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情况介绍

2018-04-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

  一、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时间和主题

  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展示和宣传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自2015年国务院批复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活动周将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于5月6日至12日由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举办。其中,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将于5月6日下午在天津举行。

  二、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和相关活动的主要内容

  今年活动周期间的全国性活动包括:在天津举办的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在天津)、改革开放40年中国职业教育成就展、2018年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湖南株洲举办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在深圳举办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期刊改革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大连举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职教周专场活动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积极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各地共青团组织将牵头深入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活动和“职业技术哪家强”线上主题活动。各地农业行政部门将牵头积极开展“大国三农”主题教育实践等相关活动。

  1.关于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的活动周将重点开展好以下三大类活动:一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二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三是走进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着力让活动周成为社会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共享职业教育成果的窗口。去年活动周期间,全国约有上万所职业院校开展或参与相关活动,以普通中小学校学生和社区群众为主体的体验参与者超过2000万人次,近万家企业参与职教活动周,中央与地方主要媒体对职教活动周进行报道5000次以上。今年,各地将围绕上述三大类活动,结合实际增加“自选动作”继续开展好各项活动。

  2.关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今年大赛将于5月6日至6月30日举行,是新时代举办的首次大赛,设天津主赛区和吉林、江苏等22个分赛区,有常规赛项74个大项(中职30个,高职44个)、行业特色赛项8个,参赛选手逾万人。本届大赛将继续坚持“精彩、专业、安全、廉洁”,进一步突出对接教学标准,注重专业核心技术技能,切实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突出普惠性,扩大专业覆盖面,公开大赛题库,加快大赛资源转化,让更多学生参与和受益;进一步提升制度化水平,联合36部门印发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完善22项工作制度,强化赛事管理,高水平办好大赛。

  3.关于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将于5月9日在湖南株洲举办。会议将总结交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新进展、新成效,探索开展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文明风采”德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注重全员参与、实践育人、过程育人、人人受益,努力提高活动育人实效。

  三、建议

  多年来,媒体朋友们十分关注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在职业教育宣传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支持,非常感谢你们所做的工作。职教宣传的议题很多,在此,我重点提出以下宣传建议,供媒体朋友们参考。

  一是宣传好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教育思想以及对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立德树人典型案例,坚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等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

  二是展示好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的贡献,重点突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贡献,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在制度建设、标准开发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新成果。

  三是讲好职教故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大国工匠事迹、创新创业故事、职教脱贫攻坚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大赛获奖选手成长历程、职业院校服务贡献社会典型案例、办好一个专业带动一个产业或支撑一个产业转型发展的故事等。讲职教人的故事、讲职校的故事、讲职教受益者的故事。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