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解读《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介绍教育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关工作情况及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总体安排和筹备情况

文字实录

2018-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是我们教育部4月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主要是向各位介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关情况,重点是向大家解读前不久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有关内容,同时介绍即将到来的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相关情况。

2018-04-27 14:30

续梅:

  产教融合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在教育部内也涉及到多个司局,所以今天请来多位嘉宾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班子成员缪沐阳,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下面,首先请谢俐副司长介绍《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以及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情况。

2018-04-27 14:31

谢俐: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和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情况。

  关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从三个方面介绍:一是谈背景、二是创新点、三是工作举措。

2018-04-27 14:32

谢俐:

  背景。特别是校企合作方面,教育部等六部门制定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基本办学模式,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从2010年开始,《教育规划纲要》就提出要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法法规,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2014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研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有关法规和激励政策。2016年,中央深改组要求尽快印发有关校企合作促进的政策文件。

2018-04-27 14:34

谢俐: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为此,我们在长期工作的基础上,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这个《办法》。《办法》通过明确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目标原则、实施主体、合作形式、促进措施和监督检查等,建立起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框架,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应职教战线和社会多年的呼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2018-04-27 14:35

谢俐:

  此前,在2017年底,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文件包括7个方面30项政策,这是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部门共同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举措。《意见》更多侧重产教融合,《办法》更多侧重校企合作,两个文件共同形成了推动职业教育提高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组合拳”。

2018-04-27 14:36

谢俐:

  第二,《办法》主要的政策创新点

  《办法》包括总则、合作形式、促进措施、监督检查和附则等5章,共34条,突出促进、规范和保障三个关键词,主要政策创新点有6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校企合作是指中、高等职业学校和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过程中通过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式实施的合作活动。

  二是提出了要建立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实施的合作机制。规定了校企合作组织形式、主体资质、合作形式、各方权责、协议内容、过程管理等内容。

  三是明确了校企可以结合实际,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7种形式合作。

2018-04-27 14:37

谢俐:

  四是明晰了国家在促进跨区域校企合作方面的职责、地方政府的职责以及教育、财税、用人和分配等方面的具体政策。

  五是提出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购买服务、落实财税用地、职业教育集团以及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促进教师和企业人员双向流动、保护学生权益、建设服务体系等具体措施。

  六是规定了教育和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和违法行为的惩处机制等内容,规定了国家、地方、行业企业各层面的校企合作管理运行机制和职权分工。

2018-04-27 14:39

谢俐:

  第三,推进《办法》实施的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主动协调好教育、经济、劳动、就业等领域,制定行业企业办职业教育的配套政策,鼓励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形成部门协调、部省协同、行业企业参与的政策红利。

  二是打出政策组合拳。根据国办印发的《意见》,细化《办法》的部门分工职责,制定实施方案。在推动《意见》《办法》贯彻落实中,破解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不顺畅、合作协议不规范、育人效果不明显等难题,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同时,要联合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推动落实《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支持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举办职业学校。

2018-04-27 14:40

谢俐:

  三是开展大样本试点。研究制订并启动实施“十百千”产教融合行动计划,通过部省共建职业教育试验区等形式,遴选10个左右省份、100个左右城市、1000家左右示范职业学校(职教集团)和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继续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指导建设一批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助推企业发展。

  四是持续予以推动。宣传《意见》《办法》,宣传职业教育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果和典型案例,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为各方自觉行动。持续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相关研究,不断完善国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这是我要介绍的第一部分。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情况。

2018-04-27 14:41

谢俐:

  第一,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时间和主题。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展示和宣传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自2015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周将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于5月6日至12日由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举办。其中,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将于5月6日下午在天津举行。

2018-04-27 14:42

谢俐:

  第二,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和相关活动的主要内容。今年活动周期间的全国性活动包括:在天津举办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在天津)、改革开放40年中国职业教育成就展、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湖南株洲举办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在深圳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办第四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大连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职教周专场活动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积极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各地共青团组织将牵头深入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和“职业技术哪家强”线上主题活动。各地农业行政部门将牵头积极开展“大国三农”主题教育实践等相关活动。

2018-04-27 14:43

谢俐:

  一是关于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的活动周将重点开展好以下三大类活动:一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二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三是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着力让活动周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成果的窗口。去年活动周期间,全国约有上万所职业院校开展或参与相关活动,以普通中小学校学生和社区群众为主体的体验参与者超过2000万人次,近万家企业参与职教活动周,中央与地方主要媒体对职教活动周进行报道5000次以上。今年,各地将围绕上述三大类活动,结合实际增加“自选动作”,继续开展好各项活动。

  二是关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年大赛将于5月6日至6月30日举行,是新时代举办的首次大赛,设天津主赛区和吉林、江苏等22个分赛区,有常规赛项74个大项(中职30个,高职44个)、行业特色赛项8个,参赛选手超过万人。本届大赛将继续坚持“精彩、专业、安全、廉洁”,进一步突出对接教学标准,注重专业核心技术技能,切实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突出普惠性,扩大专业覆盖面,公开大赛题库,加快大赛资源转化,让更多学生参与和受益;进一步提升制度化水平,联合36部门印发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完善22项工作制度,强化赛事管理,高水平办好大赛。

2018-04-27 14:45

谢俐:

  三是关于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会将于5月9日在湖南株洲举办。会议将总结交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新进展、新成就,探索开展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文明风采”德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注重全员参与、实践育人、过程育人、人人受益,努力提高活动育人实效。

  各位媒体朋友,多年来你们十分关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在职业教育宣传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非常感谢你们所做的工作。职教宣传的议题很多,在此,我重点提出以下宣传建议,供媒体朋友们参考。

2018-04-27 14:48

谢俐:

  一是宣传好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教育思想以及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立德树人典型案例,坚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等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

2018-04-27 14:49

谢俐:

  二是展示好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的贡献,重点突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贡献,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在制度建设、标准开发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新成果。

  三是讲好职教故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职教脱贫攻坚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大赛获奖选手成长历程、职业院校服务贡献社会典型案例、办好一个专业带动一个产业或支撑一个产业转型发展的故事等。讲职教人的故事、讲职校的故事、讲职教受益者的故事。

  以上情况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8-04-27 14:50

续梅:

  感谢谢俐副司长。下面请田福元副司长介绍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有关情况。

2018-04-27 14:51

田福元:

  媒体朋友们,下午好!非常高兴为大家介绍部分高校转型发展的情况。

  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其内涵是推动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把办学模式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人才培养重心转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近年来,教育部多措并举,引导和推动转型发展向政策保障、深度转型、示范引领上迈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呈现良好势头。我们主要坚持了五个导向:

2018-04-27 14:52

田福元:

  一是政策导向。以政策引导高校明确办学定位。在国家层面,教育部等三部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转型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配套措施。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加强应用型高校建设作为高等教育分类管理、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十三五”高校设置工作的意见也明确将应用型作为高等教育一个重要类型纳入院校设置工作当中。教育部举办了多期转型发展培训班,推动高校深度转型。在地方层面,有2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文件,从简政放权、专业设置、招生计划、教师聘任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为高校转型改革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8-04-27 14:53

田福元:

  二是示范导向。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推动转型改革。应用型高校转型关键在省级政府。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开展了转型改革,遴选出300多所高校开展试点。试点高校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学校治理结构等方面积极探索。地方、行业、企业参与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试点高校的改革经验引起众多地方高校学习借鉴。

2018-04-27 14:54

田福元:

  三是投入导向。以精准投入支持转型高校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支持100所高校加强实习实验实训环境、平台和基地建设,要求项目学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河南、河北、福建等20多个省(区、市)给试点高校改革给予资金支持。产教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受到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2018-04-27 14:55

田福元:

  四是需求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的需求,各省通过招生计划的增量倾斜、存量调整,支持转型高校及时科学调整专业布局,扩大符合产业规划、就业质量高和贡献力强的专业扩大招生,对非优势、特色专业实施暂缓招生。一些高校对服务同一产业链的关联专业进行优化整合,打造了若干地方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集群。

2018-04-27 14:56

田福元:

  五是改革导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们推动试点高校深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体系逐步完善,案例式、项目式教学更为普遍,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校企合作更加深入。很多高校面向信息通讯技术、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重要领域,与行业企业共建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产教融合项目,这些项目以产教融合机制创新为特征,推动了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造、内部治理结构的再造,在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的同时,也成为高校产教融合发展的改革“试验田”。

2018-04-27 14:57

田福元:

  在各地各部门的支持下,在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广泛推行,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水平显著增强。下一步,将加强高校转型发展总结评估,加快构建配套制度体系,推动高校转型改革迈向纵深。一是健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政策体系,推动各地落实《“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建立高等教育分类体系,积极推进高校分类管理,探索建立不同类型高校拨款标准、质量评估、人事管理、监测评价等制度。二是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政策体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完善促进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三是面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应用型高校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谢谢各位。

2018-04-27 14:58

续梅:

  下面请范海林副司长介绍普通本科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情况。

2018-04-27 14:59

范海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下面我给大家介绍普遍本科院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情况。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遵循高等教育发展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这一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教育提高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普通本科院校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主动服务“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紧密对接经济带、城市群、产业链布局,推进产学研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融合,加快培养各类卓越拔尖人才。

2018-04-27 15:00

范海林:

  一是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修订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确立了既统一稳定又相对开放的专业目录体系,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加快培养新兴领域紧缺急需人才,超前部署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专业,联合有关部委支持26所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支持7所高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等。

  下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手棋”,主动应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迫切需求,2017年我司启动了新工科建设,统筹考虑“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更加注重产业需求导向,更加注重跨界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支撑引领,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2017年,审批设置了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工科专业;在备案专业中,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点250个,同比增加了近7倍,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点60个,同比增加了近2倍。

2018-04-27 15:01

范海林:

  二是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本科教育在培养适量基础型、学术型人才的同时,着力培养多规格、多样化的应用型人才,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把办学思路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技术型人才上。引导高校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产业布局,灵活和有前瞻性地规划、调整专业结构,打造了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2017年,批准设置目录外新专业43个,其中93%以上为应用型本科专业。

  三是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创新协同育人机制。2010年,教育部联合22个部门和7个行业协会共同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探索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校企联合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课程与开发教程、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实习基地、合作培养培训师资、合作开展研究等,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工程教育责任共同体。目前,共有208所高校的1257个本科专业点、514个研究生层次学科点参与,覆盖在校生约26万人,2.4万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了高校兼职教师,1万多名高校教师到企业挂职学习,1万多家企业参与校企联合培养,企业与高校共建了626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高校普遍开展校企合作提供了示范经验。

2018-04-27 15:02

范海林:

  四是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2014年起,我司组织企业支持高校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流程主要包括:高教司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项目指南,企业提交项目指南,高教司进行遴选、统一发布指南,高校自主申请,企业评审立项,高教司公布立项结果,校企联合组织项目实施,企业组织验收。

  政府搭台、企业出题、高校唱戏、共建共享,有效激发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企业和高校数量不断增加,以华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和谷歌、苹果、英特尔、微软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积极参与其中,项目质量不断提升,项目管理不断规范,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2017年,221家企业发布项目15926项,提供经费和软硬件支持达36.9亿元,参与高校906所。目前,2018年第一批项目指南征集已经完成,346家企业发布项目14831项,提供经费和软硬件支持约35亿元。

2018-04-27 15:04

范海林:

  下一步,高教司将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积极推动国家层面“大学生实习条例”立法进程,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等接收高校学生实习实训的制度保障;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建设一批多主体共建的产业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产业急需的新兴工科专业、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新课程等;构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三级实施体系,持续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

  谢谢大家。

2018-04-27 15:06

续梅:

  下面请缪沐阳司长介绍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有关情况。

2018-04-27 15:07

缪沐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围绕推动校企合作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给大家介绍情况。

  旅游主管部门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尤其高度重视旅游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强旅,科教兴旅”战略。原国家旅游局人事司牵头组建了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旅游职业教育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等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国开设旅游相关专业的高职院校1064所,中职学校1000余所,每年为旅游业培养20余万技术技能人才,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非常重视推动旅游校企合作,加大投入力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2018-04-27 15:08

缪沐阳: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

  行业主管部门是连接教育和产业的重要桥梁与纽带,我们在职业教育促进政策制定、人才需求预测研判、专业教学标准研发、教材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与教育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校企合作”,引导旅游企业充分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积极推动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依托重点院校、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示范性旅游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培育一批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

2018-04-27 15:09

缪沐阳:

  第二,搭建合作平台。

  作为旅游主管部门,我们力求做好旅游职业教育政策的建议者、校企合作的推动者、示范活动的组织者。一是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持续开展产教对话活动,分别于2012年在杭州、2014年在武汉、2017年在苏州举办了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对话论坛。明天,我们将在广州围绕“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举办今年的产教对话活动。二是积极参与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指导广州旅游学校和南沙大酒店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形成校企合作“六共模式”,即校企共需、契约共受、基地共建、机构共管、人才共育、利益共享。

  第三,开展示范项目。

  一是实施旅游企业人才开发示范项目。“十二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包括港中旅、华侨城、宋城集团等在内的23家大型骨干旅游企业集团,推动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既有港中旅这样著名的央企企业,也有宋城集团这样的民营企业,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专业共建,共同成立宋城学院,构建了“生产”“学习”“研究”“教改”协同融合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得益于校企合作,宋城集团跃居全球主题公园十强企业,获得“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等荣誉称号。 

2018-04-27 15:10

缪沐阳:

  二是开展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50所旅游职业院校作为示范基地,包括31所高职和19所中职,将连续3年、年均投入350余万元专项经费,引导加强校企合作顶层设计、制定校企合作发展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开展合作模式创新等。我部还将定期组织对基地的验收评估,举办基地建设研讨班,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领导和教育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进一步健全行业指导机制,充分发挥行指委作用,持续深入推动旅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谢谢大家。

2018-04-27 15:12

续梅:

  感谢缪沐阳司长,最后请戴裕崴院长介绍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的有关情况。

2018-04-27 15:13

戴裕崴: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隶属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是公办全日制高职学院,属行业办学。我校建有六个专业群,每个专业群都与国际知名或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校企协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编写教材、共组专业教学团队、共建实训基地等。近四年,获企业捐赠及准捐赠4000余万元实训设备及相关资源;学校为企业培训员工、技术研发、产品展示推介等,实现了良性互动。

2018-04-27 15:14

戴裕崴:

  学校模具专业紧紧围绕模具的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的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与世界知名企业瑞士GF集团、德国卡尔蔡司公司合作,利用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先进设备,将行业前沿技术及时融入课程,将智能化生产标准和要求及时转化为学生岗位能力的培养标准,实现课程体系的重构和专业的提升。同时利用这条生产线,与瑞士GF集团、德国卡尔蔡司公司、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天津市模具工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共建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为天津海鸥手表集团的民族品牌研发精密模具,填补国内手表精密模具自主研发制造的空白,同时,将研发过程转化为教学资源,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今年1月20日,学校正式举行了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揭牌仪式。

  自动化专业群与中国电梯行业龙头企业——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合作,在校内共建华北大区电梯安装与维修培训基地,企业准捐赠价值500万元的3台直梯、1台自动扶梯及综合实训设备,并且及时更新,在用于教学的同时,为三菱电梯培训技术人员。2014年以来,平均每年以订单培养形式为三菱电梯输送技术技能人才30人左右,平均每年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500人次左右。

2018-04-27 15:15

戴裕崴:

  国际知名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之所以在办学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主体作用,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点:

  一是坚守服务理念。通过校企共建技能人才储备中心、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技术与产品的推广中心、员工培训中心,在专业规划中融入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需求的“四中心一融入”模式,调动了行业龙头企业协同育人的积极性。

  二是体现协同创新。学校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在目标、利益、方式等协同要素上高度统一的合作,在产生协同效应的同时,组建职教集团,带动行业其他中小企业共同参与。

  三是体制机制保障。在国内较早提出并建立了校企合作董事会、校企合作执行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三级贯通式”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保证了行业企业在办学中的话语权。目前进入校企合作董事会的行业龙头企业17个。

2018-04-27 15:16

戴裕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订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及管理办法》,同时探索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的二级学院。同时配合企业国际化战略需要,修订完善国际化专业标准,建设并运行好已在印度设立的“鲁班工坊”项目,为合作企业的“走出去”培养当地的技术技能人才。

  谢谢大家。

2018-04-27 15:17

续梅:

  感谢戴院长。关于产教融合的内容就发布到这里。利用今天发布会的机会,我简要向大家介绍落实“放管服”要求,放权部分高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有关情况。

  最近,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4次会议批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高校成为首批学位授权的自主审核单位。为了深化学位授权审核改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稳步推进高校开展学位授权的自主审核工作,这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位授权审核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学科水平、发展交叉学科、形成特色优势、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确定为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高校能够享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首先是这些高校每年都可以自主增列和调整博士、硕士的学位授权点。二是高校按照本单位规定程序完成审核以后,可以直接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而不再需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复审。三是高校有较大的学科设置权,既可以自主设置学科目录规定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的类别,还可以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按照一级学科来进行管理。这也为高校立足科技和学术前沿,开展科学研究和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

2018-04-27 15:18

续梅:

  通过这些措施,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程序会更加简化,响应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也开辟了设置交叉学科的新渠道,对于学校内涵发展的驱动也会更强。这次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的遴选坚持了“标准为先、质量为要”,突出了质量标准的导向作用,对申请单位进行了严格把关,一是明确了标准,二是规范了程序。下一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指导现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做好工作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

  另外,相关文件对于自主审核单位增列博士、硕士授权点也提出了很高要求。比如要求其必须制定本单位的审核办法、明确校内工作流程、学位点审核标准必须高于国家规定的申请基本条件,每年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列数量不能超过现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5%,新增点六年内必须达到相应水平,不能突破质量底线等等,这些都确保有关高校能够高质量地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在这里作一个简要发布,相关文件及材料今天发布会后都会挂到教育部门户网站上,请各位记者朋友关注。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2018-04-27 15:20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现在地方应用型高校主要是新建的本科高校,本科教育时间比较短,办学基础也是相对薄弱的,请问,田司长教育部将怎样支持这些转型高校增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2018-04-27 15:21

田福元:

  办好应用型高校关键是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实验实训条件。为改善产教融合的办学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启动了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支持100所高校加强实习实验实训平台和基地建设,要求每个项目学校都要制定项目建设方案和整体转型的改革方案,通过项目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2017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2.28亿元,支持31个项目建设。2018年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2.5亿元,支持51个项目建设。中央的投入将会极大地带动地方政府的投入、社会力量的投入,为项目学校改善条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事实上一批项目高校已经在转型改革中发挥了示范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实施好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开发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提升转型改革实效。谢谢。

2018-04-27 15:22

人民日报记者:

  刚才听谢司长介绍感到我国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确实已经有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我想问下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还存在哪些难题?谢谢。

2018-04-27 15:24

谢俐: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目前很关心的事情。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件事情,实际上在2009年左右就开始进行产教对话活动,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提出来产教融合,我们率先在职业教育战线进行试点探索。大家知道,职业教育的发展既是教育部门的事情也是行业企业的事情,我们的教育和企业、行业是离不开的,这也是职业教育的规律。虽然行业企业参与了,有了基础和进展,但是还有一些难题,具体来说有几个方面:

  一是有关怎样调动企业办好职业教育。目前国有企业办职业教育的职能某种程度上正在弱化。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进程中,企业办的职业院校受到了影响。去年,国资委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表明了要继续支持国有企业办职业教育的鲜明态度。我们将以落实文件为契机,会同有关部门来细化政策措施,支持国有企业继续举办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2018-04-27 15:25

谢俐:

  二是如何引导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目前支持民办职业教育的政策还有待于完善,虽然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已经实施,但是在职业教育领域如何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还缺乏具体的实施办法,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还不够高。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将依托新一轮开展的试验区,用好地方立法权,为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探索更多途径,积累更多有效案例。

  三是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水平有待提高。职业院校要围绕健全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与培训质量控制体系,狠抓全程育人,着力完善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要吸引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治理,通过董事会、理事会等方式提升我们职业院校的治理能力,用足用活兼职教师政策,吸引能工巧匠到教学中,建设好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提升院校的育人质量。刚才讲到了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做好工作。谢谢。

2018-04-27 15:27

新华网记者:

  请问戴院长,请介绍一下“四中心一融合”的合作办学模式的具体情况。谢谢。

2018-04-27 15:28

戴裕崴:

  从一所职业院校的角度来看,我们感到现在校企合作的难点之一还在于如何调动行业龙头企业的协同育人的积极性。行业龙头企业代表了这个行业的先进技术水平。在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过程中,我们秉承这样一个理念,就是以共赢为目的、以资源为基础、以服务获支持。我们提出了“四中心一融入”的模式,我们学校和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我们学校的专业群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校内技能人才储备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技能人才,与企业共同做技术协同研发中心、企业产品和技术的推广中心、企业在职员工培训中心。通过建设“四中心”,我们在专业规划中融入了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比如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我们在印度就建设了“鲁班工坊”项目,来配合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这样来调动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真正地、实实在在地参与到职业教育的专业建设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过程中。谢谢。

2018-04-27 15:29

中国青年报记者:

  请问谢司长,职业教育活动周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今年的活动周有哪些特点?能否概括一下。谢谢。

2018-04-27 15:30

谢俐:

  感谢您关注我们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应该说,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有三大特点:一是统筹部署、广泛动员。今年活动周主办单位进一步扩容,由原来的六个部门扩展到九个部门,增加了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和全国总工会。目前是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华职教社九个部门共同部署举办。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主办单位现在是原机构改革前的36个部门,加上天津市,一共37个单位。各地将根据要求统筹协调本地区相关活动的开展,并结合各自实际设计丰富多彩的、各具特色的活动。举个例子,湖南省教育厅等单位已经发文部署了活动周的有关工作,他们将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芙蓉工匠”为主题,从5月7日至14日开展相关活动。比如浙江省今年的活动周由浙江省教育厅等十个单位共同举办,将打造活动周专题网站,通过现场直播等形式加大线上线下综合宣传力度。

2018-04-27 15:31

谢俐:

  二是紧贴实际,服务社会。活动周期间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将组织师生员工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将组织师生员工进村入户,运用掌握的知识技能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比如说上海举办体验周期间将发动职业院校对社区中小学校提供职业体验活动课程,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职业培训,为自闭症儿童开展职业培训职业体验等。比如说黑龙江将举办“走进社区体验日”活动,各职业院校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联合相关企业,走进学校所在社区,运用专业技能现场为民服务,让群众现场体验职业魅力。

  三是多年成果,集中呈现。活动周期间,各地、各部门、各有关机构将通过举办论坛、讲座、展览、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面向公众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展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创新成果和广大职业院校师生的良好风貌。以上总共是三大特点,用我们的话来说叫作“火红的五月看职教”。希望在座媒体朋友们结合各自媒体的优势和特点,围绕5月份的活动,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

2018-04-27 15:32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请问缪主任,通过刚才您的介绍,我们知道行业主管部门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而且我们确实看到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请问,在未来我们旅游行执委有哪些好的项目促进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和产教融合深度合作。谢谢。

2018-04-27 15:33

缪沐阳:

  旅游行指委作为联系行业和旅游职业院校的桥梁,要从整个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角度出发,对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提供相应指导和方向性指引。同时要从企业发展角度,对企业如何吸收、培养职业院校学生,促进创业和就业,对企业进行指导。这几年我们在发挥行指委作用方面,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旅游部门大力实施“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从2015年开始实施以来,目前累计入选将近一万人,累计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中,我们开展了实践服务型英才、创新创业型英才、“双师型”教师培养等项目,通过旅游行指委面向旅游职业院校遴选资助培养英才,下一步在这个项目中要继续大力发挥行指委作用。

2018-04-27 15:34

缪沐阳:

  二是继续依托旅游行指委办好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旅游类赛项。今年的技能大赛,中职酒店服务赛项将在包头举办,高职导游服务将在南京举办,这两项赛事都是由旅游行指委具体负责申办和组织,并与承办职业院校共同推进。我们将全力发挥行指委作用,确保这两个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拿出专项经费,委托旅游行指委在课题研究、培训、标准建设等方面提升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质量。我就介绍这些情况。

2018-04-27 15:35

续梅:

  提问就到这里。“五一”长假就要来临了,紧接着还有“五四”青年节,在座的绝大多数还是青年人,在这里祝大家节日快乐。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8-04-27 15:36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