活动社团,学校成功获得“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称号。每年九月底举办“校园广播操大赛”,从制定规则到实施比赛,督学都全程参与,悉心指导。针对学校少数“肥胖”学生,督学们主动和体育老师一起制定了“分组训练、重点突破、家校携手”的减肥策略。“午餐服务工程”和“放心班工程”是合肥市政府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为了把这项工程落实到位,督学们时常会和学生们一起就餐、体验,检查午餐质量,关注学生午餐后的活动情况。督学正在用自己扎实有效的工作为我校规范办学优质办学保驾护航。

  三、排忧解难,缓解校长压力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有效延伸了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触角,责任督学则成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络员”和 “参谋”。因此,对学校存在问题提出和解决往往更有发言权。学校的大门口醒目位置挂着一个“责任督学公示牌”,牌子上面清楚地记载着责任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及其工作职责。家长有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找督学,督学的电话就是“教育热线电话”。面对众多错综复杂的咨询、投诉案件,督学们不拖延、不推诿、不回避、不畏惧,总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予以及时答复和解决。桐城路校区位于中心城区,因校园内空间有限,学校原本没有篮球场。督学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向区政府提出了修建体育场地的督导意见。在督学的建议下,区政府千方百计拆除了学校隔壁的一栋二层危楼,建了两个室外篮球场,解决了学校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橡树湾校区建校之初,学校没有食堂,中午在校学生只能在附近快餐店解决,责任督学知道这个情况后,快速形成督导意见上报区政府,最终由区财政直接安排了经费为橡树湾校区建了食堂。 “安全不保,谈何教育”!督学们总是心系安全,关注着校园安全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桐城路校区地处交通要道、校门口路面狭窄,每逢放学,人车混杂、交通经常出现严重拥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督学建议下,学校建立了“校门口护卫机制”,由家长、教师、保安和交警联合值班,大大缓解了拥堵局面、消除了安全隐患。对工作高度负责,积极为学校排忧解难,督学严谨认真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换来了我校师生的交口赞誉。

  四、真情服务,促进教师成长

  作为一所优质初中,每年都会承担国家和省、市课题研究,从开题审议、资料收集,到行动推进、中期评价,再到最后结题、报告撰写,督学们都会全程参与研究和指导。学校研发的校本教材,无不渗透着督学们辛勤的汗水和智慧。2017年宣宜蒙老师准备参加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赛前责任督学邀请了省市专家指导观摩,最终宣老师斩获了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橡树湾校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教师们一般都不愿意到此任教,在督学们耐心引导下,大多数优秀教师在梦想和责任的召唤下,克服了个人困难,纷纷到新校区任教。桐城路小区崔梦琦是学校一名年轻的思品课老师,2016年中途接任班主任,颇感压力,对于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棘手问题,不知从何下手,工作中产生了畏难情绪。责任督学知道这个情况后,经常走进班级和办公室,和崔老师一起分析班级现状、交流指导。督学的无私帮助树立了崔老师干好工作的坚定信心,也提高了工作能力。结果崔老师不仅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而且所带班级成绩突出,在2017年安徽省初中思想品德优质课大赛中崔老师斩获一等奖,班级多次获得“文明班级”称号。2015级11班班主任张老师请产假,由年轻的周老师临时接替。由于不了解具体情况,部分家长纷纷表示抗议,给学校工作带来难度。责任督学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家长交谈和沟通,最终平息了家长情绪,鼓足了周老师勇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督学们关心教师,爱护教师,赢得了教师的一致信任,成为教师的贴心人。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督学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督学伸过来的双手。校督共建,携手合作,为我校规范办学、优质办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