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8年教师节主题及主要活动安排有关情况介绍

2018-08-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总书记每年教师节通过到学校视察、看望慰问教师、致慰问信等不同方式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对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做好今年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旨在集中展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新成效,充分展示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进展,大力宣传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新风貌,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新风尚。

  一、活动主题

  2018年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主题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二、主要活动

  (一)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会议

  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暨乡村教师和“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对首届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进行表彰,部署乡村教师和“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楷模推选从2010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八届,已形成品牌,具有极高的声誉。今年继续会同中央媒体开展推选活动,充分展示优秀教师群体阳光美丽、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无私奉献的新形象,广泛利用新媒体,使楷模的推选过程成为宣传学习的过程。

  (三)教师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展播

  推动制作一批让人喜闻乐见、能够产生广泛影响、展现教师时代风貌的影视作品,在教师节前后集中展播《李保国》《黄大年》《爱的帕斯卡》《守望一生》《乡村女教师》等影片,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四)当代教师风采公益广告展示

  面向全社会征集教师主题公益广告,对入围作品和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并在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进行公开展示,广泛宣传和展现新时代教师美好形象,亮出教师队伍建设好声音。

  (五)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

  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该项活动,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导向和各个领域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师德典型。9月10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颁奖典礼。

  (六)“春华秋实”教师节文艺晚会

  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排推出“春华秋实”2018年教师节专题文艺节目,歌颂人民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立德树人的无私奉献精神。9月10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七)城市亮灯感念师恩尊师活动

  联合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推动全国省会城市于教师节当晚在标志性建筑上同时亮灯,打出“老师,您好!”字样,号召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老师,与全国教师共度节日。

  (八)教师志愿服务品牌示范活动

  指导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推进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打造“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系列活动,努力化解课后“三点半”难题。教师节期间遴选推出一批示范学校和教师课后服务典型。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