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

“八个一”组合拳加快 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2018-06-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万玉凤)6月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会议明确了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进一步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非常清晰地阐述了学生怎么学、老师怎么教、学校怎么干、教育怎么办。为今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6月22日,在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活动四川站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将用“八个一”的组合拳来推进高校本科教育发展。

  八措施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吴岩介绍,“八个一”首先就是落实一个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标准,要把“课程思政”做实做细;突出一个基础地位,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强化一个基本抓手,要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专业是“四梁八柱”,专业建设不是“金字塔”,而是“五指山”,各类高校都有一流专业;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完善一套协同机制,要致力于“四合作”和“四协同”;下好一步“先手棋”,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育一流质量文化,质量文化首先要有制度文化,其次要有精神文化,最后要形成大学文化。

  本科教育为何如此重要?吴岩表示,本科教育有两个极端重要作用。首先,全国高等本科院校在校生、毕业生中,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是8:1,大学为社会提供的毕业生中87%是本科生,2017年本科毕业生接近400万人,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高等教育整体质量。其次,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就没有高质量的毛坯和种子,本科生培养质量直接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

  “总体上看,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概括起来可以说是教学标准立起来了、制度建起来了、改革动起来了、特色亮起来了。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冷静地认识到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比如说有四个不到位的问题,就是一些高校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教师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生的精力投入不到位、一些学校的资源投入不到位。”吴岩指出,本科教育还有许多问题、短板、难点、堵点、痛点,因此我们要加强本科教育。

  据了解,作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顶层设计的“新时代高教40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卓越拔尖人才的施工方案“六卓越一拔尖2.0”等文件征求意见后,即将发布。

  “六卓越一拔尖2.0”将拓围、增量、提质和创新

  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培养现代大学各类高质量人才的必由之路。吴岩介绍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重大举措就是协同育人,将致力于“四合作”和“四协同”。“四合作”就是要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四协同”就是要建立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机制协同的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

  为什么叫2.0版呢?吴岩表示,与之前的1.0版相比,2.0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拓围、增量、提质和创新。

  拓围就是跟原先的范围不一样,如原先的拔尖计划1.0版不包括人文社科,这次拓围到文、史、哲、经济,范围实现了全覆盖。从原先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拓围到17个专业类,这17个专业类里,自然科学方面增加了8个。

  在增量上,比如将原先卓越法治计划里面的“双千计划”,提升为“万人计划”,原先的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从千人向万人拓展等。

  就提质而言,首先要保证达到国家本科专业教学的合格标准,其次要努力争创国际标准,让中国的卓越拔尖计划变成领跑计划。

  教师晋升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对于教师如何参与本科教育改革,吴岩表示,要大力推动有崇高荣誉称号的名家,比如院士、“千人”“万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杰青等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要给教师‘三个有’:有奖励、有保障、有规范。”吴岩指出,“有奖励就是对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要加大奖励力度。有保障就是对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人员要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额度。有规范就是加大教育教学业务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在高校实践中,如何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深度参与本科教育改革?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三句话:要让教师有激情、有使命感,还要被正确导向。“要让他有激情,就是他得有创新,有创新就有激情,构筑新的育人体系,给教师们带来广阔的创新改革的空间。正确导向很重要,学校的作用就在于告诉大家哪些正确、哪些是有底线的。所以学校通过深化教师考核和激励制度改革来确保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这些落实到规定里,同时完善约束机制,建设与一流大学教育目标相匹配的质量保障体系。”

  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评价的第一标准,怎样评价?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表示,要建立三个机制:一是要建立师德师风的基本标准,明确什么样叫优秀,什么样叫合格,什么样叫不合格;二是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奖惩机制。以川大为例,制定了教师师德师风评判的基本标准,这些文件明确了从高的标准到低的底线要求,有了标准,还要建立一套考核评价的机制,包括学校领导、学院领导以及系主任对教师考核评价、教师之间的评价、教师的自评以及学生评教和督导员评价等,还有专门重奖教师的制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