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致力提升高校基层党建质量 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将于下半年开展

2018-05-29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北京)5月29日讯(记者 曾瑞鑫 实习记者 张昀竹)5月28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奋进之笔”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的有关情况。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作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重大部署,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根据攻坚行动安排,部党组近日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以下简称《“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实施意见》)。

  张东刚司长介绍,《“对标争先”实施意见》是写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提高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总体抓手,是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证,是落实部党组“耳提面命”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文件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高校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聚焦党建工作中心任务,就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品牌创建、典型引领为高校党建工作源源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调动激发各地各高校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项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保障,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

  关于《“双带头人”实施意见》,张东刚司长表示,《“双带头人”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的硬任务,是《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姊妹篇,是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实举措,也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突破口。

  文件明确了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确立了“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的工作目标。

  据悉,围绕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聚焦体制机制攻坚,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党建工作科学体系。二是聚焦提升组织力攻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启动实施高校基层党建“十百千万”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是聚焦教师支部建设攻坚,推动实行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单列,支持培育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开展“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示范培训、网络培训,实现民办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中国网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无锡太湖学院等高校代表围绕高校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的相关问题,对该校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介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