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7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

2018-05-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2017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在系统总结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围绕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语言文字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语言服务能力全面加强,重大工程取得新突破,语言文字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的“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初步确立,开创了“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

  一是普通话普及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全面启动,县域普通话普及状况调查和达标验收深入推进,27个省(区、市)的2,193个县域完成田野调查。

  二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社会影响广泛。全国印发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约214万份,发放推普宣传纪念品约145万件,举办广场宣传、社会咨询、讲座培训、技能竞赛、经典诵读等各类宣传活动约4.1万场次,受众约128万人次。广播电视相关新闻报道2万余次,发表宣传文章1.5万余篇。

  三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加大。民族地区双语教师普通话国培班和委培班、中西部地区农村骨干教师语言能力提升培训班、第31期中央普通话培训班等共培训2500多人次。云南、新疆等省(区)实施“民族地区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计划”。各省(区、市)共培训农村青壮年、农村教师和少数民族教师近4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近4万。

  四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人数继续增长。全年共有666.54万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比上年增长62.24万;2万多人参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比上年增长近40%;39.7万人参加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比上年增加5.9万人。各项测试成绩逐年提高。

  五是普通话普及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推进。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基础教育薄弱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支教行动。广泛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语言应用能力培训,扎实推进面向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团结教育和文化教育。

  二、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关于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完成修订并作为国家标准立项,《义务教育常用词表》《现代汉语常用词表(修订)》完成研制,《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词类标记规范》《中小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及实施纲要》等规范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获批立项,第五批12组“推荐使用外语词中文译名”正式发布。

  关于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语言文字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程”全面启动,机器翻译、智能语言学习、中华经典知识图谱构建等关键技术研究获批立项,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国家语言资源动态流通语料库建设继续扎实推进,汇聚250多个语言文字类数据库、资源库、语料库、服务软件等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正式上线,部门联合规章《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专项调研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召开了有12个省区和相关全国性民族语文机构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立项研制国产多语种桌面操作系统通用规范、朝鲜文古字母编码,发布《基于数字键盘的锡伯文字母布局》等3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国家标准。

  关于科技名词规范。审定公布了11种、2.3万多条规范科技名词,组织了10个学科的两岸名词对照整理工作,发布了1.2万多条两岸对照名词。

  关于地名用字规范。印发《关于加强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的指导意见》,重申地名标志中汉字书写、罗马字母拼写、少数民族地名书写等的规范要求;清理整治7.5万多个“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公布第一批6个增补藏南地区公开使用地名;评审认定10个县(市、区)为“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

  三、语言资源科学保护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年内共设立了432个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比上年增加134个。截至目前,1,500个计划调查点中已有1,073个通过了结项验收,工程完成率超过2/3,达72%。工程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册)出版,“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正式上线并已收录展示620个调查点3,300多位发音人的音视频资源。

  关于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与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规划《国家民委“十三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规划》正式印发,国家通用语和少数民族语双语人才队伍建设、双语公共服务志愿者行动深入推进,第二批9个全国双语和谐乡村、和谐社区示范点建设全面启动。同时,中央财政资助出版1,500种民文和双语优秀出版物,“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少数民族文化数字出版促进工程”有序推进,国家吉林民文出版基地成立。10个省(区)完成38个语种或方言1,000多部次影片的译制。“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信息视频资源1.4万多小时。全国共建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网站1,140个,覆盖11个少数民族的12种文字。

  四、语言服务能力提升

  关于外语人才培养。全国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的外语本科专业覆盖83个外语语种,比上年增加11个。“国家外语人才动态数据库”已收录全国121所高校27,000多名高端外语人才信息,以及近900所高校2010年以来的外语专业师生信息。

  关于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规范。英文译写规范的9个分则以及俄文、日文译写规范正式发布。为推动规范的贯彻实施,先后召开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发布座谈会和“公示语外译规范与话语体系建设”论坛,出版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指南》和《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一本通》,并启动了公共服务领域英、俄、日规范译文数据库建设。

  积极为冬奥会提供语言服务。启动《北京冬奥会语言服务行动计划》,开展语言技术集成及服务、优化奥运语言环境、外语志愿者培训等工作,并依托《汉语世界》杂志和《英语世界》杂志出版冬奥会特刊,用中英文介绍冬奥会历史知识、比赛项目和比赛场馆,面向全球读者推出“冬奥汉语30句”。

  关于手语盲文等特殊语言服务。《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国家通用盲文方案》通过审定;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深入推进,全国共有省级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25个、电视手语栏目31个,地市级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198个、电视手语栏目254个;语言康复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全国累计建成听力言语康复机构1,417个,共为40.7万名听力残疾人、4.3万名言语残疾人提供听力、语言基本康复服务。

  五、语言文化传承传播

  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开局良好,甲骨文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以普通话语音为基础的《中华通韵》研制取得重大进展;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收视人次达11.63亿;“第十九届齐越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吸引全国159所高校的1,000多部作品参与;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吸引全国3万多所大中小学的228.6万名青少年参与;中华经典资源库四期和五期建设全面完成;部编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文数量分别增加至51.7%和30%。各省(区、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700多项,参与人次1,100多万;举行“诵读名家、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18,000多次。

  关于汉语国际教育。年内新增14所孔子学院和40个孔子课堂,累计已在146个国家(地区)设立孔子学院525所,孔子课堂1,113个。孔子学院总部累计已在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共1,100个,其中2017年新增考点34个。全年各类汉语考试考生人数达650万,同比增长8.33%。

  关于华文教育。累计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304所示范华校,帮扶294所困难华校或新兴华校,支持25个重点华教组织,设立607个华星书屋。

  关于中华思想文化外译传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已累计出版24个语种、27个版本,第二卷已与16个国家的知名出版机构签署国际合作翻译出版备忘录;党的十九大报告外译为英、法、俄、西、日、德、阿、葡、越、老挝10个语种;“中国关键词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推出中外文对照的“中国关键词”词条380个,每个词条列有15个语种的词目和释义解读;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出版《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第四、第五辑,收录术语共200条,已开展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版权推荐和输出工作;“丝路书香工程”资助翻译出版272种图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翻译出版87种图书,“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资助翻译出版中国优秀原创文艺图书15种,中俄、中阿(盟)等中外图书互译出版项目共翻译出版图书109种,一大批优秀中国图书走向世界各地。同时,举办了“中外文学出版翻译研修班”“中外影视译制合作高级研修班”,邀请116名国际优秀文化传播和语言翻译人才来华选译中国作品,推动一批中国语言文化精品“走出去”。

  六、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

  关于内地与港澳的交流合作。举办港澳中小学教师参加的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内地大学生赴港澳开展优秀朗诵作品展演交流活动,启动了澳门普通话教材编制工作。港澳地区共有 7,069 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关于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召开了“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工作会议,继续编写两岸《中华语文大词典》、两岸《科技名词大词典》,改版两岸“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召开“第二届两岸语言文字调查研究与语文生活研讨会”和“第十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举办2017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工作坊暨诵读书法交流夏令营。

  关于国际交流合作。举办以“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及“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填补了世界华语区语言文化主题博览会的空白。在美国设立了第二家海外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继续组织实施“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1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受邀来华讲学交流;出版《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日文版第一卷和韩文版第二卷,加强中国语言学和语言政策理念的对外传播;汇集第三届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国际研讨会成果,出版《中法语言政策研究》(第三辑)。

  七、语言文字科学研究

  关于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和国家语委科研规划年内共批准设立语言学类科研项目795项。其中,国家语委科研规划68项,内容涉及语言文字信息化、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一带一路”语言战略、网络语言生活治理、语言文字能力建设、语言与教育、语言政策理论、语言国际传播等事业发展重点和语言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年内共有69项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项目通过结项鉴定,比上年大幅增长。出版《整合创新开启未来》优秀科研成果论文选编。

  关于科研机构建设。与新疆大学共建成立了“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继续在上海、武汉两地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试点。

  关于语言文字学科建设。根据国家《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6所高校的“中国语言文学”、2所高校的“语言学”、3所高校的“现代语言学”、6所高校的“外国语言文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根据教育部《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152所高校新增语言文字类“备案”本科专业201个,3所高校新增语言文字类“审批”本科专业13个。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首期“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当年启动并顺利实施。举办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及第3期全国民族语文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研修班。支持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发挥其团结中青年学者、构建交流平台、推动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发展的作用。

  八、语言文字督查与服务

  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制定了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工作手册,成立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委员会和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库,举办2期督导培训班,培训各省级教育督导部门、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干部200多人。对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和巴里坤县、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和金溪县、湖北宜昌市西陵区和夷陵区、福建三明市三元区和尤溪县共8个区(县)进行了国家级督导试点;继续推进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全国二类城市评估完成率达90%,三类城市评估完成率达62%。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全国23个省(区、市)年内共创建省级示范校725所、地市级示范校4,600多所。

  关于语言文字应用规范管理。制定《关于加强“微语言”传播治理工作总体方案》,开展了全国100种报纸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监测、全国5A级景区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研、全国医疗系统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研、商标广告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研。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2017”专项工作,共抽查4,100多种出版物,平均合格率85.43%;开展报刊编校质量抽查,共抽查145种报纸和275种期刊,平均合格率96.48%,好于上年。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名称用字的规范管理,有关部门还印发了《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和《企业名称相同相近比对规则》。

  关于社会语言生活引导。《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首次发布,标志着国家语委“白、绿、蓝、黄”皮书系列正式形成,很好发挥了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展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成就、引导社会语言意识的重要作用;“汉语盘点”等文化品牌活动继续引发全民热切关注,“全民随手拍错字”“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等线上活动吸引社会热情参与;“百年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文献数字化系统”建成上线。

  九、汉语字词使用监测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统计显示,2017年度媒体使用的汉字总字次为9.94亿,字种数为11,583,监测语料99%的高频汉字2,377个,频次低于10的汉字4,004个,仅使用1次的汉字1,452个。2017年度媒体使用的词语共计5.75亿词次,词种数计256万多,覆盖率达99%的词语281,024个。与往年相比,总体平稳。

  在年度汉语盘点活动中,“享”和“初心”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十九大、新时代、共享、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当选十大流行语;“雄安新区、通俄门、留置”等当选十大新词语;“打Call、尬聊”等当选十大网络用语。

  2017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重要进展,社会语言生活总体健康和谐,充满活力。2018年,我们将继续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普及抓短板、服务抓能力、治理抓机制、保障抓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打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战,加快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语言强国。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