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拥有督学的校园更温馨美好

2018-02-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学士小学 周培利

  随着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的颁布、教育“管办评”思想的深入发展, 2013年鄞州区成立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全面实施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都挂上了责任督学公示牌。我校感觉在责任督学的助力和扶持下,变得更加温馨美好。

  一、引领“出发点”,让学校放飞梦想

  责任督学是学校发展的“领路人”。鄞州区实施学校发展性评价的综合督导,责任督学负责指导、监督学校实施三年发展规划。记得在栎社小学,责任督学对三年发展规划进行论证,使我的办学思路由模糊走向清晰,对于教学改革的决心在他们的鼓励下更加坚定。如何将校园文化做得更好?认证会上,督学提出建议必须根植于乡土文化和学校的文化积淀,与我们原先不太坚定的想法不谋而合,因此栎社小学的绿色校园文化破土而出。

  二、诊疗“薄弱点”,让学校彰显新貌

  责任督学是品质管理的“保健医生”。鄞州区围绕督学八项督导事项循环安排专题督导,采用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等方式,每月到学校开展课堂教学、校园安全、校园欺凌等“体检式”督查。学校好像拥有了第三方力量,使办学的“薄弱点”不断得到诊断和治疗,从而使学校管理品质不断获得提升。有一次,督学发现体育教师上课不太规范,存在“放羊”现象,我们马上开展了师德教育,加强了教学巡视和考核管理。在学校迁建规划之际,责任督学提议要建一个地下车库学生接送系统,以彻底解决与原校门口“潮汐式”交通拥堵问题。我们经与督学一起研发了“地下智慧接送系统”,取得了校园“出行更畅通、接送更安全、家长更安心、交警更省力”的良好效果,目前该做法已推广到全区所有新建学校。我们感到,督学的参与使学校内部管理更加严谨、更加科学。

  三、消除“冲突点”,让学校安心办学

  责任督学是家校联系的“润滑剂”。我们学校门口张挂了督学公示牌,向社会公开了责任督学的座机手机号、投诉二维码等信息,一有投诉便介入调查,及时解决。在评选“阳光学子”的活动中,由于关系到孩子保送重点初中,社会都盯着。就在这时,有家长向责任督学打了投诉电话,说学校营私舞弊,把阳光学子的名额都给了教师子女。责任督学便及时到校进行深入了解,发现家长对学校做法存在误解。之后,督学给予了家长迅速回应,并耐心细致给予说明,澄清误解,化解了家校矛盾。另外,督学还在班主任调整、学生体育课受伤等,责任督学介入调查处理,发挥了监督、促进和沟通的桥梁作用,帮助化解了家校矛盾,使家长满意、学校安心办学。

  四、激活“发展点”,让学校实现目标

  责任督学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推手”。他们不仅是学校管理的专家,还是课堂教学、学科建设的行家里手。责任督学每月来学校听一节课,了解课堂教学实际情况,然后跟任课教师交流,一起反思教学得失;有时还会跟我及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交流。在我校实施生动课堂教学改革中,由于改革步伐迈得较大,给教师们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导学案编写质量不高、学习小组建设简单化等。一位责任督学正好是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专家,他发现问题,鼓励我们,又给我们分析了存在问题,并逐一提出很有针对性的建议,使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得到顺利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责任督学经常关注我校的学科建设,参与教研组的听评课活动,使不少青年教师从中得利,迅速成长。

  五、提炼“闪光点”,让学校谱写辉煌

  责任督学是发现亮点的“暖心助手”。人们常说要跳出教育办教育,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责任督学的介入,为迅速捕捉“闪光点”提供了便利条件。通过责任督学的指导,我校提炼了由绿色师训模式、绿色校本课程、绿色生命课堂、绿色素质评价等要素组成的绿色教育体系,后立项为市级教育规划课题。责任督学经常热诚地给学校出谋划策,还让我校的课程、改革经验得到及时提升和推介。责任督学从我校坚持了多年的特色象棋项目中,挖掘出学校独有的价值观,即“走好人生每一步”。这样一个独有的育人价值,不仅对孩子适宜,也对教师有益。还有,在责任督学推介下,我校分层作业改革探索在全区推广。

  通过与责任督学的多年相处,感觉他们不是“钦差大臣”,不是“教学警察”,他们更是校长的知心朋友,是学校矛盾化解的协助者,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促进者,是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的“共同体”。

  最后,我祝愿所有督学与校长携手在学校这块“责任田”中一起播种,一起成长,共同收获,共同拥抱教育发展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