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合作,协同创新,实现职业教育新作为

2018-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隶属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是公办全日制高职学院,属行业办学。我校建有六个专业群,每个专业群都与国际知名或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校企协同育人,开发专业核心课程、编写教材、共组专业教学团队、共建实训基地等。近四年,获企业捐赠及准捐赠4000余万元实训设备等相关资源;学校为企业培训员工、技术研发、产品展示推介等,实现了良性互动。

  学校模具专业紧紧围绕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的行业转型升级需要,与世界知名企业瑞士GF集团、德国卡尔蔡司公司合作,利用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先进设备,将行业前沿技术及时融入课程,将智能化生产标准和要求及时转化为学生岗位能力的培养标准,实现课程体系的重构和专业的提升,学校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适应新的岗位需要。同时利用这条生产线,与瑞士GF集团、德国卡尔蔡司公司、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天津市模具工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共建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为天津海鸥手表集团的民族品牌研发精密模具,填补国内手表精密模具自主研发制造的空白,实现国产化,同时,将研发过程转化为教学资源,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今年1月20日,学校举行了精密模具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暨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揭牌仪式。

  自动化专业群与中国电梯行业龙头企业——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合作,在校内共建华北大区电梯安装与维修培训基地,企业准捐赠价值500万元的3台直梯、1台自动扶梯及综合实训设备,并且及时更新,在用于教学的同时,为三菱电梯培训技术人员。2014年以来,平均每年以订单培养形式为三菱电梯输送技术技能人才30人左右,平均每年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500人次左右。

  国际知名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之所以在办学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主体作用,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点:

  一是坚守服务理念。通过校企共建技能人才储备中心、技术与产品推广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员工培训中心,在专业规划中融入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需求的“四中心一融入”模式,调动了行业龙头企业协同育人的积极性。

  二是体现协同创新。学校通过与行业龙头企业在目标、利益、方式等协同要素上高度统一的合作,在产生协同效应的同时,组建职教集团,带动行业其他中小企业共同参与。

  三是体制机制保障。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建立了校企合作董事会、校企合作执行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三级贯通式”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保证了行业企业在办学中的话语权。目前进入校企合作董事会的行业龙头企业17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订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及管理办法》,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的二级学院。同时配合企业国际化战略需要,修订完善国际化专业标准,建设并运行好已在印度设立的“鲁班工坊”项目,为合作企业的“走出去”培养当地的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