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责任 强担当 促发展 努力让教育成为弋阳县人民的骄傲品牌

2018-0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弋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敏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立“责任传导、经费奖补、过程推进、培训提升、舆论引导”机制,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2016年,江西省委组织部与江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联合建立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构建了“党政同责,责重如山;党政负责,责无旁贷;党政尽责,责有所归”教育发展责任体系,推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质提速”。弋阳县委政府坚持以督导评价为检验尺,对照看齐、对表聚焦,将发展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和神圣职责,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加强领导,优化保障,提前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

  一是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形成优先抓教育的大格局。弋阳县委县政府坚持将教育工作列为县政府常务会的“一号议题”进行研究,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县四套班子挂点学校机制,为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政府与各有关单位签订责任书,将督导机构升格为正科级,全面实行述职评议及约谈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工作落地,做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千斤重担人人挑、各个单位有指标”。三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研究解决教师绩效工资、教育项目建设程序简化等问题40余个,累计减免教育项目建设规费2000余万元,优先保障全县教育用地指标1300余亩,相当于全县总用地指标的三分之一。

  二是坚持“有多少事找多少钱”,毫不犹豫抓教育大投入。弋阳县是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家乡,是一个财政薄弱的老区县,近几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持“为了下一代,勒紧裤腰带”的理念,由过去“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到现在“有多少事找多少钱”,千方百计筹措整合资金,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近三年,全县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累计达20.56亿元,相当于弋阳全县一年半的财政收入的总和,其中,义务教育投入17.89亿,占比87.01%,真正将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予以保障。

  三是坚持“明天再早也是晚”,只争朝夕抓办学条件大改善。开辟教育项目建设“联批联审”绿色通道,加快教育项目建设进度,近三年,全县累计新改扩建178所学校,新增校园面积909.2亩,新增校舍面积26.1万平方米,增加学位2.8万余个,义务教育学校平均班额由三年前的88人下降至50人。2017年,引进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资源,举办从幼儿到高中的十五年制一贯制学校,让弋阳县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全县新增功能室172间,新增图书70万册,新增计算机3700台。2017年,县财政一次性投入教育信息化资金1.21亿元,实现全县71所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四是坚持“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多措并举抓师资队伍大提升。不断健全教师补充机制,通过招考和引进硕士研究生等方式,累计补充教师615名,进一步优化全县义务教育教师结构。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待遇保障,近三年,全县义务教育教师年人均工资增长2.4倍,仅绩效工资调标县财政每年新增支出1亿元。县政府下定决心,解决多年积累的已评未聘教师330人的职称聘任问题。此外,县财政每年预算外追加360万元设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追加10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连续三年举办“百名教师楷模”评比活动,获评者每人给予1万元的奖励,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提升教师的职业成就感和社会认同感。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兼顾抓教育民生大改善。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弋阳县委县政府做到了负责任地办教育、办负责任的教育,大力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改善教育民生。在资源投放上,着重向农村、向薄弱学校倾斜,特别是花了2年时间,彻底消除了农村学校“大通铺”“冷水浴”“旱厕”“露天食堂”等问题。同时,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弱势群体给予了更多关爱。特别是我县创新建立了家校合作机制,实现了“以良好的校风影响家风、改变民风”,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这一做法评为全国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昨天的教育铸就了今天的弋阳,今天的教育决定了明天的弋阳。弋阳县委县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同时建立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督促和激励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谋教育用心不敢旁骛、抓教育用力不敢懈怠,加快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努力让弋阳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的教育,让弋阳教育成为弋阳人民的骄傲!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