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7年 3700万学子受益

2018-06-28 来源:新华网收藏

  新华网贵阳6月27日电 2011年11月,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实施。计划实施7年来,全国共有29个省市(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631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人数达3700万。今日,教育部在贵阳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248亿元,并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营养膳食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不因物价变动而降低营养保障水平,确保学生不仅能够‘吃饱’,更能够‘吃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说。

  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为广大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主要体现在:有效改善了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奠定了基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组织各试点省、地、县疾控中心,与各级教育部门密切配合,从2012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评估,收集22个省699个国家试点县的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及其相关信息。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介绍,通过连续监测,试点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有所改善。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9厘米和2.0厘米,平均体重多1.3千克和1.4千克,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其中,12岁和13岁儿童的平均身体和体重增长最为明显,这一年龄组也是从2012年小学一年级入学以来,到目前一直受惠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年龄段。

  目前,我国的营养改善计划已经覆盖了整个义务教育阶段,下一步是否将延伸到学前教育阶段?对此,何秀超说,义务教育是重中之重,优先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是符合我们国情的。将学前教育阶段纳入营养改善计划,现在还有一定难度。目前,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也在进行积极探索,争取将营养改善计划“扩面提质”。

  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指导和督促各地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完善政策措施,改善供餐条件,加强监管力度、健康教育、宣传引导,扎实做好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