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有关情况介绍

2018-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

  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借鉴西方学徒制经验在我国职业教育领域推行的一项试验,以校企双重主体育人为根本,以“学生”“学徒”双重身份为保证,以岗位成才为路径,是一种全新的深层次职业教育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形式。

  2015年起,教育部分两批布局了36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覆盖600多个专业点、5万余名学生(学徒)。试点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谋划,按照牵头单位性质分为地市级政府牵头、行业牵头、企业牵头、职业院校牵头四种类型,鼓励创新机制、先行先试,切实提高学生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解决学校教育与企业用人“两张皮”的问题。已布局的试点中,政府牵头的19个,重点探索地方实施现代学徒制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行业牵头的14个,侧重开发规范和保证现代学徒制实施的各类标准;企业牵头的13个,重点探索企业参与现代学徒制的有效途径、运作方式和激励机制;院校牵头的318个,重点探索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制度。分类推进试点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在政策、保障、模式、机制、标准等多个方面已实现了点上的突破。

  2018年,我部将布局第三批试点并对首批试点进行验收,通过梳理成果、推广经验,优化政策供给、推进双主体育人,把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培养推向深入。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