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吴岩: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 打好“八个一”组合拳

2018-06-23 来源:央视网收藏

  央视网消息 6月22日,由教育部新闻办组织的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活动四川站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次发布会主题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用“8个一”的组合拳来推进高校本科教育发展。

  据了解,6月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会议明确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进一步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高等教育的盛会,吹响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也做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吴岩在新闻发布会上用了“八个一”总结本科教育建设实施:落实一个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标准,要把“课程思政”做实做细;突出一个基础地位,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强化一个基本抓手,要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专业教育是“四梁八柱”;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完善一套协同机制,要致力于“四合作”和“四协同”;下好一步“先手棋”,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育一流质量文化,质量文化首先要有制度文化,其次要有精神文化,最后要形成大学文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