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2018-06-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从昨天晚上到今天,教育新闻里面有一个高频词就是“本科教育”,有很多这样的内容: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没有一流的本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等,把我们的手机都刷屏了。

2018-06-22 09:30

续梅:

  为什么有这样高的关注度,不仅因为昨天召开的本科教育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大家都普遍认识到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是关键是基础是核心。

2018-06-22 09:31

续梅:

  鉴于这样的重要性,教育奋进之笔“1+1”的第五站走进四川。此前两天,20多家媒体朋友深入到四川大学、成都工业学院围绕本科教育进行了采访,这是第一个“1”,一路采访团。另一个“1”是现场新闻发布会,也就是今天的发布会。我们的“1+1”,这次还要再加一个“1”,就是昨天大家都参加的一次工作会议,通过3个“1”的形式聚焦本科教育这一重要内容,展示教育系统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效。

2018-06-22 09:32

续梅:

  出席今天发布会有三位嘉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今天各位进到会场会觉得场面非常大,确实这也是我们多年来少有的大场面。今天发布会除了记者朋友外,还有一部分参加昨天工作会议的代表也列席了今天新闻发布会,我们一并欢迎各位的参与。

  下面按照议程,首先有请吴岩司长介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有关情况。

2018-06-22 09:33

吴岩:

  首先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来参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正像宝生部长所讲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的工作会议。有几个数字给大家报一报大家就会觉得这次会议盛况空前。

  第一,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部省合建14所高校,以及地方60所高校全部是大校长,或者是大书记来参加这个会。还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教育局和高教处的负责同志来参加这次会议。

  中央11个部委和部门教育司局有关负责同志来参加这个会议。我们教育部20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来参加这个会,这个会里边同时还设立了分会场,52000名干部和教师在分会场参加这个会议。

2018-06-22 09:34

吴岩: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个统计,比如说续梅主任所在教育部新闻办的“微言教育”已经超过10万人浏览,看我们发布的新闻。昨天开始新华社的客户端在实时推送我们会议的情况,已经超过150万人在同时观看昨天的会议,这样的一次会,应该说是非常的盛况空前。

2018-06-22 09:36

吴岩:

  昨天在工作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做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一流本科的重要讲话。如果我们把他总结,这是一次高等教育的盛会,吹响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也做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

2018-06-22 09:37

吴岩:

  我们把这个会叫“四个全面”的会,这是一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大会,是一次全面部署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会,是一次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大会,也是一次全面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的大会。

2018-06-22 09:38

吴岩:

  昨天我听到最多两个词,一个是“激动”,一个是“震撼”。因此我们说这个大会将会对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面我想就贯彻会议精神和宝生同志讲话,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拟推出重要的举措和主要思路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概括起来讲,可以概括为“三个一”。一是一个重要讲话,就是宝生同志昨天在会议上做的长篇的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加快本科教育的基本遵循。

  第二个是一个重要意见,我们在会上经过教育部党组讨论通过了,在会上征求意见的“新时代高教40条”,这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一个顶层设计。

2018-06-22 09:39

吴岩:

  第三个一是一组重要计划,也是同时在会上征求意见的“六卓越一拔尖2.0”这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卓越拔尖人才的施工方案。

  宝生同志强调,本科教育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宝生部长说,我们要在全战线树立这样的理念,可以把它概括为“三不”和“三要”,不抓本科教育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这是“三不”。

2018-06-22 09:40

吴岩:

  “三要”就是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在宝生同志的报告里,特别的强调提出了“四个回归”,也就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这“四个回归”非常清晰的阐述了学生怎么学、老师怎么教、学校怎么干、教育怎么办。

2018-06-22 09:41

吴岩:

  应该说,这四个回归是今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基本遵循。

  6月13日,教育部党组原则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7个相关文件,就是我刚才说的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2.0”。根据部党组的要求,这几个文件在会上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后将会在会后尽快下发。

2018-06-22 09:42

吴岩:

  如果说,我们把教育部这次大会,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大会措施进行归拢一下,我们概括起来可以说是一套组合拳,这套组合拳可以用“8个一”来概括。

  第一,落实一个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讲话中再一次强调指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06-22 09:43

吴岩:

  总书记在一篇讲话中,先后10次强调了这个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四个服务就是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说还要坚持“四个回归”,或者叫做推进“四个回归”。“四个回归”刚才我说了,我们基本遵循就是要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说的第一个落实一个根本任务。

2018-06-22 09:44

吴岩:

  第二,坚持一个根本标准。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多次指出,各门功课都有育人功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们说高等学校有3个80%,就是高等学校的教师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的学习时间80%是用于专业学习,因此我们说,“课程思政”“专业思政”非常重要,我们要把这个工作做实做细,我们今后要建立三个一批:要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要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要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2018-06-22 09:45

吴岩:

  第三,突出一个基础地位。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基础地位,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我们说,这源于高等教育两个极端重要的作用,我们把它概括为两个看。

  第一个,眼睛向外看。全国高等本科院校在校生、毕业生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是8:1,2017年本科毕业生接近400万人,改革开放40年来本科生的毕业生达到了6000多万人。

2018-06-22 09:46

吴岩:

  我们经常说如果没有这6000多万的本科毕业生,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如此惊人的、如此让世界瞩目的成绩是不可想象的,这是眼睛向外看,我们说本科不牢、地动山摇。

2018-06-22 09:47

吴岩:

  第二,眼睛向上看。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毛坯和种子,就无法保证培养出优秀的高层次人才,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了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因此我们说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

  总体上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概括起来可以说,叫标准立起来了、制度建起来了、改革动起来了、特色亮起来了。

2018-06-22 09:48

吴岩:

  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冷静地认识到,本科教育还有许多问题、短板、难点、堵点、痛点。因此我们要加强本科教育。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说有四个不到位的问题,就是一些高校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老师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生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校的资源投入不到位。

2018-06-22 09:49

吴岩:

  要解决这些问题,昨天宝生部长提出了八个首先,现在大家应该都在热议,都在点赞。比如说宝生部长说“高校领导注意力首先要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首先要在本科集中,学校的资源首先在本科配置。”

2018-06-22 09:50

吴岩:

  第四,就是强化一个基本抓手。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我们经常说这样一句话,专业对于人才培养就像人的腰,腰要不好人就站不起来、直立不起来、挺不起胸、抬不起头。因此专业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单元,我们要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专业教育是“四梁八柱”。各高校要把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作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

2018-06-22 09:51

吴岩:

  我们说一流专业建设要三个起来,就是立起来、响起来、热起来。要在三个点,或者叫三个量下功夫,一个是专业的存量,一个是专业的增量,一个是专业的余量。专业的存量,要进行升级。专业的增量,要进行优化。专业不适应发展的余量,要进行消减。我们在专业建设方面实行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就是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率先建成一流专业,应用型本科高校也要努力地建设一流专业。

2018-06-22 09:52

吴岩:

  本科教育专业建设,不是金字塔,而是五指山,也就是各类高校都有国家队,各类高校都有一流专业,要把各类专业放到各类高校里边。

  第五,就是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大家都知道,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大学办学水平和能力,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2018-06-22 09:53

吴岩:

  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要把这个第一标准真的落实落地。要让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第二个,要把高校现在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一项硬任务真正的建好,要使我们的老中青教师都要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充电加油。还要大力推动有崇高荣誉称号的名家,比如说院士、千人、万人、长江学者、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给老师有“三个有”,有奖励、有保障、有规范。有奖励就是对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要加大奖励力度。有保障就是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要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

2018-06-22 09:54

吴岩:

  有规范就是加大教育教学业务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第六,完善一套协同机制。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培养现代大学各类高质量人才的必由之路。因此,要致力于“四合作”和“四协同”。“四合作”就是要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四协同”就是要建立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机制协同的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我们“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协同育人。

2018-06-22 09:55

吴岩:

  第七个,下好一步“先手棋”。教育改变人生,网络改变教育。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抢抓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先手棋”,是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加速器”。

2018-06-22 09:56

吴岩:

  要建设高等教育云平台,打造“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建设一批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智慧校园。要推出精品课程,也就是三千门在线课程,还要推出三千项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等,推动实现高等教育质量“变轨超车”。要把中西部高等教育整体质量通过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教育,通过精品慕课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水平。

2018-06-22 09:57

吴岩:

  第八,培育一流质量文化。质量文化是推动大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最深沉、最持久的内在动力,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文化保证。质量文化首先要有制度文化,其次要有精神文化,最后要形成大学文化,在质量文化中,要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指标。

2018-06-22 09:58

吴岩:

  要落实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规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合格评估,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新时代高等教育40条,开展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等举措。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8-06-22 09:59

续梅:

  感谢吴岩司长。下面有请王建国书记介绍四川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和举措。

2018-06-22 10:00

王建国:

  新闻界各位朋友,各位高校同仁,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四川大学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也希望大家对我们四川大学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感到这次新时代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本科教育大旗,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的一个重大举措。这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将发挥重要里程碑式的作用。这个会议放在四川大学召开,我们倍感责任重大。

2018-06-22 10:01

王建国:

  所以学校也要研究制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总体上来说,应该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最好的本科教育。

  第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办大学的“鲜亮底色”,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的根本标准。特别是结合川大的实际,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领人才培养全课程、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培养学生具有崇高的理想、独立的人格、家国情怀和开阔心智,使我们川大培养的学生能够对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昌盛、世界文明发挥积极的作用。

2018-06-22 10:02

王建国:

  第二个方面是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把本科教育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特别是要完善相关的保障措施,在领导精力、师资建设、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工作评价等方面,全面体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比如,我们要把本科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领导的责任,又比如我们要明确提出本科教育的经费只增不减,逐年增加。明年川大的智慧教室要从今年的80%实现到100%全覆盖。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教育工作的考核监督等等。总之,要通过制度创新来营造更加重视本科教育核心地位的良好氛围。

  第三,坚持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这次各位记者朋友和同仁们参观了我们川大在教学改革方面的一些做法。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有了一些特色,但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力度都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我们将聚焦学生和学习,切实落实“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2018-06-22 10:04

王建国:

  我们已经推出了“探究式、小班化”的教学改革,这个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提高。宝生部长提出的“三率”,就是学生上课前排就坐率、抬头率和提问率。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川大的“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学生主动投入,让他们学到真正的本领。我们还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同时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特别要重视推进“互联网+”教学工作,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2018-06-22 10:05

王建国:

  第四,推动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将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考察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全过程,进一步健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持续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事业,加强教师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川大双证书制度。各位记者知道,我们的教师除了要有教师资格证,还要经过学校的培训拿到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有了这两个证书才能上岗讲课。

  同时,我们还要完善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评价重要指标的制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的奖励力度,重奖优秀教师,不断强化“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是第一责任”的教师意识,促进我们的教师更加爱教、善教、乐教,着力建设一支 “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一流教师队伍。

2018-06-22 10:06

王建国:

  第五,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从上而下、自下而上重视本科教育的动力,改变单纯依赖自上而下“行政驱动”的局面,形成全校上下一起关心重视本科教育的生动局面。

  同时,我们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督导员队伍的建设,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发挥好“督”和“导”两个方面的作用,切切实实提高本科的人才培养质量。

  在这次大会之前,在教育部指导下,我们四川大学发起举办了“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一流本科建设”论坛,与会高校产生高度共识,形成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简称《成都宣言》)。这个宣言也将在这次大会之后正式对外发布。

  我就简要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8-06-22 10:07

续梅:

  感谢建国书记,刚才建国书记讲到的《成都宣言》,在新闻发布会后就会挂到教育部门户网站上,请大家关注。

  接下来有请许宁生校长介绍关于复旦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和举措。

2018-06-22 10:08

许宁生:

  记者以及各位媒体朋友们,还有各高校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当校长以来,很少在这么大的场合跟记者朋友见面。如果有接受采访,或者是专访,基本上主要都是围绕本科教育。我一直认为我就是一个老师,本科教育确实是我的心爱。

  我们昨天认真听了宝生部长的讲话,还学习了新时代高教40条,今天吴岩司长又介绍了8条,我们非常受鼓舞。那么多人跟进,在网上联动,也反映出全国人民都高度关注这件事情。

  为什么这么关注呢?我认为这次大会为我们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实际上也反映了广大教师、广大学生的心愿。复旦大学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想把这次会议之后的一些新的学习体会融合进来,谈一谈复旦在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2018-06-22 10:10

许宁生:

  我们复旦认为应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直面国际竞争、大胆改革、融合创新,建立一流本科教育体系。这几句话的关键,一个是“融合创新”,一个是“体系”。我们提出要建这个体系是2017年6月份,融合创新是我们在让学生有更多的自由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新的概念。我们将围绕三个坚持,三个提升来落实会议的精神。

  要坚持以本为本,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德育能力,坚持一流标准提升对社会贡献度。说到底就是三个强化,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强化大学的育人功能,强化产出振兴中华一流人才的能力,来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具体的抓手有这么几条:一是要想法设法激发师生教与学的热情,提高德育地位,搭建高质量的育人平台,推进复旦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打造复旦本科品牌。实现四个回归,实现两个所有。

  为了突出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复旦大学在2017年6月在全国高校率领推出了《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我们实际上从2015年就筹划了这个计划。从原来的十几条到后来二十条,到最后定稿二十二条。

2018-06-22 10:13

许宁生:

  这也是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第一个行动计划,为了突出德育为先的育人原则,我们启动了课程思政示范工程,正在筹备出台“五维育德工程”,这些行动计划的意义是为教师开展本科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宽阔的平台,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提供了实现的途径,下面我针对这两点再给大家稍微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方面的内容。

  一是关于《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就是要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这里要特别强调“中国特色”,我们不是看别人怎么弄然后我们跟进,我们要设计符合中国国情,尤其是我们在中国扎根,在中国大地办大学,这个体系要体现我们自己的文化、制度内涵。

  大家看到我们的方案实际上是一个体系的建设,它不是针对哪一个具体的内容,目标是要把复旦本科打造成为品牌,变成学校的一个任务和口号。这个体系的内涵实际上可以概括为三个一、一条线。

  一就是目标,目标就是培养掌握未来的学生。家长经常讲一句话,说我们孩子自己把自己事情办好,未来也想好了,我们家长不用管,和家长交流时经常讲这个事,所以我们目标定位也反映了大部分现代家庭的愿望。

  我们要帮助学生掌握他下一步的未来,进行一生的能力建设。有了这个目标之后,我们什么时候开始让他锻炼这样一个能力呢?就是要在我们这样一个体系就要开始了。

  所谓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就是要让学生学会自主选择未来,他一进来就开始建立这个意识。这个究竟在多大的空间让他有选择呢?所以我们要以给学生丰富的学习实践内涵作为我们平台建设的任务。

2018-06-22 10:16

许宁生:

  这个平台讲的就是学生在校学习的发展平台。构筑一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质量标准生产线。这个跟一流怎么挂钩呢?主要体现在深、广、实这个一流的特质。

  我解释一下深是什么意思,学生深究学问可以走拔尖的这个路子。实际上复旦大学大部分本科生是走这条路的,他们喜欢深究学术,他要进一步成为一个杰出的学者,所以学生深究学问可拔尖,谋求博学有全球。

  方案里面要给学生广阔的空间,所以我们在设计方案里面,我们是大力推进学生游学项目,到去年60%的本科生参与全球游学计划。这里头的难点是解决优秀本科贫困学生的一些诉求,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力气。

  读史有智慧,有一些学生觉得我要把学习到的知识尽快能够在社会实践中体现,我们在双创,我们在暑期活动中,一系列这样的活动中,包括到联合国这样的舞台去实习,这样的活动中给学生提供这样的舞台。

  具体来讲,我们是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构建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有机结合的本科“2+X”的培养体系,这里有一个关键描述叫“多元发展”,我们这个体系跟其他体系通识+专业不一样的着重点在多元发展,就是只有通识跟专业培养结合是不够的,实际上核心还是要让他们有多元的发展。

  着力要为学生创设内涵更加丰富,选择更加自由的学习发展的机会。

  另外一个,我们走出课堂,在书院育人、创新创业、实践环节育人、国际合作与交流,还有网络空间等构筑了一个六维空间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融合体系,这是给大家讲的一个例子。

  讲第二个例子,就是刚才讲到的课程思政示范工程和五维育德工程,全国高校思政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内涵,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重要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为支撑的本科课程体系。

2018-06-22 10:20

许宁生:

  这个体系是我们刚才讲的提升计划行动的大体系下面的一个子体系,一个内涵的建设。我们刚才的框架再好,但如果没有内涵的建设,内涵的建设没有抓准,实际上是不会出好的效果。我们这个课程体系着力是要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结合。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这里讲的课程思政,大部分功夫就下在专业课程上。

  有人会提出这样的一个做法是不是影响了原来的知识传授的质量,我们发现是恰恰相反的,原来的传统想法,实际上也不适合我们现在学生的能力,以及他们对未来的诉求。

  这一点实际上进到大学之后,你在复旦这样的一流大学就会感觉到诉求很强烈。目前我们启动实施了“三十百加一”课程示范工程,着力建设三个课程思政的示范专业,不少于20门在线示范课程,100门示范专业课程。

  大家听到专业课程的量是超过100门的,以及四个系列50门课程组成的人文医学课程群,我们有庞大的医学教育体系,医学教育的体系如何融入改革的潮流,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

  引导每位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构建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育人的体系。这个是已经在推进,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最近,我们按照德育为先的原则,着力推进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体育德,以美育德,以行育德的五维育德工程,我们焦扬书记亲自抓这个工程,把一切育人元素调动和利用起来,多渠道多手段的教育形势最终回归到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上。

2018-06-22 10:24

许宁生:

  我着重讲了宏观思路,两个主要具体的方面,我相信这次会议之后,我们的教师们,我们的干部们,学生们,他们一定会受到这次会议的鼓舞,会出很多新的想法,很多新的思路。学校一定会认真把这些组织好,使这些融入现在改革的内容里面去,进一步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效果。

  谢谢各位!

2018-06-22 10:25

续梅:

  感谢许校长,下面时间留给记者朋友,看看大家有没有问题。

2018-06-22 10:26

中国教育记者:

  谢谢续主任,我是中国教育报记者。有一个问题想请教王建国书记,昨天会议上陈部长着重提出八句话,首先指出是高校领导的注意力要在本科聚焦,我想请问一下王书记,我们四川大学校党委下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方面有哪些安排,想请您着重给我们讲讲,谢谢。

2018-06-22 10:27

王建国:

  谢谢中国教育报的记者。你讲的问题我认为涉及到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学校党委在建设一流本科工作当中应该担负怎样的领导责任,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我们学校贯彻落实的基本情况。

  从党委的角度讲,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学校党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承担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体现在一流本科建设当中,我认为重点要抓三个方面。

2018-06-22 10:28

王建国:

  一是提高认识。从学校党委的层面,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就不会有世界一流大学。要牢固地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书记、校长不是合格的书记、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也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从理念上、从领导的注意力上,真正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

  二是把好方向。学校党委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把牢学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使我们的年轻一代能够像总书记所说的,成为担当得起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

  三是抓好落实。说一千道一万,重视本科教育最后要体现在落实上。从学校党委的角度,我觉得特别重要的是要加强对本科教育工作的领导,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考核督查等方面的工作,使本科教育处在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位置,得到有效的、完善的政策保障。

  同时,学校党委也要在一些重大的具体事项上突出地抓。比如说,今年川大预算审议的时候,校党委常委会明确提出本科教育的经费今后每年只增不减。

  再比如说,在重奖教师队伍方面,学校党委也做出决定,要在已有的制度基础之上,进一步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和优秀风范。

  总之,我们要从条件保障、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发挥党委的总领统筹协调作用,使一流本科建设能够真正落到实处。这里边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学校党委要和校长及行政共同努力,同向发力,密切配合。我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一定会早日到来。

  谢谢你。

2018-06-22 10:32

中国青年报记者:

  谢谢,我是中国青年报记者。请问吴司长您刚刚在讲话中提到一组计划,也就是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一计划的情况。谢谢。

2018-06-22 10:34

吴岩: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有的记者朋友应该很熟悉,有的记者朋友可能还不太熟悉,“六卓越一拔尖”,“六卓越”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一拔尖就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我们把它叫做六卓越一拔尖。为什么叫2.0版呢?1.0版和2.0版的关系是什么?2.0版不是1.0版的加长版,而是1.0版的升级版,所谓的加长就是延续,所谓的升级就是有非常多的不一样,这个不一样要用一句俗话说就叫“高大上”。

2018-06-22 10:35

吴岩:

  第一,高是什么?高就是它的标准跟1.0版不一样了,是一个质的飞跃。第二,大是什么?规模大了。第三,上是什么?就是质量要上一个明显的台阶。

  概括来讲,就是四个词,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拓围就是跟原先的范围不一样,比如说原先拔尖学生培养1.0版到2.0版,原先覆盖的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现在拓围到17个专业类,这17个专业类里面,在自然科学方面增加了8个。

  同时,原先的拔尖计划1.0版不包括人文社科,这次拓围到文、史、哲、经济,范围实现了全覆盖。

  第二个就是增量。比如原先卓越法治计划里面的“双千计划”,提升为“万人计划”。比如说原先的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从千人向万人拓展,这是我们说的增量。包括新闻人才,原来是千人现在是双千等等,包括新工科建设里面,现在十万教师要进入计划。这是我们说的增量。

  第三个是提质。我们说两个国标,一个是国家标准,一个是国际标准。所谓的国家标准就是我们刚刚颁布的本科专业教学的国家标准,这是保基础、保底线、保合格的标准。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就是国际实质等效的标准。比如说刚刚发布的工程教育认证结果。

  提质首先要保证达到国家的合格标准。第二是要努力争创国际标准,让中国的卓越拔尖计划变成领跑计划。

  第四个是创新。我们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不仅是做,我们还要立。立什么?就是要探索中国模式、提供中国方案、树立中国标准。要用新理念、新标准、新技术、新方法、新文化,让中国的高等教育尽快冲上世界高等教育新高地。就是宝生部长经常讲的,我们要从逼近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央,到努力站在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央。谢谢。

2018-06-22 10:38

澎湃新闻记者:

  谢谢,我是澎湃新闻的记者。本科教育改革教师是关键,陈宝生部长在昨天会上表示,要改进教师评价方式,请问许校长和王书记你们认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调动教师积极性,深度参与本科教育改革,另外如何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第一评价的标准任务?谢谢。

2018-06-22 10:40

许宁生:

  我先讲点想法。

  第一,如何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深度参与本科教育改革,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三句话:要让教师有激情、有使命感,还要被正确导向。

  复旦的教师都是很优秀的,要让他有激情,就是他得有创新,有创新就有激情。所以我们学校提出要打造复旦本科品牌,构筑新的育人体系,形成一个新的格局,这就给教师们带来了广阔的创新改革的空间,所以他们非常兴奋。

2018-06-22 10:41

许宁生:

  院士、著名教授带头参加改革的例子是很多的,看我们闻玉梅院士,我熟悉的物理系名教授他们都参与教学改革。所以我通过观察,要让他们有激情。有激情就是要让他有创新的空间,这是第一。

  第二,复旦教师有强烈的国家使命感。我们的本科教育改革是决定复旦未来,决定一流大学建设的成功与否,而且我们实际上改革任务很重。

  一是自己要创新发展,改革是为了创新发展。另外一个是面对国际竞争。像名校基础已经很好了,他们也在做,斯坦福的2025计划,哈佛他们也在动脑筋,尽管他没有提出计划。所以我们把这些跟教授们讲了之后,他的使命感就增强了。

  正确导向很重要,学校的作用就在于告诉大家哪些是正确,哪些是有底线的。所以学校通过深化教师考核和激励制度改革来确保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这些落实到规定里,同时完善约束机制,建设与一流大学教育目标相匹配的质量保障体系,这也是一个子体系。

  在我们刚才讲的整个本科教育体系里头的质量保障是一个子体系,要确保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质量。我想这个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师德师风的问题。我的理解,你可能比较关注稍微微观一点的问题,部长他的要求实际上更加宏观,他讲,就是说用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所以他讲的是评价整个队伍建设。当然你这个不能割离,你的问题也很重要,微观做不好宏观也做不好。

  这里我们的认识是这样的,依旧是建设很重要,要打造良好风气,要弘扬正气,所以像我们复旦十几年前我们就让学生评“心中好老师”,这就是一个导向。

  另外,近期我们让大师来说他育人的初心,访谈,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导向,这些都是很有效的。师德师风这些建设效果是非常客观的,你看全国优秀教师钟扬的故事就是真实的生动的。

  第二个方面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我们距离宝生部长提的要求,在制度建设方面还是有差距,要在制度建设方面,顶层设计方面要加力气。所以我们也在出台长效机制的建设,文件就在路上。

  第三个,要能够把弘扬正气,制度建设的内容落地,谁来抓,抓到什么程度,实际上还是要通过一些重要的机制,其中师德师风,我们是跟党建结合。

  比如说对教师具体的评价,党的组织要发挥这个评价的作用,要在考核晋升等等能够体现,我们把这些列为必要审核的内容。

  以上几个主要的内容,是我们现在考虑的一些想法。总的来讲,高校,学校是要坚定执行第一标准的要求。我也相信,学校主体是老师和学生,老师做好了才有好的学生。

  师德师风的建设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它成为评价这个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是无可非议的。谢谢。

2018-06-22 10:46

王建国:

  我接着许校长的回答补充第二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他讲得很全了。第二个问题他也讲了,就是教师师德师风如何评价的问题。

  首先,我要表达一下个人的观点。我认为我们高校广大教师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这句话各位记者可能觉得是老生常谈,所有在座的都是大学老师培养出来的,我们的教师主流是好的,这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我们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历史性的重大贡献,这是总的说。

  关于具体师德师风如何考核评价,我认为要建立三个机制。总书记讲了,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评价的第一标准。怎么样来评价?一个是要建立师德师风的基本标准,就是什么样叫合格,什么样叫优秀,什么样叫不合格。

  以川大为例,我们原来有四川大学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去年我们又出台了《四川大学教职工师德师风规范》,今年又出台了加快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还有师德师风的若干条规范。

  川大高一等的标准是三句话,叫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低一点的标准在师德师风规范里面列了七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有的是红线,不能踩,踩了红线就一票否决。这些文件从高的标准到低的底线要求,制订了四川大学教师师德师风评判的基本标准。

  有了标准,还要建立一套考核评价的机制,这是第二个机制,也就是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这个机制在川大是什么体现的呢?我们有校领导、学院的领导以及系主任对教师考核评价,教师之间的评价,教师的自评,我们还有特别重要的两个措施,我们学校有一支很庞大的督导员队伍,就是一些退了的教师、有经验的教师,他们不打招呼去听课可以反映各方面的情况。

  每到期末,学生对任课老师要进行评教,优秀的老师、出现一些问题的教师,都能通过这些考核评价机制比较充分地反映出来。

  第三个机制就是建立奖惩机制。我们川大有专门重奖教师的制度,川大每年都要评十佳师德标兵,要评卓越教师奖,并且在教师节前后非常隆重地表彰。对于踩到底线和踩到红线的极个别教师也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所以奖惩制度很重要,能够使我们教师的师德师风越来越好,也能够使我们师资队伍建设越来越好。

  谢谢你。

2018-06-22 10:51

续梅:

  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发布会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向各位介绍,今天这场活动是我们第五场“1+1”活动,此前围绕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高校党建工作以及高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我们分别在河南、广东、北京和浙江组织了四场“1+1”活动。

  下周我们还将继续围绕校园足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去江苏和贵州继续我们的“1+1”新闻发布采访活动,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

2018-06-22 10:52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