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行业指导机制有关情况介绍

2018-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

  为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建立了一套具有职教特色的行业指导机制,教育部组织成立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由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牵头组建和管理,是对相关行业(专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同时也是指导本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专家组织。现有56个行指委,涉及的行业基本覆盖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所有门类,覆盖中高职全部专业大类,行指委委员中有236家国有大型企业代表、210家民营企业代表,行业企业委员人数比例达32%。行指委在“教学、实习、教材、规划、评价、人才需求、专业布局、教师队伍”等八个方面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

  目前,产教融合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局面已经形成,加强行业指导已成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机制、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各行指委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举办了养老服务、先进制造等百余场职业教育与行业对话、论坛、研讨会等活动。水利、供销、化工、有色金属、机械、煤炭、邮政等行业召开了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行业指导意见。各行指委发布了60个行业人才需求预测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行指委还在包括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在内的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