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有关情况介绍

2018-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

  近年来经过持续建设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主要包括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行业人才需求报告等,为组织实施教学、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提供了重要依据。目前的建设成果主要包括:中职、高职2个专业目录及相应的专业设置管理办法;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和410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9门中职公共基础课教学大纲、9门中职大类专业基础课教学大纲;136个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19个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以及60个行业人才需求预测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等。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教学标准研制工作注重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建立起教育行政部门与行业、企业、学校等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行业企业的深度参与,将新技术、新工艺引入教学内容要求,将职业能力要求转换为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对接行业企业用人标准、职业岗位群需求。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学校主体、企业参与得到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