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双带”工程育头雁 注重培养促成长

2018-05-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原弘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党支部由7名党员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2012年,我校作为首批试点高校,开始探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目前,全校“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我想谈几点感受:

  一、加强顶层设计,落实选任标准

  学校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党的建设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按照选优配强标准,不断丰富支部书记人选的选配方式,打破专业、年龄、资历等限制,以公推直选、上级选派、公开竞聘等多种方式,选任“双带头人”。注重人才储备,以选任支部书记的标准,在支部中遴选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中青年党员教师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在这一制度下,学校产生了一批年富力强、学术威望高的支部书记,2012年以来有十余位支部书记晋升为院长、副院长,支部书记成为在老师中受尊重、被羡慕的群体。

  二、注重教育培训,提高能力素质

  学校以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为重点,将“双带头人”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一是健全培训体系。抓示范带动,每年都对我们进行业务培训。抓全员覆盖,每两年轮训一遍,做到新任书记必学,连任书记轮学。二是丰富培训内容。加强在管理服务、群众工作及党务工作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除采取集中培训、考察体验、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传统方式外,还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采用支部书记微党课、支部风采微展示等新颖方式,使“双带头人”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

  三、强化服务保障,促进作用发挥

  学校从完善“双带头人”选优训强、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的体制机制入手,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出台《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制度设计层面对“双带头人”做到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关怀、发展上铺路。二是强化管理考核。制定教师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任务书和支部书记个人承诺书,明确具体职责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把支部书记履职情况与评先评优、奖励表彰、提拔任用挂钩。三是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双带头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有效夯实了学校党建工作基础。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和措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我校取得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我校物理学院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所在支部有一批优秀教师成长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我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了湖北省党代会代表。下一步,我们支部书记将继续发挥在支部全领域的引领作用,促进一流学科建设,把支部建成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建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