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好两类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

2018-05-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教育局局长 毛光伟

  竹山县47万人口每年有近10万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近万名留守儿童。我县不断加强两类学校建设,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温馨家园。

  一、精准发力,努力建好两类学校

  一是加大投入,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竹山县现有寄宿制学校73所,小规模学校80个,学生1.3万人,占全县在校学生总数的42%。近年来先后实施“全面改薄”等400多个项目,投入资金4.38亿元,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大为改善,食堂配备率达到100%。

  二是整合资源,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近5年,全县整合多方资金近7000万元投入教育装备,实现了校校通宽带、班班通电子白板、师生人人有终端,教学点数字教育设备和资源全覆盖的目标。实施网校试点建设,有效解决了8个边远教学点因缺师资不能开齐课、开好课问题。

  三是坚持标准,推进师资配备均衡化。出台《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工作的意见》、《教师下乡支教管理办法》,每年参与城乡交流的校长教师超过总数的15%。近五年累计招聘教师1047人,全部安排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二、提升质量,促进留守儿童全面成长

  一是改进教学,让留守儿童上好学。制定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实施质量动态监测新机制。建立教研协作区,实施教师走教、对口帮扶,定期送教送课到小规模学校。整体推进教学点网校建设,实现“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帮助小规模学校开齐开足课程,全县中小学毕业班综合素质评价连续三年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二是丰富活动,提升留守儿童心理品质。在全县寄宿制学校设立“留守儿童之家”,配备电脑、电话以及图书等设施设备,为留守儿童与家长交流提供便利条件。设立心理咨询室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实施留守儿童“三结对”“四优先”和“代理家长”制度,使关爱保护网络覆盖到家、监护到人、关爱到心。乡村学校少年宫定期开展乐器、书法、棋艺等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生活。大力推进“相守计划”公益项目,全县15所项目学校通过开展手工类、文艺类等30多个项目,实现了留守儿童“学相守、玩相守、爱相守”。

  三是德育为先,培养留守儿童家国情怀。深入挖掘地域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开展“十星级”系列创建活动。联合市博物馆深入60多所学校,开展“文博知识进课堂”活动,宣讲汉江水、武当山、汽车城等十堰历史文化,激发留守儿童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感情。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校外实践活动中心,开展研学实践等活动,44名学生的发明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四是社会参与,共筑留守儿童保障体系。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关爱模式。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教育月、普法宣传月等活动,2017年累计为农村学校举办讲座40余场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00多处。支持民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免除托管费用。调动各类公益组织力量,推进希望家园、爱心书屋等公益项目,捐款220余万,建成学校图书室10个,受助留守儿童1260余人。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