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推出2018年教师节主题及主要活动

2018-08-31 来源:中青在线收藏

  中青在线北京8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情况和2018年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据了解,2018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介绍,聚焦教师队伍建设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教育部谋划实施11个“一”行动。一是启动一项振兴计划。二是实施一个引领工程,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三是开展一项关键工作,开展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工作。四是完成一项底部攻坚,打好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攻坚战。五是补上一个薄弱短板,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开展一项创新行动,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七是推动一项法律修订,尽快完成《教师法》修订。八是建设一批平台基地,包括师德教育涵养基地等。九是完善一套体制机制,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十是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出台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十一是打造一支中坚力量,进一步加强国家层面教师工作力量,配齐建强教师工作管理队伍。

  王定华表示,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了未来5年振兴目标和10大振兴行动。师范专业认证已经铺开,教育部成立了认证专家委员会,召开了部署会议,明确了实施方案,各地正在积极推进,将进一步提高师范教育门槛、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启动教育部直属师大师范生公费教育,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10年调整为6年,充分彰显国家对教师的关怀和尊重。

  王定华还指出,加大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今年将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扩大实施特岗计划,2018年将招聘9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人。启动银龄讲学计划,2018年计划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到2020年将招募1万名。大力实施国培计划,2018年将培训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100多万人次。大力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划拨127.5亿元,惠及8万所学校130万名教师。启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每年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连续实施5年。

  据悉,今年5月以来,教育部协助中央媒体开展了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经过各省推荐、媒体展示、公众投票、组委会推选,日前,推选出10名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们是:南开大学周其林、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阜平镇大元村大园小学张建华(女)、上海市杨浦区本溪路幼儿园应彩云(女)、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朱辉球、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朝阳中学吕文强、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张玉滚、海南省商业学校卢桂英(女)、陕西省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党红妮(女)、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杨毛吉(女,藏族)、新疆大学于炯。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