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立标准 强队伍 提质量

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全面开启

2018-06-06 来源:《中国教师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康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以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提升党建质量,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教育部日前在北京召开第三场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表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作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重大部署,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根据攻坚行动安排,教育部党组近日印发《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实施意见》)。

  张东刚介绍,《“对标争先”实施意见》是写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提高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总抓手,聚焦的是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少数党支部软弱涣散等问题。

  “对标”是根本,“争先”是目标。《“对标争先”实施意见》提出“4个全面对标”任务,要求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对标争先”实施意见》还分别从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明确了“对标争先”要求。高校党委要做到“4个过硬”,即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作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院(系)党组织要做到“5个到位”,即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基层党支部要做到“7个有力”,即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在张东刚看来,《“对标争先”实施意见》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高校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聚焦党建工作中心任务,就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他透露,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创建10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训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此项工作已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保障,首批“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创建工作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展。

  抓好基层党建关键在人,这也正是《“双带头人”实施意见》印发的背景。张东刚表示,这是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突破口,针对的是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少数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力不足、少数青年教师入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双带头人”即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的工作目标,强调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作为工作基础,把推动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作为着力重点,把加强支部书记培养教育作为重要保障,细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任标准、选任方式、重点任务、培养教育、示范引领等5方面任务要求。

  张东刚透露,接下来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理论与实践探索,健全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将于年内启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