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和2018年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公布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文字实录

2018-08-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这两天大中小学都陆续开学了,紧随开学之后,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9月10日教师节,今年是第34个教师节。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我们2018年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主题是向大家介绍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一重要文件下发以后,各地贯彻落实情况,以及今年教师节活动的安排,而且还要发布今年的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特别向各位介绍的是,今天我们也特意邀请到了这十位楷模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们就坐在第一排,所以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些教师中的杰出代表!

2018-08-31 10:00

续梅:

  就在昨天,大家可能都看到一个重要的新闻:习近平总书记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想这也体现出总书记对于包括中央美院老教授在内的全国所有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和关心,教育系统也将做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与贯彻工作。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希原,我们还特意请到了一位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下面 按照会议的安排,首先请王定华司长介绍贯彻落实《意见》工作的进展以及今年教师节主要活动的安排情况。

2018-08-31 10:01

王定华:

  老师们,同志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与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见面,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长期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想重点介绍一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也就是中央4号文件的实施情况,还有教师节的活动安排。

2018-08-31 10:02

王定华:

  首先,关于中央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印发的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亲自签发。这个文件亮点较多,措施很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做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我们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高位的遵循和平台。所以文件印发之后,教育部党组、全国各地都在深入进行学习宣传贯彻。

2018-08-31 10:03

王定华:

  第一,出彩入心开展学习宣传。

  在媒体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会同教育部新闻办进行了集中宣传,登了全文,发布了图解,播出了访谈,刊出了解读,举办了培训,进行了宣讲,通过宏观传递、中观阐释、微观解读,推动中央决策快速式入社会事业,持续受到各界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生动提出了“提”“改”“育”“用”“保”“尊”六字箴言,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我们还在国家级的管理者、骨干、校长、老师培训班上进行了专题宣讲,深入部分省区和学校进行专门宣传。通过上述的宣传阐释,赢得了社会的积极关注,凝聚了教育战线的广泛共识,大家看到在新的时代推动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让广大老师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018-08-31 10:04

王定华:

  第二,系统谋划改革实施路径。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们确定工作安排,明确推动路径,画出了施工图,这包括:启动一项振兴计划,全面振兴教师教育,建立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实施一项引领工程,启动师风师德建设工程。开展一项关键工作,开展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完成一项底部攻坚,也就是打好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攻坚战。补上一个薄弱短板,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一项创新行动,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建立一批平台基地,就是师德教育涵养基地、教师教育基地、高水平综合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职教“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完成一套体制机制,推动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与定期注册制度,推动教师编制管理改革,推进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出台一批配套政策,起草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教师公开招聘办法,出台中职和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意见,修订中小学、职业学校教师职称的评审办法。现在中小学教师已经可以评聘到高级职称,以后中职老师也将可以评聘高级职称,这样来解决广大老师的关切,拓宽他们职业发展的通道。

2018-08-31 10:05

王定华:

  第三,扎实推开系列改革措施。

  中央4号文件突出改革二字,我们在贯彻过程中,也突出了改革。一是着力振兴教师教育,今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明确了未来五年教师教育的十个工作重点,也可以说是十个行动,这是中央4号文件下位的落实文件。二是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乡村的老师工作的乡和村全国共有300万人,他们工作条件相对较差,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为此,我们加大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2018年,吸收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还扩大了特岗计划。特岗计划以前每年招收六万名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和基层任教,今年扩大到9万人,以后还会逐步扩大,达到每年10万人。

2018-08-31 10:06

王定华:

  我们还启动了银龄讲学计划。2018年计划招募1800人到乡村执教,到2020年将共招募1万人,国家给予支持。我们还大力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已经对连片特困地区实行了全覆盖,一些省还搞了提标扩面。三是我们着力深化教师管理改革,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成了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的制定工作,推动教师职称改革,启动研制相关指导意见,推进教育岗位管理改革,启动修订中小学、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岗位设计管理意见。四是着力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研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启动研制完善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内部分配办法,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价值和工作绩效。在中央4号文件中有一句话,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作为教师工作改革的真招实招,要替教师着想,给教师办事,为教师撑腰,真正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尤其是工资收入,确保中小学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待遇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都很难落实,广大老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就很难调动起来。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出台真招实招,让老师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激发他们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驱力。

2018-08-31 10:07

王定华:

  第四,大力推动地方落实。

  中央4号文件印发之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地方落实。一是下达任务书,陈宝生部长亲自给各省省委书记、省长写信,对各省做好文件贯彻工作提出期望。是明确责任分工,现在中办、国办已经印发了各部门包括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社部、中央编办等等相关部门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责任,各个部门正在通力协作,推动这项工作。三是建立了督促指导机制,明确了32个省份主管厅长、75所直属高校主管校长作为联络人,随时沟通情况,同时让各地实施办法以及过审稿相互借鉴,我们部里搭建了平台。到目前为止,安徽、辽宁、上海、广西、青海、江西、浙江、云南、黑龙江等,加起来14个省已经完成了实施意见的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文件。还有8个省已经通过了省政府常务会议或者省教改领导小组会议的审议,7个省已经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所以多数省将在教师节前完成本省关于中央4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2018-08-31 10:08

王定华:

  从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来看,亮点还是比较多的,实招也很多。讲政治,贯彻中央精神,将中央大政方针具体化、操作化,做到落实、落细、落小、落地;解难题,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束缚教师队伍的根本难题,着力破解教师管理体制机制障碍,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措;接地气,结合地方实际,体现地方特色,既遵循中央精神,又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重实效,力争在补充配置教师、保障工资待遇、解决职称评定难题、提高社会地位上下工夫、出实招,回应广大教师的热切盼望。所以本次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对实施意见进行专门的介绍。

2018-08-31 10:09

王定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狠抓执行落实,在部级层面重行动出实招,在推动地方工作上破难题,求实效;在落实督导上,对准基层,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书写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

  中央4号文件是基础教师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和抓手,这个机遇不能失去,因为这个文件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1600多万大中小幼职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无比关心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切实抓好落实,使教师队伍建设局面为之一新。接下来我再介绍一下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和活动安排。

2018-08-31 10:10

王定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总书记每年教师节都通过到学校视察、看望慰问老师、致慰问信等不同方式,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对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刚才我们新闻发言人续梅同志也提到了总书记昨天对中央美院八位老师来信的回信,这个回信对我们教师队伍建设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落实。

  今年9月10日将迎来第34个教师节,教育部确定了一系列特点鲜明、影响广泛的宣传庆祝活动,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要活动有以下方面:

  一是召开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召开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暨乡村教师和‘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对首届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进行表彰,部署有关工作。

2018-08-31 10:11

王定华:

  二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今年是第9届,楷模推选成了社会公认的教师队伍杰出代表的推选,一会儿我司刘建同同志还要对大家进行介绍。

  三是教师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教师节前后集中展播教师题材的一些电影,《李保国》《黄大年》《爱的帕斯卡》《守望一生》《乡村女教师》,这些影片都展示了新时代教师的风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特别是《李保国》这个电影,是大成本、大制作、大场景,一线演员参演。如果到了电影院看了这个电影,让人欲罢不能,中间不会离场的,我已经看过了,非常好。

  四是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展示活动。通过面向全社会征集、公示、展示和组织评选,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优秀作品教师节前就要公布,教师节前后,将把这些优秀的公益广告在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进行展示,让好的形象能够在广大老师、社会各界人士心目中生根开花,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2018-08-31 10:12

王定华:

  五是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会同央视举办该项活动,挖掘、宣传各地涌现的优秀教师。9月10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颁奖典礼。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也出席了这个录制,推出的老师可以说是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成绩突显,受到广泛的爱戴。

  六是“春华秋实”教师节文艺晚会。会同央视推出“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专题文艺节目,9月10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七是城市亮灯感念师恩尊师活动。教师节当晚,全国一些大城市在标志性建筑上同时打出“老师,您好!”这样的问候语,号召各界感念师恩,敬礼老师,与全国老师共度节日。

  八是教师志愿服务品牌示范活动。指导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推进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打造“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系列活动,努力化解课后“三点半”难题。教师节期间遴选推出一批示范学校和教师课后服务典型。

  我先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教师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对我本人的支持。谢谢大家。

2018-08-31 10:13

续梅:

  感谢定华司长,下面请刘建同司长介绍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工作情况,并公布楷模名单。

2018-08-31 10:14

刘建同: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介绍一下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情况。楷模的事迹介绍都发给大家了,我就不在这儿讲了,因为比较长,大家可以通过我们散发的第三份材料找到我们十位楷模的事迹。

  为热烈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今年5月以来,教育部协助中央媒体开展了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过各省推荐、媒体展示、公众投票、组委会推选,日前,推选出10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18-08-31 10:15

刘建同:

  在整个推选过程当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青在线、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部门户网站都刊登了候选人名单及简介,面向社会公示,接受人民群众投票。在投票的基础上,按照师德表现、教书育人工作实绩等衡量标准,经推选委员会充分讨论酝酿和无记名投票,最终推选出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下面我介绍一下这十位教书育人楷模,介绍完之后,我们想请十位楷模起立,面向我们的媒体,展现一下我们的光辉形象。因为时间关系,我念完之后大家一起起立。

2018-08-31 10:16

刘建同:

  这十位教书育人楷模是:南开大学周其林同志、河北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大元村大园小学张建华同志,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应彩云同志,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朱辉球同志,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吕文强同志,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张玉滚同志,海南省商业学校卢桂英同志,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党红妮同志,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杨毛吉同志,新疆大学于炯同志。下面请十位楷模起立,转过身向媒体同志展示我们的形象。

  今年推选出的这十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全部都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的奖励,他们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广大教师师德高尚、潜心育人、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新形象新风貌。

  教师节再有10天就到了,希望我们媒体朋友们能够对我们这十位教书育人楷模的事迹大书特书,进行广泛的宣传,以此来庆祝我们的教师节,为我们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贡献力量。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2018-08-31 10:17

续梅:

  感谢建同司长,也再次祝贺我们十位教书育人楷模,对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突出的贡献表达我们的敬意。下面请陈希原秘书长介绍“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的有关情况。

2018-08-31 10:18

陈希原:

  各位老师,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根据教育部宣传庆祝2018年教师节活动总体安排,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会同教师工作司重点开展以下三项活动。

  第一,开展教师节“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

  2018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各地于教师节当晚20点到21点在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老师,您好!”字样,以此弘扬优秀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老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地标建筑积极响应,浙江、陕西、海南等省份还将“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推广到所辖各地市。

  此外,为配合线下“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我们还推出线上“为教师亮灯”H5活动,号召公众通过微信传播方式,为广大教师送去节日祝福,让老师的荣光在星空闪耀。手机微信端“为教师亮灯”H5程序将于教师节前夕正式上线。

2018-08-31 10:19

陈希原:

  第二,开展“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2018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实施“乡村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五年间每年遴选300名乡村优秀青年教师,通过培养和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批新时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骨干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首期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支持该培养奖励计划。目前,已确定并公布了首批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并对其进行了每人1万元的奖励。

2018-08-31 10:20

陈希原:

  下一步,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将分批纳入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进行培养,或采取其他培训方式促进其专业成长。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将入选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纳入当地骨干教师、名师等培养序列,予以重点支持和培训。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亦将集合各方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为进一步发挥入选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还特别制作了五期《老师,您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访谈节目,用15名入选教师的故事,将“筑梦乡村三尺讲台,奠基民族美好未来”的情怀呈现给社会公众。《老师,您好!》访谈节目将于9月9日晚19:30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首播,之后每周日同一时间连续播出其他四期。

2018-08-31 10:21

陈希原:

  第三,开展“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

  “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倡导大学生通过给老师发送网上感恩贺卡或利用寒暑假回母校看望曾经培养自己的老师的方式,增进师生间的感情,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呼吁全社会将对老师的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2018年公益活动将于11月份启动,请各媒体积极关注。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2018-08-31 10:22

续梅:

  感谢陈希原秘书长。最后我们请丁天乐副厅长介绍浙江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情况。

2018-08-31 10:23

丁天乐: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印发后,我们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迅速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分管副省长成岳冲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行动,深入调研、精准分析制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省教育厅履行牵头责任,省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做好政策的研究制定。8月1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下面我重点介绍以下内容。

2018-08-31 10:24

丁天乐:

  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教师党支部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决策制度;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和失信惩戒机制,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编制统筹规范。加强对各类事业编制的统筹,盘活事业编制的存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严禁有编不补。按规定清理各种形式挤占、挪用、截留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推进教职工编制“削峰填谷”,实行跨学校、跨学段统筹使用。

2018-08-31 10:25

丁天乐:

  三是完善工资保障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要求各地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制定特殊教育学校和农村学校绩效工资倾斜政策,增量部分纳入绩效工资,单列管理。学校的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一线骨干教师倾斜。

  四是拓展教师发展空间,保障教师安心从教。中小学教师因公出国(境)培训或参加学术交流合作,实行有别于其他出访的出国(境)人员和经费管理办法。在2014年大幅度提高中小学教师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的基础上,2019制定出台提高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的具体办法。对地理位置特别偏远、条件特别艰苦的学校任教满30年的教师,可单列评聘高级职称,不占所在学校高级岗位比例。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和学科的高级岗位比例可以适当上浮。把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有条件的地方可从公租房源中切块专项用于教师住房保障,允许利用闲置校舍改造或学校自有土地配建教师周转宿舍。任教满30年教师在省内享受更多公共服务方面权益。

2018-08-31 10:26

丁天乐:

  我们感觉到有突破的地方主要是上面这些。接下来,我们将把落实《实施意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谢谢大家,欢迎大家到我们浙江走走看看。谢谢!

2018-08-31 10:27

续梅:

  感谢丁厅长。关于教师工作介绍就到这里。明天是开学的正日子,我也发布一条关于开学的信息,也就是关于开学第一课。大家知道,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当然现在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了,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大型公益节目,已经成为每年秋季开学我们送给孩子们的一个礼物。今年正好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通过“梦想、奋斗、探索、未来”四个篇章,在“创造精神”的指引下,探讨梦想的崛起、探索的力量、奋斗的重要和未来的美好,引领广大中小学生感悟创造精神的魅力和重要意义,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创新精神,在新的时代节点上更好地向未来出发。

2018-08-31 10:28

续梅:

  节目的播出时间仍然是老时间,也就是9月1日晚上8点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也就是一套播出。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通知,希望各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将《开学第一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作为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把《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及频道通知到各个中小学校,并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让孩子们在家与家长共同观看。节目播出后,将在教育部网站提供节目的链接,供大家在线收看。同时《通知》也提出要求,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开展科学实验、主题班(团、队)活动、撰写观后感、微博微信等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后续活动,将科学教育落实到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天的发布环节就到这里,接下来看看记者朋友们有没有问题。

2018-08-31 10:29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今年教育部、财政部印发了银龄讲学计划,请您介绍一下该计划的具体情况。谢谢。

2018-08-31 10:30

王定华:

  银龄讲学计划在中央4号文件中提出,教育部等部门积极落实中央部署,我们从今年开始启动,今年先招收1800位退休老师,之后还要连续实施,在近几年要达到1万人。这些老师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年龄上不超过65周岁,身体健康,具有教育情怀,爱党爱国,教学经验丰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的银龄讲学计划实施给予一定的补助,其中所需经费,中部地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1:1进行配套,西部地区都是中央拿钱,东部地区由各地自行负担。对每位银龄讲学计划的老师,我们补助的资金是每年2万块钱,其中地方如果愿意,并且有实力,也可以提高这个幅度。

  这些银龄讲学计划的老师主要是到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的义务教育学校上课,或者上示范课,或者组织当地的老师开展教研活动。各地要为这些老师购买保险,提供住宿条件,报销因工作产生的路费。目前,广西、四川、甘肃、云南都已经发布了招募公告,退休的很多老师也比较关注,有很多问询电话打到我们司,我们对这些老师也是表示感激、表示感谢。

2018-08-31 10:32

王定华:

  各地教育部门、财政部门要多位这些银龄讲学计划的老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上有依靠、情感上有关怀,真正安得下心、定得下神、放得开手脚,成为建设农村教育的一支新的生力军。

2018-08-31 10:34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已经实施5年了,请您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和下一步有哪些计划。

2018-08-31 10:36

刘建同: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正像刚才这位记者讲的,已经实施了5年。为什么搞这样一个政策呢?因为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来讲,农村地区还是比较薄弱的,在整个教师队伍建设过程当中,怎么样能够使我们的教师到乡村,能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国家想了很多的办法。首先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四有”好老师第一条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正如刚才定华司长讲到的,生活待遇这些政策措施如果跟不上,那么很多的要求也难以落实。在2015年,国务院专门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乡村教师从生活方面做出了补助的规定和要求。

2018-08-31 10:38

刘建同:

  经过这5年左右的工作,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进展还是很大的。

  一是连片特困地区实现了全覆盖。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对于集中连片地区,是由中央财政进行支持的,从这5年一步步走来,截至到去年底,我们的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乡村教师,从中央财政的支持已经全部覆盖到了,共有22个省份725个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实现了全覆盖,涉及的老师是130万,也就是整个乡村教师的1/3强。

2018-08-31 10:40

刘建同:

  二是在中央政策的示范和带动下,我们各地也积极采取措施,对自己地区内不属于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集中连片地区,也就是非连片特困地区,也进行了这样的扶持政策。全国有10个省份没有连片特困的省市,比如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辽宁、福建这些地区,没有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中央财政对他们是没有支持的,他们自己也根据自己的情况,对贫困地区或者比较边远的乡村学校的老师进行补贴。2017年,这些地方补贴的经费达到了61.9亿元,涉及240个县的67万名乡村教师。如果加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际上我们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的人员已经到了200万左右,也就是有2/3左右的乡村老师是能够得到生活补助的。

  三是生活补助标准也有了稳步提高。刚才讲了, 5年了,我们从最早(2013年)人均258元到2017年提高到322元,平均增幅达到了25%。目前的情况看,2017年人均月补助标准达到200-400元的地方,人数占到了68%,达到400元及以上的占了27%,这两部分加在一起,是95%以上的乡村教师补助标准在200元以上,只有极个别的地方还不足200元。在非连片特困地区,人均月补助标准可能还更高一点,达到了766元,像北京到了2000多元。补助标准较高的地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还是比补助标准低的地方高,在这些地方我们也发现出现了一些城镇教师争相到乡村学校任教的局面。总体上来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教师的关心和重视,实际上也是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视。这个政策的实行,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发展、推进教育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08-31 10:42

刘建同: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和推动地方进一步扩大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覆盖面,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努力使这一惠及广大乡村教师的好事能够办得更好、办得更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教师的关爱切切实实落实到每一位教师的身上。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2018-08-31 10:44

人民政协报记者:

  我们知道教育部发布了《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近日各地也相继举行了对这些援藏援疆教师的欢送和出征的活动,我觉得教师节最应该向他们致敬。请介绍一下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考虑以及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对这些援藏援疆的教师,国家有那些鼓励政策和优惠待遇,让他们更加有温情投入到边边疆的支教工作中去?谢谢。

2018-08-31 10:46

王定华:

  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持计划,是由国务院部署、教育部等部门具体实施,也就是在未来几年,要增加一万名各级各类教师,特别是中小学的优秀老师,到西藏、新疆去工作一年半时间。而这次我们在全国19个对西藏、新疆有援助任务的省选了4000人,这4000人截止到今天已经全部奔赴到西藏、新疆的教学第一线,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当地的师生一起,迎接新的学年。

2018-08-31 10:48

王定华: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精心组织,细心谋划,反复沟通,工作做得比较细、比较实,社会各界对此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这是保持西藏、新疆长治久安和边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这些援藏援疆的老师要给予更多的关心。

  第一,保障待遇。援藏援疆的工作经费纳入各省支援边疆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之中,对老师的待遇,原单位的工资福利不变,并且到了受援地之后,要计发差额的部分,也就是说要给予补助,同时到南疆的老师,还要给予特殊的补贴。

2018-08-31 10:50

王定华:

  第二,倾斜职称。在西藏、新疆工作一年半的老师,只要是具备条件,考核合格,育人达标,那么就可以优先评聘高一级职称,不占晋升的名额,不受名额的限制,这也是广大老师所关心的。当然,要经过评审委员会按程序进行操作。

  第三,给予表彰。对在西藏、新疆工作出色、立德树人成绩良好的老师,要大力宣传弘扬。今年教育部和央视举办的《寻找最美教师》的活动,就选了浙江援助新疆阿克苏的教师团队。

2018-08-31 10:52

王定华:

  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挖掘更多的先进典型。

  援藏援疆支持计划是一个宏伟的工程,各地派出省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很多地方也是缺老师,但是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讲大局、讲政治、讲奉献,充分体现了各地的政治觉悟和教育情怀。这件事情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才有可能实现。

2018-08-31 10:54

丁天乐:

  万名教师支持计划,浙江省是全国派遣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浙江接到这个任务以后非常重视,按高标准要求选派教师,浙江省全是从现有的中小学教师队伍当中选派的骨干教师。

2018-08-31 10:56

丁天乐:

  浙江省的广大教师政治觉悟非常高,我们这次400多名教师,全是自己积极报名来支教的,都是自己志愿过去的,有的甚至出现夫妻两个都要去,非常感人。浙江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因为按照航线的话,杭州到阿克苏每天只有一个航班,这么多老师要分好几天进去,为了能够让这批教师及时在开学之前赶到新疆阿克苏开展教学工作,教育厅专门跟南方航空公司联系,包了三架飞机送老师到新疆。刚刚王司长已经说了,这只有在我们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才可以做到,其他的国家很难。

2018-08-31 10:58

澎湃新闻记者:

  最近免费师范生改为公费师范生受到社会关注,但要保证师范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从根本上还是要提高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提高教师的收入待遇,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在提升教师收入和待遇方面有什么设想和措施呢?

2018-08-31 11:00

刘建同:

  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各位朋友可能都已经注意到了,前一段时间,中央有几个比较重要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两次,一次是专门研究讨论教师的工资待遇问题,媒体都已经报道了。第二是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这里面都对做好教师工资待遇的保障问题提出了要求,做出了规定。

2018-08-31 11:02

刘建同:

  从教师的工资待遇方面来讲,我们的教师法,还有义务教育法,都对教师工资做了规定,明确提出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今年的中央4号文件再次重申了这样的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党委和政府对这个事情也是非常关注,非常重视,采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从我们掌握的情况和了解的情况来看,从2010年起,整个教育行业的工资水平开始不低于或者高于机关公务员的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教育行业平均工资水平这些年应该说都是增长的。我们算了一下, 2017年和2012年相比,整个教育行业工资收入增幅是74%,其中公办中小学在岗人员2017年平均工资大概是8.2万元,这是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统计报告。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指标的解释,这个工资讲的是税前的工资,还包括了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的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应该缴纳的部分。因为有些时候大家觉得我没有拿到那么多钱,实际上这个收入是整个全口径的收入。当然,我们作为老师,自己拿到的是扣除掉相关的部分。

2018-08-31 11:04

刘建同:

  所以,在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的过程当中,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的问题进行督查,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同时也要宣传一些典型的案例,来督促我们各地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工资待遇水平,切实保证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规定不打折扣,落到实处。我就介绍这些。

2018-08-31 11:06

王定华: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还提到了公费师范生的问题,我再补充回答一下。师范教育是我国各级各类教育的工作母机,要予以振兴,予以强调,招收优秀的乐教、适教、善教的青年学子进入师范类院校或师范类专业,来学习、深造、实习、实践,成为合格的新老师,成为教育领域的新鲜血液。对师范教育的振兴,我们正在打“组合拳”,采取切实措施,予以推进。其中,我们修订了过去免费师范生的实施办法,现在经国务院批准,叫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主要变化是把原来的试点现在改成了正式,在部属的六所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正式实施。再一个是免费变公费,体现了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和荣誉感,大家感觉到,就像是公费留学生一样,我们有公费师范生。

2018-08-31 11:08

王定华:

  再一点,履约的年限从10年变成了6年,体现了我们的教育自信,而且在工作的这6年时间内,还可以在职攻读教育硕士。这些公费师范生在本科学习的四年里,不用交学费,也不用交住宿费。他们在6年之后,大部分还会留在中小学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个别由于种种原因,想找别的工作,也是允许的,这就是最近的一些新变化。履约的变化,有利于打消一些年轻同志的顾虑,让他们踊跃报考这个项目。

2018-08-31 11:10

续梅:

  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正值开学季,我们大中小学生,包括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即将开启新的学年,在这里我们祝福所有的孩子们,也涉及到2亿多学生,祝他们在新的学期学有所成,健康成长,同时我们也预祝全国的1600多万教师教师节快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感谢我们10位教书育人楷模,感谢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谢谢大家!

2018-08-31 11:12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