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营养健康监测为基础推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科学实施

2018-06-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中小学生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均衡的膳食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这不仅直接影响着自身健康成长,还关系着我国国民整体素质。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健康,2011年底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简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改善广大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促进“全民健康”。在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保障儿童生长发育。

  卫生部门承担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工作。2012年5月,与教育部联合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方案(试行)》,随后发布《技术方案(试行)》及其修订版。在原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以下简称“营养所”)组织各试点省、地、县疾控中心,与各级教育部门密切配合,从2012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评估。收集22个省699个国家试点县的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及其相关信息,包括试点县及监测学校的“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食堂食物供应和学生身高、体重与出勤情况等。并在其中的50个重点监测县,增加了学生食物摄入、营养知识、饮食行为、生活方式、学习成绩和营养状况生化指标等信息,以准确了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效果,发现存在的营养健康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建议,达到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科学合理实施的目的。

  在22个省699个“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中,监测范围逐年扩大,从2012年的414个县(59.2%)扩大到了2017年的650个县(93.0%),其中新疆和西藏的国家试点县监测率较低,不到80%。每年收集到8000余所学校100余万学生的身高体重信息。通过连续监测,观察到试点地区学生的营养状况有所改善。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9厘米和2.0厘米,平均体重多1.3千克和1.4千克,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其中,12岁和13岁儿童的平均身体和体重增长最为明显,这一年龄组也是从2012年小学一年级入学以来,到目前一直受惠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年龄段。总体而言,监测学生的生长迟缓率缓慢下降,贫血率也从2012年度的17%左右逐步降低到2016年度的7%左右,这些都说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贫困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的状况。

  国际经验证明,学校供餐不但可以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还能提高学生出勤率,带动地方农业发展,是一项增进公平、缩小社会差距的重要举措。随着近些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学校食堂建设资金的逐步投入,监测学校配备食堂的比例日益增加,从2012年的近六成学校到增加到2016年八成以上;其中,初中学校或西部学校配备食堂的比例增长更为明显,为推广学校食堂供餐奠定了物质基础。学校食堂供应一日三餐的比例逐渐增加,食物供应整体呈增加趋势,尤其是粮谷类食物和禽畜肉类供应充足的比例增加。整体而言,监测学校的学生每天吃到三餐的比例由2012年的89.6%上升到2017年的92.6%,学生的缺课率明显下降。同时,学校供餐也是开展营养健康教育的重要契机,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能促进儿童做到均衡膳食,为长期健康奠定基础。随着“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中西部学校开展营养健康教育的比例逐年增加,2017年九成以上的学校开始设置营养健康相关课程,学生的营养知识正确率缓慢提升。

  通过监测评估,也观察到营养健康方面存在不足,如学校营养健康相关课程设置不完善;学生营养健康知识有限,存在早餐营养质量差,零食选择不合理、喝含糖饮料普遍等不合理饮食行为。同时,基层人员迫切需要均衡膳食的科学指导,学校食堂营养配餐能力不足,部分供餐未达到营养均衡的要求,如新鲜蔬菜、奶类供应不足;食物品种单一,部分学生存在食物浪费。试点县学生的生长发育状况仍在全国处于相对落后水平,而超重肥胖等现象开始逐渐显现。

  针对监测评估中发现的基层营养配餐能力不足和营养知识匮乏的状况,营养所组织试点省、县疾控中心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膳食指导及营养宣传教育。制定了卫生行业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WS/T 554—2017),开发《学生电子营养师》营养配餐软件,出版《分地区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等科普书籍指导学校合理供餐。还编写发放《健康校园》、《食育》、《初中生营养知识问答》等系列丛书,及营养健康张贴画、折页等科普材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介绍营养健康知识,有力地推动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朝着科学合理的方向顺利实施。

  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因此,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与各级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提升营养健康监测评估质量,加强均衡膳食指导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监测评估,综合分析监测评估纵向数据,探寻影响实施效果的相关因素。针对不同学生年龄段的特点,完善营养健康相关课程,采取班会、讲座、竞赛、同伴教育等形式开展营养健康宣传教育,营造营养健康校园氛围。结合地方饮食特点,以学生餐相关标准为基础,利用营养配餐软件,加强一日三餐合理配餐指导。开展定期培训,提高基层疾控、教育、供餐人员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和合理配餐技能,提升“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科学性。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