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700万人

2018-06-28 来源:《中国青年报》收藏

  本报贵阳6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自2011年11月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截至目前我国共有29个省(区、市)1631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受益人数达3700万。

  何秀超表示,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248亿元,并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他说:“为了让试点地区学生吃上卫生、可口的饭菜,逐渐减少‘牛奶+鸡蛋’‘面包+火腿肠’等单一供餐模式,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食堂运行经费和从业人员工资待遇,有效提高了食堂供餐比例。截至目前,试点地区学校食堂供餐比例达到76%,大大提高了供应安全、卫生、营养饮食的能力。”

  “世界粮食计划署对169个国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1%的国家同时在中学、小学阶段提供营养餐,我国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了整个义务教育阶段,走在世界前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全省所有县市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西藏和四川67个民族自治县、民族待遇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包括县城学生)都享受到营养改善计划,为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发挥巨大作用。”何秀超说。

  何秀超介绍,教育部还指导河北、山西等10省份8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截至2017年年底,全部实现国家贫困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目标,约300万名贫困地区学生受益。

  记者了解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跟踪监测表明,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分别比2012年高1.9厘米和2.0厘米,平均体重多1.3千克和1.4千克,高于全国农村学生的平均增长速度。学生营养不良问题从2013年的19.0%下降到16.0%,贫血率从2012年的17.0%降低到7.6%。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