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高校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的第三场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活动,我们的主题是高校党建工作。发布会之后,还会组织记者朋友们去实地采访中国农大和北京农学院相关党建工作。

2018-05-28 09:30

续梅:

  刚才已经向各位介绍了,我们已经是第三场系列活动了,“1+1”就是一场开在基层的新闻发布会和一路记者采访团,两个相结合,主题是教育奋进之笔。大多数记者朋友都已经了解我们组织这个系列活动的背景了,可能个别第一次参加的不太清楚,重要的话说三遍,所以我再简要地向各位介绍一下。

2018-05-28 09:31

续梅:

  十九大之后,教育部迅速启动了书写“奋进之笔”行动,作为教育系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半年多来,一些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攻坚行动的进展非常顺利,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了真实地记录这一进程,有效地回应人民关切,展示教育系统奋进的状态,我们教育部以“1+1”的形式予以全景展示,全年下来,大概准备组织10场左右。

2018-05-28 09:32

续梅:

  今天的第三场聚焦高校党建,因为今年也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教育部今年重点工作中有一项就是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所以为了推进这一工作,最近教育部党组下发了两个相关文件,一个是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一个是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今天一并进行发布解读。

2018-05-28 09:33

续梅: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请到了多个层面的嘉宾,有教育部司局负责人、高校的党委书记、院系的党委书记、党支部的书记、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还有民办学校的党委书记。他们是: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原弘,还有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波,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

  下面我们首先请张东刚司长介绍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写好高校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有关情况。

2018-05-28 09:34

张东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作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重大部署,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计划。刚才续梅主任也谈到整个教育部今年确定了11个攻坚行动计划,这是其中最后一个,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共11个,这是第一个新闻发布会。

2018-05-28 09:35

张东刚:

  根据攻坚行动计划,教育部党组近日印发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第二是《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在此给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一下情况。

  第一,文件出台背景。

  全国高校思政会召开之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部党组落实中央精神,耳提面命,亲自抓。各地党委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各高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的主责主业抓在手中,扛在肩上,高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2018-05-28 09:36

张东刚:

  高校党建工作科学体系不断完善。党组、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高校党委、学校基层党组织形成“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去年我们印发了《关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可以说是“双带头人”的姊妹篇。

2018-05-28 09:37

张东刚:

  今年年初,中组部和教育部两家又印发了《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简称“高校党建20条”,可以说基层党建制度不断完善。目前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可以说是普遍成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教师党员“双培养”有序推进。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巡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工作队伍不断壮大。思政会之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目前我们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所取得的一个整体的效果。

2018-05-28 09:38

张东刚:

  另外,我们还召开了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开展了民办高校党建专项督查,加强了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就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短板着力加强。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高校思政会上,最后一部分,就民办高校党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同时我们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持续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2018-05-28 09:39

张东刚:

  今年3月份,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进行了总体安排。我们落实党组的部署,应该说出台的两个文件,总的思路就是提出了“四个坚持”。第一,坚持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战略重心。第二,把质量抓标准贯穿始终。第三,把补齐短板作为着力点。第四,把制度建设作为主攻方向。可以说,这四个坚持体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核心的思想。坚持政治建设就是抓方向,质量抓标准,短板抓重点,制度贯穿始终。所以形成了这么四个坚持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

2018-05-28 09:40

张东刚: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这是我们的总目标。我们把攻坚行动计划具体梳理了九个方面,39项重点任务。

  九个方面包括:一是重大主题教育,二是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三是直属高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四是高校党建“对标争先”的建设计划,五是深化政治巡视,六是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与风险防范,七是开展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专项督查,八是直属机关党的建设,九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这九个方面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五大建设内容,而且逐步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主体、时间进度、阶段目标、质量要求以及成果,确保攻坚计划能切实取得实效。不管吃多少药,关键在疗效。干多少很关键,取得疗效更关键,干的目的是为了出效果。

2018-05-28 09:41

张东刚:

  目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和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都取得了积极进展。例如湖北、江苏等地一些高校已经积极开展了“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湖北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比例已经达到98%,这是很高的了。

  刚才谈到这两个文件的背景和总的思路和要求,具体来说,我们总的遵循和原则,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紧扣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新思想,这也是主线,使之成为高校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性举措,遵循新修订《党章》,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围绕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这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聚焦高校党建存在的短板弱项,注重系统性、整体性、战略性、制度性,能够总结、提炼、归纳和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8-05-28 09:44

张东刚:

  同时,将我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上升到制度规范的层面,制度是最大的规矩,制度也是最大的保护伞。

  三是立足党建质量,立足于质量建党和制度治党这个根本,深入推进中组部和教育党组高校党建二十条,目的是立标准、立标杆,促后进,形成一体化工作格局,按照十九大提出来的,使高校党建体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2018-05-28 09:46

张东刚:

  第二,给大家报告一下对于“对标争先”实施意见的一些具体内容。这个“对标争先”实施意见的总体定位,我们概括为是写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总抓手,是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双一流”这个说法,简称“双一流”,但前面应该加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双一流”建设,是落实教育部党组耳提面命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基层是党建的神经末梢。

2018-05-28 09:47

张东刚:

  文件体现了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明确了重在建设、重在规范、重在引领的导向,做出四个方面的部署安排。

  一是明确了总体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师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刚才谈到了聚焦体系建设,聚焦弱项短板,聚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聚焦涣散软弱等突出问题,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二是坚持质量抓标准,切实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提升高校党建的质量,促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坚持抓典型引领,作为强大的推动力,完善机制,开展创建活动,全面推动高校各级党组织能够过硬。四是坚持把统筹推进中心工作作为基本落脚点,以高校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的有效发挥为目标,推动我们高校事业的发展。

2018-05-28 09:48

张东刚:

  二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对标是根本,争先是目标。文件围绕着“对标”这一根本提出了四个全面对标。一是全面对标总书记的新思想,二是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全面对标新党章,四是全面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也就是31号文件,对这四个目标要求。

2018-05-28 09:50

张东刚:

  同时,分别从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明确了对标争先的要求。在高校党委层面,做到四个过硬,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这是31号文件对党委提出的四个根本的要求。院系层面党组织做了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要到位,政治把关作用要到位,思想政治工作要到位,基层组织制度的执行要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2018-05-28 09:51

张东刚:

  基层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这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功能来确定的,所以党委要过硬,院系要到位,基层党组织要有力,形成三级联动,解决目前党的领导不力、缺失、层层递减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制定高校党建工作标准,可以说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工作标准。系统地从党委、院系到基层党支部,形成高校党建工作标准,细化对标要求,明细工作指标和测评办法,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三个更加,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2018-05-28 09:52

张东刚:

  三是明确了方法步骤。按照对标自查、争先创建、选树培育、推广运用四个方法步骤,环环相扣,层层对接,形成一个良好的闭循环。闭循环的目的是为了它的开区间,内部结构是合理的,外延性还要强大。很多时候效果不好,是因为闭循环不好,闭循环体现了制度标准体系的完整性,所以二者要内外联动,根本在内因。这体现了哲学的方法,关键在内因。

2018-05-28 09:54

张东刚:

  按照四个环节进行推进,例如在对标自查环节,要求高校各级党组织每年按照“五查”进行自查,查学习贯彻、查贯彻落实、查问题根源、查政治生态、查责任担当。在争先创建环节,聚焦体制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凝练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在选树培育方面,我们高校各级党组织每年要评估“对标争先”建设的成效,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三述”的核心内容,上级党组织以此作为党建先进高校院系、支部选树培育工作的重要依据,来激发各地各高校提升高校党建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018-05-28 09:55

张东刚:

  在推广运用环节,树典型、树机制、树经验、树制度、树人物,形成选树的合力。过去光树人多一点,树案例多一点,下一步要树机制、树制度、树方法,深化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所以这个“树”是广义的、多维度的树。

  四是明确工作要求。我们提出来,要抓实领导责任放到首位,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等等,这个不过多解释了。

2018-05-28 09:56

张东刚:

  文件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了高校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聚焦党建工作中心任务,完善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打了一套组合拳。其中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我们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十所高校的党建工作示范院,这个十就是十个高校。百就是一百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千就是一千个党建工作的样板支部,然后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这就是“十百千万”,通过品牌塑造、典型引领,为高校党建工作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落实中央的精神,提高效果。

2018-05-28 09:57

张东刚:

  这项工作已经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项经费保障,财政部也给予大力支持,上次新闻发布会没给大家报告,我们去年新闻发布会就高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落实30号文件,提出了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财政部落实31号文件,支持高校思政工作,又设立了专项经费,和“双一流”一样作为教育部本一级,提供了一个亿的经费支持。通俗地说叫“三节棍”,一体化、一公里、一个亿,高校思政工作“三节棍”,把这个曲给舞起来,舞出美感,舞出旋律,舞出效果。

2018-05-28 09:58

张东刚:

  思政和党建工作不能光靠嘴皮子,要有真金白银的,党的事业是最大的基础性工程、灵魂工程,不拿钱、不支持肯定不行的。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

  第三,关于“双带头人”实施意见这个文件的主要内容。这个文件是贯彻落实31号文件,落实今年4号文件,4号文件就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一个硬任务。也是去年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姊妹篇,是我们十九大之后落实31号文件精神,加强教师队伍素质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对标争先”计划的突破口。

2018-05-28 09:59

张东刚:

  文件针对当前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教师思政有待加强,少数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力不足、少数青年教师入党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紧紧抓住“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队伍这个关键的关键,进行了整体的设计。目的是使我们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能够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更加彰显。

2018-05-28 10:01

张东刚:

  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来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政工作的质量提升。文件明确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确定了力争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的全覆盖,定在2020年,大家都很清楚,是教育规划纲要这个节点,“两基本一进入”,按照31号文件的要求,进行总体部署。

2018-05-28 10:02

张东刚:

  文件强调,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为工作基础,把推进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作为着力点,把加强支部书记培养教育作为重要保障,细化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任标准、选任方式、重点任务、培养教育、示范引领等五个方面的任务要求,并且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狠抓落实等方面,对地方的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8-05-28 10:03

张东刚:

  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培育建设工作,这是一个抓手,计划三年一个周期,支持一批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积累有益经验,丰富载体,健全和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首批工作室的建设也于今年启动。

2018-05-28 10:04

张东刚:

  下一步,围绕着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我们将围绕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聚焦体制机制攻坚,刚才也谈到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健全体制机制、构建科学体系,也是构建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新的体系。二是聚焦提升组织力攻坚,这是十九大明确提出来的,用总书记的新思想武装我们党员干部的头脑,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常态化制度化,启动“十百千万”创建,不断增强组织政治能力。三是聚焦教师支部建设攻坚,推动实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单列,支持培育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开展“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示范培训、网络培训,实现民办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的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2018-05-28 10:05

续梅:

  感谢张东刚司长,下面请王洪元书记介绍北京林业大学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高校党建质量有关情况。

2018-05-28 10:06

王洪元: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在这儿跟各位记者朋友介绍北京林业大学推进一项质量工程、实施三项攻坚计划的有关情况。

  高校开展有质量的党的建设工作,有三个重要作用:第一,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得到加强。第二,保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的正确方向。第三,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得到贯彻落实。

  最近这两年,我们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工作部署,重点实施一项质量工程,推进三项攻坚计划。

  关于实施党建质量工程,我们的思路是构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党建标准体系、党建责任体系和党建保障体系,这个质量工程主要由三个体系组成。

2018-05-28 10:07

王洪元:

  第一步,我们编制了党的建设质量标准,这涵盖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五个方面,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始终。这个体系构建了5个一级指标下的17个二级指标、44个三级指标、177个四级指标,覆盖了党的建设各方面具体要求。

2018-05-28 10:09

王洪元:

  第二步,我们把党建静态标准与党建责任落实的实施过程紧密衔接起来,编制“标准+责任”的工作体系,确定了32个党建责任主体,这既有党组织、行政组织、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也包括党员个人。每一个责任主体都完成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的编制任务。这个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际上是岗位责任书的一个说明。

2018-05-28 10:10

王洪元:

  第三步,我们构建了保障体系。这个保障体系主要由三个制度组成,一是责任考评制度,二是正向激励制度,三是责任追究制度。其中责任考评主要是解决责任监督问题,正向激励重在解决履职动力问题,责任追究主要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这三项制度有力地保障标准的实施和责任的落实。

  我们的质量工程是由这样三个体系构成的。目前这个质量工程正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深入实施。

2018-05-28 10:11

王洪元:

  第二,我们实施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攻坚计划。实施这个计划,主要目标是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这项要求。我们在实践当中认识到,教师党支部战斗在人才培养第一线,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第一责任人,是质量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两年多来,我们打出了一场组合拳,综合施策,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把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起来。一是整顿一批薄弱教师党支部。二是提升教师党支部自转能力、自组织能力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三是我们向党支部赋权,使党支部的腰杆硬起来。四是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使教师党支部能够带领广大教师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组织广大师生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这是关于教师党支部攻坚计划的有关内容。

2018-05-28 10:12

王洪元:

  第三,我们实施党课质量提升攻坚计划,探索“触及思想灵魂”的党课新模式。经过两年的探索,我们探索了八种党课新模式,包括沙龙式、盲评式、论辩式、演讲式、论坛式、主讲主问主评式、体验式、分享式8种稳定成型的党课新模式。这8种党课新模式既可以独立开展,也可以组合在一起来开展。

  这8种新模式实施以后,基本改变了“一人讲、大家听”的模式,实现了从书记到支委到普遍党员人人参与、共同提高的目的。总体上提升了党课的吸引力、引导力,增强了党课的思想性、教育性,同时也强化了理论武装。

2018-05-28 10:13

王洪元:

  第四,我们实施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攻坚计划。这项计划非常重要,这涉及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大问题,应该说是个战略工程。我们要筑牢党员发展的思想基础。党员发展有质量,主要思想认识上要先进。因此我们重点抓的是学生的思想入党怎么衡量、是什么标准、怎么判断、怎么引导、怎么使思想上的先进性落到实处。因此我们在探索工作当中,形成了“五字标准”、“五度评价”和“五步培养”的“三个五”工作体系。

2018-05-28 10:14

王洪元:

  “五字标准”是指“纯、信、深、严、先”上下功夫,把入党动机纯洁、有理想有信念、党的知识全面深入、恪守纪律严格、行为表现先进等五项要求作为大学生思想入党的具体标准。

  “五度评价”主要是从理想信念、理论素养、政治品德、宗旨意识、纪律观念五个维度去检测和评价大学生思想认识是不是成熟,够不够党员的标准。

2018-05-28 10:15

王洪元:

  “五步培养”是针对大学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这五个阶段,分别实施种子计划、选苗计划、育苗计划、壮苗计划和栋梁计划,每一项计划都有专门的培养方案。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推进党建质量工程,实施三项攻坚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这项工作并没有完结,因此我们还需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在实践中继续探索,进一步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

2018-05-28 10:16

王洪元: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扩大质量建党成果,把高质量的党建转化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能力,全面履行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我要跟大家介绍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我们也欢迎记者朋友们会后有时间多到我们学校去了解具体情况。谢谢各位。

2018-05-28 10:17

续梅:

  感谢王洪元书记,下面请吕志刚书记介绍清华大学发挥院系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双一流”建设有关情况。

2018-05-28 10:18

吕志刚:

  各位领导、同事、记者朋友们,机械工程系党委是清华大学52个二级单位党组织中的一个,设有1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41人。我们体会,院系事业发展得好,关键是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履行政治职责,发挥好把方向、议大事、抓党建、促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

2018-05-28 10:19

吕志刚:

  第一,坚持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础。

  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干部带头学,2017年完成了16次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认真落实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二是明晰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保证党组织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切实把好政治关、师德关。人才引进、教师职务晋升等重要会议,我代表系党委全部参加。三是在基层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所长同为研究所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全面参与研究所建设的重要决策。

2018-05-28 10:20

吕志刚:

  第二,坚持把引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点。

  一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机械系教师中党员比例达70%,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党员比例占88%。高层次人才中,5位院士均为党员。潘际銮院士年过九旬,党龄超过60年,依然奋战在人才培养第一线,是师生学习的楷模。系党委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建立健全党群联系制度,让党员成为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二是注重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师生分东北、西南、东南三条线路,走访航空、能源、军工领域的6家骨干企业,开展联合组织生活,学习国企党建经验。近3年来组织超过1000名同学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三是以党建为龙头,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做好在优秀学生中党员发展工作,本科生中党员比例17%,研究生党员比例63%。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近3年毕业生到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率超过65%。

2018-05-28 10:21

吕志刚:

  第三,坚持把建强支部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

  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每月召开支部书记例会,督促指导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经常性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体备党课活动。每年认真开展党支部工作评议、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对评议结果靠后的支部书记进行严肃约谈。二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组织编写《基层支部组织生活案例集》,支部积极申报校党委党支部调研课题和特色活动基金,近3年共获批20余项。三是认真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支部书记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其中40%由教授担任。摩擦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由周明教授担任,支部工作作为典型案例在中组部《“两学一做”学习情况通报》中进行了专门报道。

2018-05-28 10:22

吕志刚:

  第四,坚持把推动事业发展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落脚点。

  党政形成强大合力,系主任、党委书记密切配合、互相支持,重要决策做到提前沟通、集思广益,促进了机械系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开展。2012年底,机械系迎来一次大的学科调整,党组织发挥思想工作优势,不仅保证了调整的平稳进行,而且通过持续努力,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机械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

  今年,学校党委在全校部署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机械系党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将基层党建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谢谢大家。

2018-05-28 10:23

续梅:

  感谢吕志刚书记,下面请原弘书记介绍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情况。

2018-05-28 10:25

原弘: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双带”工程育头雁,注重培养促成长。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由7名党员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2012年,我院作为首批试点高校,开始探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目前,全校“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我想谈几点感受:

2018-05-28 10:26

原弘: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落实选任标准

  学校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党的建设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按照选优配强标准,不断丰富支部书记人选的选配方式,打破年龄、专业、资历等限制,以公推直选、上级选派、公开竞聘等多种方式,选任“双带头人”。注重人才储备,以选任支部书记的标准,在支部中遴选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中青年党员教师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在这一制度下,学校产生了一批年富力强、学术威望高的支部书记,2012年以来有十余位支部书记晋升为院长、副院长,支部书记成为在老师中受尊重、被羡慕的群体。

2018-05-28 10:27

原弘:

  第二,注重教育培训,提高能力素质

  学校以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为重点,将“双带头人”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一是健全培训体系。抓示范带动,每年都对我们进行业务培训。抓全员覆盖,每两年轮训一遍,做到新任书记必学,连任书记轮学。二是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在管理服务、群众工作及党务工作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除采取集中培训、考察体验、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传统方式外,还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采用支部书记微党课、支部风采微展示等新颖方式,使“双带头人”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

2018-05-28 10:28

原弘:

  第三,强化服务保障,促进作用发挥

  学校从完善“双带头人”选优训强、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的体制机制入手,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出台《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制度设计层面对“双带头人”做到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关怀、发展上铺路。二是强化管理考核。制定教师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任务书和支部书记个人承诺书,明确具体职责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与评先评优、奖励表彰、提拔任用挂钩。三是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双带头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有效夯实了学校党建工作基础。

2018-05-28 10:29

原弘: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和措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我校取得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我校物理学院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所在支部有一批优秀教师成长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我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了湖北省党代会代表。下一步,我们支部书记将继续发挥在支部全领域的引领作用,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把支部建成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建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斗堡垒。谢谢大家。

2018-05-28 10:30

续梅:

  感谢原弘书记,下面我们请任波书记介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优化党支部设置、增强党建服务育人功能有关情况。

2018-05-28 10:31

任波: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2011年以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着眼解决党建服务育人功能不强的突出问题,打破师生党支部分设的传统模式,按专业组建师生合编党支部。通过七年探索实践,师生合编党支部的特色和优势逐步显现。

  第一,抓住根本点,构建系统格局。学校党委确立“师生合编支部、党建育人融合、师生共同成长”的新理念,采取“先行试点、全面推行、力促深化”的三步策略,这三个步骤我们从2011年开始试点,2013年全面铺开,2016年全面深化。按照“优化机制、改进方式、突出实效”的思路稳步推进,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党总支着力推进、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层层推动、合力育人的大格局。

2018-05-28 10:32

任波:

  第二,把握核心点,健全工作机制。在责任机制上,学校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基层党组织工作细则》等制度,突出师生合编党支部育人职责。在激励机制上,从党费返还、工作补贴、评优选好、项目立项、成果申报等方面给予倾斜。在督查机制上,将教师党员担任班导师、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培养教育考察等工作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在评价机制上,将党支部建设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在保障机制上,选好配强专职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划拨专项工作经费,建设规范化活动阵地。

  第三,找准着力点,搭建载体平台。实施“三联系”制度,二级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个党支部,指导支部建设;教师党员联系1个班级,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联系1个寝室,协助做好宿舍管理、信息收集、团结互助等工作。实施“党员助学帮扶”工程,大力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学生。实施“党团结对帮带”活动,党支部指导团支部工作,促进团组织推优工作落细落实,实现“党带团、团向党”良性循环。

2018-05-28 10:33

任波:

  第四,突出关键点,强化教师主导。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成效的关键,在于教师党员主导作用的发挥。为此,学校党委加强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将其在党支部的育人履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促使其榜样示范。安排每个教师党员担任学生入党培养联系人或介绍人,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要求教师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做到“七带头”,让学生党员深切体会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教师党员引领、师生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实践育人的功能价值。

  通过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不仅做细做实了占少数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全体教师党员担任班导师这种制度设计,实现了在党组织平台上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有效落实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了党支部服务育人功能。师生合编党支部较为稳定的组织结构,有利于党支部文化的传承,师生党员之间的自觉约束与相互监督,促使教师党员教书与育人结合更加紧密、学生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推动了师生共同成长和素质提升。谢谢大家。

2018-05-28 10:34

续梅:

  感谢任波书记,下面请金秋萍书记介绍无锡太湖学院以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民办大学发展有关情况。

2018-05-28 10:35

金秋萍:

  无锡太湖学院是江苏省唯一一所省、市共建的民办本科高校,办学17年来,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与民办本科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民办大学发展。学校共有2万多名师生,共产党党员801名。今年2月,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落户我校,教育部领导都莅临指导,学校在多年党建工作中,形成了发挥一个作用、抓好两支队伍、加强三项建设、实施四个延伸的党建新模式。

  第一,发挥一个作用。学校把党建工作纳入《无锡太湖学院章程》,确立了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位置。学校健全党委参与学校重大决策体制机制,党委与行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学校理事长兼任党委书记,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每周二固定召开党政联席会,决策快、成效高。党委对学校的发展规划、人事安排、校园建设等重大事项,均具有“一票否决权”。

2018-05-28 10:36

金秋萍:

  第二,抓好两支队伍。一是抓好教师党员队伍。学校深入实施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我校18个教师党支部中,具有副高或博士学位的书记占90%以上。全校荣获全国、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青蓝工程人才中,共产党员占95%以上。

  二是抓好学生党员队伍。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发现、早教育”,全校90%学生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广大学生对共产党的信仰。发展党员严格把关,做到“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学校开展“太湖之星”等多种评选,涌现出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的尤全发、带领村民资助创业的郭长鑫、带动同宿舍学生均考取研究生的王一斌,获得了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王锋等大批优秀学生党员。

2018-05-28 10:37

金秋萍:

  第三,加强三项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建立党员紧密联系群众“五个一”制度,即:一名党员校领导联系一个党总支、一名党员干部联系一个党支部、一名党员教师联系一个宿舍、一名党员教工联系一名党员学生、一个学生党支部联系一个团支部。树立各级标杆,提升党建的质量。

  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学校健全党的职能机构,层层签订责任书,同奖惩直接挂钩,确保党建工作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三到位”,党建经费教工党员每人每年4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20元。学校党委与各党总支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党组织层层培训、层层述职、严格考核、奖惩到位。

2018-05-28 10:38

金秋萍:

  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委每学期开展国情校史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弘扬学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作风和“四千四万”(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弯路、吃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凝心聚魂,因为民办学校基本没有国家投入,必须在各级政府重视下,自强不息,才能勇立潮头。学校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先锋榜活动,要求每位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亮台账、亮业绩”,对标争先,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校风清气正。

  第四,实施四个延伸。

  一是延伸到学生社团。支部党员主动与社团骨干交知心朋友,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为学生社团提供贴心的服务。

  二是延伸到学生宿舍。每个学生党员都在宿舍挂牌和亮身份,“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找我”蔚然成风;党员辅导员住进学生公寓,随时谈心,拉近距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三是延伸到实习基地。针对在外实习的学生党员,建立临时支部。学校在红豆集团、软通动力等众多实习基地都建立了学生党支部,企业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共建、互学共进。

  四是延伸到网络阵地。学校强化“互联网+党建”模式,开发党建思政慕课,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学校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办高校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等殊荣。

  会后,我们将认真学习张司长的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促使我们无锡太湖学院的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谢谢。

2018-05-28 10:39

续梅:

  感谢金秋萍书记,嘉宾介绍就到这里,下面看看记者朋友们有没有问题。

  看来散发材料准备得很丰富,大家暂时没有问题。一会儿我们还要到农大和农学院实地采访,相关同志都会陪同大家,有问题再继续提问。明天上午我们在教育部还有一场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2017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发布有关报告。下周我们将组织第四路“1+1”采访发布活动,走进浙江,就高校人工智能的教学和研究情况进行发布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

2018-05-28 10:42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