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民办大学发展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 金秋萍

  无锡太湖学院是江苏省唯一一所省市共建的民办本科高校,办学17年来,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与民办本科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紧密结合,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民办大学发展。学校共有20000多名师生,共产党员801人。今年2月,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落户我校。学校在多年党建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发挥一个作用、抓好两支队伍、加强三项建设、实施四个延伸的党建新模式。

  一、发挥一个作用

  学校把党建工作纳入《无锡太湖学院章程》,确立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学校健全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体制机制,党委与行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学校理事长兼任党委书记,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学校每周二固定召开党政联席会,决策快、成效高。党委对学校的发展规划、人事安排、校园建设等重大事项,均具有“一票否决权”。

  二、抓好两支队伍

  一是抓好教师党员队伍。学校深入实施党建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我校18个教师党支部中具有副高或博士学位的书记占90%以上。全校荣获全国、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省青蓝工程者中,共产党员占95%以上。

  二是抓好学生党员队伍。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发现、早教育”,全校90%学生都递交了入党申请。发展党员严格把关,做到“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学校开展“太湖之星”等多种评选,涌现出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的尤全发、带领村民自主创业的郭长鑫、带动同宿舍学生均考取研究生的王一斌、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王锋等大批优秀学生党员。

  三、加强三项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建立党员紧密联系群众“五个一”制度,树立各级标杆、提高党建质量。

  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学校健全党的职能机构,确保党建工作人员、场地、经费“三到位”,党建经费教工党员每人每年4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20元。党组织层层培训,层层述职,严格考核,奖惩到位。

  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校党委每学期开展国情校史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重温入党誓言,弘扬学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作风和“四千四万”精神(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路、吃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凝心聚魂。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先锋榜活动,要求每位党员“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亮台账、亮业绩”,对标争先,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四、实施四个延伸

  一是延伸到学生社团。学生党员主动与社团成员交知心朋友,充分发挥骨干作用,为学生社团活动提供贴心服务。

  二是延伸到学生宿舍。每个学生党员都在宿舍挂牌和亮明身份,“我是党员,有困难找我”蔚然成风;党员辅导员住进学生公寓,随时谈心,拉近距离,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三是延伸到实习基地。针对在外实习的学生党员,建立临时党支部。学校在红豆集团、软通动力等众多实习基地均建立了学生党支部,企业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共建、互学共进。

  四是延伸到网络阵地。学校强化网络思政,实行 “互联网+”党建模式,开发党建思政慕课,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