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两步走 推行大学区 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8-0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 李晓杰

  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改善民生和富民强省的重要内容,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2017年,全省60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多年实践中,不断创新,积累了一些经验,这里主要介绍两个方面。

  一、实施“两步走”战略

  作为东北老工业地区,吉林省部分县域客观条件差,资源禀赋不足,学校底子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改善办学条件和引进师资相对困难。为此,吉林省立足实际,科学制定了“两步走”战略,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2010-2012年,推进实现初步均衡,夯实基础。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补短板、兜底线,推动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我们制定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实施了校舍安全、农村学校实验室和图书装备、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一系列主要针对农村学校的工程,全面优化农村学校、薄弱学校资源配置。为最后实现基本均衡夯实基础、搭好台阶。

  2013-2017年,推进实现基本均衡,提高水平。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提升与发展。我们提高了办学标准的各项指标,制定了推进基本均衡的总体实施意见以及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等6个指导性文件,着力提升水平,缩小城乡间、校际间差距。2013年,吉林省委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省政府连续五年坚持将推进均衡发展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每年召开至少一次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省长参加的推进大会,连续三年将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纳入年度督查重点任务之一,解决了县区政府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二、实施大学区管理改革

  教育是基础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为了满足更多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我们重点实施了大学区管理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有效发挥优质学校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加快缩小校际差距,促进了基本均衡。

  一是科学定位,把握管理内涵。大学区,是落实国家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建立校际间联合体,实施学区化管理。其形式是以一所优质学校牵头,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由3-5所学校组成;其核心是在设施、教师、课程、信息和管理等五类资源方面实现共享;其目标是促进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校际联动、以强带弱、共同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二是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建设。2014年,省教育厅联合编办、财政和人社等四部门印发《吉林省关于在城市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管理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改革要求。2015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列为省委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加速推进改革进程。各地坚持政府主导,科学构建起“覆盖全员、突出重点、模式各异、共同发展”的大学区管理格局。截止2017年10月,全省19个市辖区已全部推行大学区管理,共组建各类型大学区191个,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优质带动,促进学校发展。大学区管理强调优质学校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向薄弱学校“输血”,帮助薄弱学校“造血”,有效促进了薄弱学校快速发展。长春市南关区的薄弱学校平泉路小学,过去每年只能招收20几个学生,学区生大量外流。加入南关区树勋小学大学区后,学区长学校派来了骨干教师,带来了科学的管理,促进了平泉路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学区内的孩子们纷纷回流。地处长春市二道区城乡结合部的长青小学,由于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的原因,学校在校生从未超过100名。加入108教育集团后,集团派去了校长,统一配备了设施设备,派去了急需的音体美等学科老师,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校共有在校生600多名,其中90%以上是随迁子女。学校原来一个社团都没有,现在有各种社团20余个。学校在放学之后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免费托管,不但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还很好地解决了家长“三点半”接孩子的难题,家长们特别满意。

  工作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每一所学校办学条件,提高均衡发展水平,大大提升了百姓的教育满意度。与此同时,教育也在反哺区域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以二道区为例,几年前二道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市落后,教育水平也比较低,人口外流严重。通过推进均衡发展,二道区的优质学校越来越多,不但区域内的生源纷纷回流,还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达到了“筑巢引凤”的效果。对比2017年和2011年情况,二道区人口数、中小学招生人数分别增长了13.8%和37.2%。去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和朱之文副部长先后来到二道区参观考察,给予了充分肯定。

  春风化雨育桃李,均衡发展续华章。吉林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教育公平宗旨不动摇,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动摇,强化政府统筹,深化改革发展,着力推动我省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向人民交上更加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