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关注顶岗实习 做到学生党建全覆盖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

  “学校不好管、企业不会管”,这是目前许多高职院校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党建工作的客观实际。学院党委以抓好顶岗实习阶段学生党建作为着力点,持续探索、大胆实践,以校企共建、育人同行为出发点,形成了“校企合作双主体、工学结合双导师、知行合一双考察”的顶岗实习阶段学生党建工作体系,解决了高职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真空”状况,确保学生在哪儿实习、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保证顶岗实习期间教育不断线、发展不中断、培养不终止,并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抓手,形成了全员、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一、探索“校企共建、育人同行”工作新模式

  学校党委开展以“校企共建,育人同行”为主题的党建工作探索。先后与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百”)和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批”)共建“校企协同德育基地”,发挥企业在顶岗实习阶段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制定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与学生顶岗实习的企业(或基地)党组织结对共建,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原则,围绕学生顶岗实习的工作过程及其考核为主要内容,搭建共建平台,挖掘共建内容,创新共建形式,实现校企党建合作、育人用人双赢的格局,有效地调动企业在培养高职人才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菜百党总支副书记张淑梅说:“尽管企业和学校所处的角度不同,但我们的使命却相同,那就是将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发展、树立目标志向、实现自身价值的优秀人才。”十年耕耘,校企共培养合格员工322人,占菜百员工总数的34.11%,其中38位学生成为菜百的中层管理者,1位学生成为高层管理者。

  二、建立顶岗实习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三双”机制

  所谓“三双”机制,即校企育人“双主体”、工学结合“双导师”、知行合一“双考察”的简称。通过签订校企共建协议书明确顶岗实习期间学校与企业党组织共同担负起学生党建的主体责任。对于进入企业实习的学生党员,学校要求企业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均为党员,即“双导师”。明确一岗双责,导师既指导学生党员完成岗位实习,又跟踪做好党员教育培养和管理。共建党组织定期沟通学生在企业的情况,对于拟发展或转正学生党员需要企业出具发展或转正意见。

  2014届毕业生党员张明伟至今对自己的发展会记忆犹新,他的顶岗实习企业导师,2007届校友、菜百党办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兼业务拓展部经理董振邦也应邀参加了他的发展会。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支部与菜百第一支部就该生的培养实行双考察,张明伟同学在校企双方党组织的共同培养下,努力工作,表现突出,最终被发展成为中共党员。

  谈起在顶岗实习时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的经历,2016届党员毕业生耿欣说道,临时团支部既有实习学生,也有企业的员工,一起组织团活动,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大家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永辉超市人力资源部王成钢表示,顶岗实习临时团支部的组织优势很明显,大部分实习学生适应了企业的工作强度。

  三、搭建平台,畅通“组织育人”渠道

  为了畅通“组织育人”渠道,学院充分挖掘党建资源,推动资源联动、实践联动、网络联动,不断丰富党建平台。

  资源联动,共享教育资源平台。学院将财贸素养教育延伸到企业,让学生在岗位上继续践行财贸素养内涵,服务企业发展;同时实习企业也将其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引入顶岗实习学生的教育管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党委学工部定期组织顶岗实习动员培训大会,为学生党员佩戴“实习生党员”标识牌,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邀请企业讲师进行“如何做先锋示范的企业实习生党员”的专题培训。“老字号”企业瑞蚨祥公司党支部组织顶岗实习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到“瑞蚨祥历史博物馆”上党课,学生深刻感受到了老字号企业的敬业精神和诚信品质,增强了职业认同感。

  实践联动,共搭实践育人平台。企业依托岗位实践,让实习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承担各项职责,提高其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学生党支部支持、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企业活动,在企业劳动中发挥积极作用。金融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各项技能竞赛,在校企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获得了包括“招商银行技能大赛一等奖”、“招商银行五星柜员”等多项荣誉,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网络联动,共建沟通互动平台。为了解决顶岗实习带来的时空阻隔,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建立企业实习党小组和“党员微信群”。定期制作《顶岗实习学生党建工作简报》,发布实习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岗工作的表现和考核情况,让学生党员可以及时了解党支部动态,及时开展党的知识、党员意识教育,这些均成为学校考察和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