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今年特岗计划新增1万人 招募1800名退休教师乡村支教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开局良好

2018-09-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焦以璇)“今年将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正不断加大。”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第二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透露,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实施“特岗计划”,2018年将招聘9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人;同时,教育部启动的银龄讲学计划,计划2018年招募1800名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达1万人。

  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战略意义。

  乡村教师队伍是整个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短板,王定华介绍,教育部将大力实施国培计划,2018年计划培训中西部乡村教师校长100多万人次;在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方面,2013年以来仅中央财政就划拨127.5亿元,惠及8万所学校130万名教师;同时,教育部还将启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计划每年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连续实施5年。

  如何让文件从“纸面”走向“地面”,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教育部谋划实施11个‘一’行动,画出施工图。”王定华介绍,教育部启动一项振兴计划,全面振兴教师教育;实施一个引领工程,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一项关键工作,开展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工作;完成一项底部攻坚,打好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攻坚战;补上一个薄弱短板,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一项创新行动,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推动一项法律修订,尽快完成《教师法》修订。 此外,教育部将建设一批平台基地,包括师德教育涵养基地等;完善一套体制机制,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出台一批配套政策,出台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打造一支中坚力量,进一步加强国家层面教师工作力量,配齐建强教师工作管理队伍。

  《意见》印发后,教育部推出了哪些具体的改革举措?王定华说,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了未来5年振兴目标和十大振兴行动。师范专业认证已经铺开,教育部成立了认证专家委员会,召开了部署会议,明确了实施方案,各地正在积极推进,将进一步提高师范教育门槛、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启动教育部直属师大师范生公费教育,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10年调整为6年,充分彰显国家对教师的关怀和尊重。

  工资待遇问题一直牵动着教师们的心,王定华表示,为着力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教育部正在研究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联动机制,启动研制完善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内部分配办法,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以有效体现教师工作价值和工作绩效。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丁天乐在发布会上介绍,浙江要求各地在出台公务员奖金政策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制定特殊教育学校和农村学校绩效工资倾斜政策,增量部分纳入绩效工资,单列管理。学校的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一线骨干教师倾斜。

  “待遇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都很难落实,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就很难调动起来。所以教育部将出台真招实招,让教师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内驱力。”王定华说。

  同时在推进中的相关工作还包括: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完成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研制工作;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启动研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教师岗位管理改革,启动修订中小学、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岗位设置管理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狠抓执行落实,在部级层面重行动、出实招;在推动地方工作上,破难题、求实效;在落实督查上,对准基层,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书写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王定华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