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营养餐成为幸福餐

2018-06-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贵州省铜仁市教育局

  我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下称营养餐)学校1577所、受益学生38.76万人,实施率100%。全市实现了“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的目标。

  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积极探索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管理新经验、新模式,形成了自己的管理特色。

  一、实行“三统一”,严把三道关口

  即:统一食堂标准化建设。全市投入资金2.9亿余元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食堂301所,统一了建设标准和管理要求,确保食堂规范运行,把住了食品加工安全关。统一原材料采购。为了确保食堂物资采购质量和降低采购成本,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的通知》,由县级政府统一招标营养餐食材配送企业,向学校配送的米、油、肉、蔬菜等所有食材价格低于市场价的10%—15%。向学校配送一级米和一级油,蔬菜是健康绿色产品,并按配送批次提供检验合格报告。在交通便利的学校实现了一天一次配送,偏远学校一周三次配送,把住了物资采购安全关。统一制订供餐食谱。全市严格执行《学生营养午餐营养供给量》,由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按照“一荤两素一汤、米饭管饱”的标准,每学期制定22套以上带量食谱,学校按照制定的带量食谱进行食材采购和供餐,提高了就餐质量,解决了学生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和“吃得营养、健康”转变,切实提高了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把住了学生营养关。

  二、乘“云”而上,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我市每年支付200余万元,引入“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学校食堂进行信息化监管。在市级建立视频监管中心、区(县)建立视频指挥中心、学校使用APP移动终端管理食堂,每天上传食堂管理视频和图片。学校食材采购、进出库在APP移动终端上完成,并对出库食材的营养质进行分析和提醒,对保存期只有1天的食材进行预警。市、县、校管理人员实时可通过手机APP对学校食堂进行网上巡察,提高了学校食堂管理实效性和精准度。

  三、实施校农结合,促进产业发展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校农结合”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建立以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对农产品稳定持续需求为导向,以食材配送公司订单采购为载体,与区域内农业生产相结合的学校食材定点采购模式。教育部门在摸清贫困村底数基础上,实现精准施策,优先采购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农产品。全市与贫困地区生产基地签约253个,其中种植基地168个,养殖基地85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已从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1.8万吨,资金1.24亿元,占食堂采购总量的55.4%。共带动7420户农户参加生产活动,年预计实现人均增收4200元左右,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生产的积极性,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与结构调整,有效地带动了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四、实施“4+1”模式,改善学生的营养结构

  在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的同时,市政府出台了《铜仁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从2016年起,学生营养餐在国家4元膳食补助的基础上,每生每天由市县财政另行补助1元。目前,我市除了向学生提供“一荤两素一汤,饭管饱”的营养餐外,还每天轮换向学生提供水果、糕点、牛奶等,使学生营养更全面,更合理,改善了学生的营养结构,促进了学生身体健康。实施营养餐后对同一所学校初二学生不同年份的监控数据显示,学生身体变化明显,2012年身高均值152.99厘米,2017年身高均值154.89厘米,增长了1.9厘米。

  我市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管理,实现了“规范运行,安全营养”的管理目标,真正让营养餐成为农村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安全餐、营养餐、幸福餐。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