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厦门启动

2018-03-29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3月29日讯(记者 王晓霞 实习记者 张昀竹)3月29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建厦门大学启动。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担任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担任副主任,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据了解,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3-5月参与报名,6-9月进行初赛复赛,10月中下旬进行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四个组别。另外,大赛的主要安排以“1+5”的方式进行。“1”是主体赛事,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举办全国总决赛;“5”是5项同期活动,具体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大学生创客秀“,改革开放40年优秀企业家对话大学生创业者活动,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

  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有225万大学生、55万个团队参赛,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风采,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开始成为国际高等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吴岩司长称,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具有海峡西岸等区位优势。本次大赛将突出”海丝“特色,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突出海峡特色,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深度交流;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培养学生敢闯敢创、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

  据吴岩司长介绍,大赛的主要亮点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一是要建好一个全球创双交流的平台,拓展大赛国际赛道,吸引各国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赛,提升大赛全球影响力。二是要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有温度的高校思政课。三是要拍好一部教育电影。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生动故事搬上大荧幕,展现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拍一部反映教育的经典影片,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向新时代献礼。

  吴岩司长就有关增设国际赛道问题答中国网记者问时表示,大学生毕业生创新创业比例达到了3%,全世界的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6%,中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已经跑在了世界最前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能跟自己比,一定要在国际舞台上去比,在全球的格局中较量。这样的舞台格局和我国教育的标准要求我国要从原先的跟跑、并跑转换到逐步领跑高等教育,国际赛道就是要分享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模式、中国的探索。把中国的”互联网+“大赛向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详细介绍了大赛的筹备情况。其中,福建省教育厅将会同全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于4月上旬组团赴台,向台湾部分高校及师生推介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与台湾高校商议台湾大学生参赛条件,参赛团队资质、遴选数量、比赛时间、评审规则、报名方式等组织方式。同时,薛卫民表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启动仪式将展示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0多个,参与活动人数将逾千人。

  首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张旺发表了参赛体会。他表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使参赛项目“小满良仓”得到了关注和投资,也因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让学生们的创业精神得到了锻炼。未来,他们希望开发青年红色文创项目,挖掘革命老区优秀的精神财富。在当代青年中,更好的传承红色文华精神,让这些精神力量融入到我们的创新创业之中。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

  此外,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大赛主赛道设奖金50个、银奖100个、铜奖450个。同时,设“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0个、银奖30个、铜奖160个。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