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2018年秋季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2018-09-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教育金秋系列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主题是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我们今天也很荣幸地请到了多位嘉宾,来为大家做相关的介绍。

2018-09-06 10:00

续梅:

  他们是,教育部财务司赵建军副司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田祖荫主任,马建斌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晁兵副局长,山东省教育厅荆戈副巡视员,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下面首先请赵建军副司长介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总体情况。

2018-09-06 10:01

赵建军: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当前,正是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秋季新学年开学的日子,也是我们教育界一个重要节日——教师节前夕,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进行学生资助政策发布很有意义。今天发布的主题是今年以来学生资助工作的进展情况,一会儿全国学生资助中心田祖荫主任会就这个主题进行详细的发布,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教育厅、西安交通大学的有关领导同志也会介绍他们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借这个机会,在他们介绍以前,我简要介绍一下当前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政策,作为一个引子。主要谈三个方面的情况:

2018-09-06 10:03

赵建军: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比如:

  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各地因地制宜完善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在普通高中阶段:建立起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等政策。

2018-09-06 10:04

赵建军:

  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国家免学费等政策。

  在本专科生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资助政策体系。

  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津贴等制度。

2018-09-06 10:05

赵建军:

  这些资助政策,使我国学生资助工作做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我国基本做到了“应助尽助”,基本上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不是我口头说实现就实现的,每年初,全国学生资助中心都会向全社会公布上一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的数据,每年这个时候,也像今天这样,都会召开发布会,介绍这一年以来学生资助工作的进展情况,所以我想,我们是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工作成效来说话的。所以敬请各位多关注这些数据,多关注一会儿田祖荫主任他们的讲话。

  第二,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始终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根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变化和国家的财力可能,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推动了我国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9-06 10:06

赵建军:

  我认为,这个高质量的发展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仅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我国新出台资助政策6项,完善资助政策13项。我们出台了完善的研究生资助政策,提高了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延长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期限,提高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标准,统一了城乡“两免一补”政策,出台了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政策,等等。最近,我们又会同财政部修订印发了《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勤工助学管理责任,强化了勤工助学的育人导向,提高了资助标准。

2018-09-06 10:07

赵建军:

  二是资助规模和经费保障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全国资助学生9590万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1882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22%、92%。92%是什么概念?表明我们的经费总投入增长了近1倍,这说明了我们经费保障能力和资助强度显著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全国共资助学生达到5.2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达到了8864亿元,成为我们国家一项重大的民生支出。这对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09-06 10:08

赵建军:

  三是资助内涵不断丰富。资助工作从过去主要帮助解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的经济资助,发展形成更加注重“资助育人”的新模式。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经济资助的同时,我们更加重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在资助工作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的品德,培养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8-09-06 10:09

赵建军:

  四是资助管理更加规范。我们建立起中央、省、市、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队伍;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资助工作流程,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为受助学生提供更多便利;规范管理要求,保护受助学生隐私和尊严;加强资助资金监管,确保资助资金安全和及时足额发放;推进精准资助,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目前,我们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有关意见,规范认定依据、认定程序和相关要求,指导各地、各校做好精准认定工作。这个文件,很快也会印发。

2018-09-06 10:10

赵建军:

  第三,借这个机会,发出两个“呼吁”,或者说两个“希望”。第一个呼吁,希望广大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其家长放心,如果您家庭经济困难,无论在哪所学校,无论在哪个地方,都会得到国家相应的资助。党和政府做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一定是言必行、行必果。第二个呼吁,希望在座的媒体界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心学生资助事业的发展。一是希望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凝聚民心;二是希望通过深度采访报道,加大对不畏艰难、自立自强、刻苦成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典型的宣传,弘扬正能量,培育新人。这些学生的故事就是中国好故事,宣传报道这些学生典型,就是传播中国好声音。三是希望大家通过采访、报道,来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2018-09-06 10:11

续梅:

  感谢赵司长,下面请田祖荫主任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情况。

2018-09-06 10:12

田祖荫:

  感谢主持人,感谢赵建军副司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学生资助是一项惠民生、暖民心的工程,事关社会公平,事关脱贫攻坚。我国学生资助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这一要求,抓精准、促规范、重育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高等学校正在努力实现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为确保2018年新生顺利入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财政部、教育部领导下,开展的各项落实工作和基本成效。

2018-09-06 10:13

田祖荫:

  第一,努力推进“五个前移”,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地。

  一是“资助预警前移”,防止广大学生与家长上当受骗。春季学期一开始,我们就通过教育部网站、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以及“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次发出预警,提醒广大学生警惕电信诈骗,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警惕各种不良“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各地、各高校也在新生入前后,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班会、校园宣传栏等方式广泛预警。

2018-09-06 10:14

田祖荫:

  二是“宣传时间前移”,及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后顾之忧。在中、高考前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用活泼暖心的语言介绍学生资助政策,组织各地将信发到每一名毕业班学生手中。在大学新生录取阶段,印发984万份《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一位高校新生,人手一册。我们协调工信部请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全国两亿多手机用户发送国家助学公益短信。

2018-09-06 10:15

田祖荫:

  三是“热线电话开通时间前移”,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教育部连续14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并从去年开始,提前了开通时间,延长了服务期限,服务期限由原来1个月延长至52天,从7月23日至9月12日每天上午八点到晚上八点。我们督促全国31个省份、中央各部属院校全部开通资助热线电话。通过热线电话畅通民意渠道,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受理求助,为困难学生建立起点对点的沟通机制。

2018-09-06 10:16

田祖荫:

  四是“助学贷款办理窗口前移”,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7月1日起,各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就已全面启动,较往年提前约半个月时间。针对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等,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我们联合国家开发行,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村委、中心校、高中等,让助学贷款办理地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既方便又快捷。同时,通过简化手续、推行合同电子化、错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机及网上预约办理等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助学贷款的受理效率。上月,我们与国家开发行组成7个督查组,分别去湖南、云南、宁夏、甘肃、贵州、青海、四川等7个省份,走访贷款经办点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深入调研督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情况。

2018-09-06 10:17

田祖荫:

  五是“绿色通道前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全国高校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站式”完成入学手续。不少高校派出由书记、校长带队的家访小组,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中。同时各地各高校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轻装上阵拥抱大学新生活。

2018-09-06 10:18

田祖荫:

  第二,努力落实“五个加强”,确保学生资助工作规范有序。

  一是对学生的个人隐私加强保护。去年有媒体报道个别省份和学校,在公示受助学生信息时没有将身份证等个人隐私信息隐去,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我们第一时间督促相关省份和高校限期整改。今年,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向全体学生资助工作者提出明确要求,请他们务必拧紧“保护学生个人信息和隐私”这根弦,让资助工作更合规、更有爱、更有温度。

2018-09-06 10:19

田祖荫:

  二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加强指导。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决定资助政策落实效果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在财务司指导下,以教育部名义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认定办法,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财力状况等因素,确定本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指导标准。各高校根据各地的指导标准,结合学校所在城市物价水平、高校收费水平、学生家庭经济能力等因素,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标准和资助档次。各高校同时建立了校、院、年级、班级、四级资助认定的工作机制,提高认定精准度,杜绝了当众诉苦、相互比困的现象。

2018-09-06 10:20

田祖荫:

  三是对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加强服务。我们会同国家开发行连续两年印发专门通知,明确要求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城乡低保学生、通过高中预申请的学生,不再要求他们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对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只要是乡镇或者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或原来就读的高中“三选一”提供证明即可办理,做到了让老百姓少跑腿、少烦心。

2018-09-06 10:21

田祖荫:

  四是对大学生合理消费加强引导。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大学生过于热衷消费,“开学季”成了“烧钱季”。针对这个情况,我们通过网站、微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呼吁,无论是国家资助、社会捐助还是父母给的“血汗钱”,都是来之不易的,花这些钱都要知道心疼,广大学生应当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追求奢侈消费,“量入为出”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支出,做到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大学新生没有什么“标配”,如果有,这个“标配”应当是自强自立,是奋斗,各地各高校也把培养大学生理性消费行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开展讲座、征文、演讲比赛等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养成自强自立、艰苦朴素、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地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上来,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8-09-06 10:22

田祖荫:

  五是对学生资助各个环节工作加强规范。在财政部、教育部领导下,我们在2017年开展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年活动”。2018年我们继续高举“六规范”大旗,即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回头看”,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管理规范化水平。特别是针对县级资助中心和中央高校这一主阵地,我们明确要求做到“八公布”,一是公布资助项目,二是公布申请条件,三是公布资助标准,四是公布申请、审批、发放的程序,五是公布申请、审批、公示、发放的重要时间节点,六是公布办公地点,七是公布工作人员,八是公布办公电话,通过这些公开透明的措施,促进资助工作精细化、规范化。

2018-09-06 10:23

田祖荫:

  第三,切实抓住“三个重点”,各地各高校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

  今年3月1日,陈宝生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署名文章,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学生资助工作要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依法资助上用心用力。为贯彻落实陈宝生部长要求,各地各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用了绣花的功夫,发挥了钉钉子精神,因地制宜创造出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在精准资助方面,上海市推进全学段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上海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资助。东北师范大学以数学建模的方式,立足于10万余条数据信息,经过20余轮的测试和修订,确立了“量化测评模型”,其中包括“困难学生程度评价模型”和“困难生分类模型”两个子模型,既能区分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又能区分困难学生和困难程度,划分出特别、重点和一般三个困难类别,代替了传统的人工排序的方式,困难学生认定的准确率达到了99%。

2018-09-06 10:24

田祖荫:

  西安交通大学搭建起学生大数据的分析与服务平台,构建困难生认定和量化的资助模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识别、精准认定,应助尽助,一会儿西安交大的副校长会介绍。资助育人方面,江苏省在全省高校开展以“我身边的资助”为主题的微电影创作评选活动,拍摄《资助改变命运》《资助放飞梦想》等微电影,发放到各高校和市县,与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就业能力提升最后一公里”帮扶活动,免费开展就业能力培训,两年共培训学生2400多名。贵州省联合开发行连续六年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北京大学在保障经济资助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资助方式,满足学生全面成长发展的需求,实施绿色成长方案,设立燕园领航、优才拓展等十余项非经济支持项目,帮助受助学生在思想道德、学习成绩、学术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不断进步,传递公益情怀,培育感恩回报意识。

2018-09-06 10:25

田祖荫:

  在依法资助方面,深圳市将建立健全多渠道的学生资助制度纳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从实现社会公平和教育公平的高度确立学生资助目标,对促进深圳教育公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山东省依托本省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学生资助行业标准化”研究,探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按链式结构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发布并实施34项管理和项目操作标准,使各项工作有标可查。一会儿我们山东的厅长会做专题介绍。

2018-09-06 10:26

田祖荫:

  最后,借这个机会,我想特别表达三个感谢。第一个感谢,是对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的一把手表示感谢。很多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的一把手把学生资助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政治站位高、帮扶措施实,抓出了突出成效。比如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亲自给各县(市、区)的教育局长以及学校、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写一封公开信,要求抓住秋季开学关键时期,重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他们特别对今年山东寿光受灾的学生分别制定一一的帮扶措施,做的非常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多次亲自到“绿色通道”办理点迎接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送上学校温暖;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亲自调研学生资助工作,撰写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理论文章,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向立德树人深层次发展。

2018-09-06 10:27

田祖荫:

  第二个是对各地各校所有资助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为了答好资助工作这张民生考卷,资助工作者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忙碌着。每年暑期就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汛期”,学校在放假,资助工作没有放假;学生在休息,资助工作者没有休息。2017年,我们累计资助学生9590万人次,资助资金总额达1882亿元。今年暑期开学前截至到8月31号已经有38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金额达到275亿元,超过了去年、前年贷款发放总额;据不完全统计,因为现在还有学校正在开学过程中,截至9月4日,全国高校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的新生已经达到了16.8万名。正是因为无数的学生资助工作者恪尽职守,精益求精,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才能落实落细落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才能够顺利入学。

2018-09-06 10:28

田祖荫:

  第三个对各位在座的媒体朋友及相关媒体表示衷心感谢。学生资助政策落实过程中,宣传工作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最近我们非常高兴地发现,媒体在宣传报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时候,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比如说对工地搬砖的北大学生崔庆涛、撰文《感谢贫穷》的北大新生王心仪的报道都非常全面,不仅报道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事实,也报道了学生自强自立,希望通过自己的打拼改变困境的事实,还报道了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及这些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已经获得了多种资助的事实,三个事实一起说,这种报道理性、柔性、客观,充满了正能量。正是因为有了广大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在重要的节点发出“好声音”,我们的资助政策知晓度才会这么广。所以,最后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2018-09-06 10:29

续梅:

  感谢田祖荫主任,下面请晁兵局长介绍国家开发银行2018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有关工作情况。

2018-09-06 10:30

晁兵: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教育部能够邀请开发银行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国家的开发金融机构,我们是2005年经办国家助学贷款。在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助学贷款发展之路。11年来已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1360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20万人次、1039万人。在各省资助中心的支持下,预计到年底,开发银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将突破1600亿元,支持学生突破2500万人次、1200万人。

2018-09-06 10:31

晁兵:

  下面重点汇报两个方面:

  第一,2018年助学贷款工作进展。

  2018年,在教育部财务司、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刚才田主任提到了,特别是感谢各省的教育部门、各省的资助人员,为学生奉献爱心,放弃了暑假。今年开行在全国资助中心的支持下扩大了覆盖的区域,在河北、福建、广东等地新增覆盖65个区县。开行的助学贷款,生源地这一块,覆盖到全国26个省,2309个区县。从7月1日,按照全国中心的启动指令,我们办理以来,到今天384万名学生合同数量,合同金额275亿,去年是252亿、365万,今年预计能将近400万份合同,金额280亿元。

2018-09-06 10:32

晁兵:

  今年以来,我们贯彻全国学生中心去年提出的学生资助“六规范”的要求,去年我们是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年,今年是巩固年。今年开行重点提供“三重保障”,刚才田主任说“五个前移”,我们也是这个。一是各类学生全保障。我们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开行把贷款的范围扩大到全国所有的高校、科研院所、党校、行政学院等各类院校,共计2972所,支持对象涵盖了本科生、预科生、专科生、研究生,开行去年开始还探索在四川搞了一部分两个县的中职学生助学贷款。二是贷款资金足额保证。开行十多年来,不管资金流动性紧张与否,每年对贷款是足额保障的,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总人数和总规模上限,全力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贷款需求。

2018-09-06 10:33

晁兵:

  但是,我们在保障资金的时候,不是说盲目放水,必须按照全国中心的要求和国家的政策文件,原则上以学费和住宿为准,本专科生单笔不超过8000元。今年资金解决完之后,我们对已资助学生,特别是刚才田主任和赵司长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这几类学生,我们今年采取了类似“绿色通道”的制度,高中的时候我们开展了预申请,通过学校预申请,能够提前让学生们知道国家的政策已经覆盖到他本人了。今年我们贷款服务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即来即办,一次办毕,这是我们十年来的追求目标,今年2309个县,90%完全能够实现,来一次,家长和学生,全部办毕。

2018-09-06 10:34

晁兵:

  二是无纸办贷,我们手续简便,从前年开始,我们启动合同电子化,在各部委的支持下,今年的覆盖率力争到百分之百。三是助学助业无缝衔接。开行在上学前宣传国家政策,上学后有助学贷款,毕业后,联合我们自己的客户和社会各界有爱心的企业,已累计在18个省已经办了43场针对贷款学生的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达到5万个。

2018-09-06 10:35

晁兵:

  除了以上措施,我们呼叫中心今年的电话量,开发银行“95593”,专门为每年全国的助学贷款学生提供政策咨询、贷款问询、还款提醒,建成六年,电话量逐年上升。去年同期,在贷款受理期间,一共17万个电话,今年是36万个,现在,累计接听电话已经达到了320万个。下一阶段,开行坚持贯彻国家政策,在教育部各司局特别是在全国中心的指导下,我们就是16个字,好事办好、强化服务、诚信教育、良性循环。谢谢。

2018-09-06 10:36

续梅:

  感谢晁局长,下面请荆戈厅长介绍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情况。

2018-09-06 10:37

荆戈: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宣传模式,全面实施学生资助标准化管理,健全资助政策保障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

  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做一简要介绍。

  第一,组织领导到位。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以个人名义发表《致全省各市、县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的公开信》,要求各地各学校加强机构建设,配优资助干部,实施精准资助,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新生入学,推进资助育人,助力学生发展。

2018-09-06 10:38

荆戈:

  7月份,我省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有关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利用暑期全面部署秋季学期新生入学各项资助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8月份,受连续台风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我厅印发《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和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全省教育系统立即行动全面摸排掌握受灾家庭学生情况,全力做好近1.6万名受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简化助学贷款办理手续,为灾区学生设立“绿色通道”,做到精准施策、精准资助,确保灾区学生顺利就学。

2018-09-06 10:39

荆戈:

  第二,宣传普及到生。我省充分利用高考至新生入学这一关键时段,“点”“面”结合,注重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和成效。一是通过高考政策新闻媒体通气会,介绍学生资助相关政策。二是组织驻鲁主要媒体进行“山东省学生资助媒体采风”活动,宣传各高校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三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考生志愿填报系统登录首页添加学生资助指南及防范电信诈骗内容链接。四是对考生发送录取信息中增加学生资助提示性内容,实现资助政策宣传点对点、全覆盖,早告知、无遗漏。

2018-09-06 10:40

荆戈:

  第三,管理精准到校。精准资助是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首要特征,学生资助标准化就是瞄准资助需求侧,不断优化资助供给侧,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管理。从2017年起,我厅依托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启动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化建设,开展“学生资助行业标准化”研究,探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涉及行业管理和项目操作规范共34项标准,已发布并实施。通过标准化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资助管理工作体系,形成全省统一的学生资助管理标准,实现了“四个统一”,解决了“五个问题”。“四个统一”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资助程序统一、资助岗位职责与工作标准统一。“五个问题”,即解决资助工作谁来做、做什么、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如何评价,确保了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

2018-09-06 10:41

荆戈:

  第四,政策保障到人。我省不断健全资助政策保障体系,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导意见,明确重点保障人群和困难认定的方式和流程;聚焦脱贫攻坚,健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全免除,资助政策全覆盖。特别是就读高校的学生免除学费政策实现了公办、民办院校全覆盖,实现了省内、省外高校就读全覆盖。

  第五,服务提升到家。全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为例,全省所有县(市、区)全天候服务,节假日不休息,保证学生随时来随时办;各地采取设立乡镇受理点、提前预约、错峰受理等方式,特别是对有贷款需求的残疾学生及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的学生,直接上门办理,进一步为学生提供便利;通过增设受理窗口、增加办理人员、开通专门的高速光纤等措施,提高助学贷款办理效率,真正实现了“一次办好”的便民服务。

2018-09-06 10:42

荆戈:

  今年,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保障工作动手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督,准备充分、措施得当。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我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的近3.3万所学校和幼儿园,学生入学状况良好,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或因灾失学,做到了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群众满意。谢谢大家。

2018-09-06 10:43

续梅:

  感谢荆戈厅长,下面请郑庆华校长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情况。

2018-09-06 10:44

郑庆华: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进资助育人,建设有温度、有智慧、有内涵的“三有育人”学生资助体系的做法向大家做一个汇报。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宝生部长“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下,以大数据精准分析为基础,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建设有温度、有智慧、有内涵的“三有”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格局,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第一,打造有温度的新生入学通道。西安交大率先将数字迎新系统和大数据平台整合,提前发现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多措并举畅通新生入学通道,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掉队。

2018-09-06 10:45

郑庆华:

  一是工作前移。入学前,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实地家访和资助政策宣传,指导新生办理助学贷款,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在线申请“绿色通道”、免费申领困难补助和生活用品,让困难学生无忧报到。

  二是细节入微。入学时,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可在报到现场“刷脸”签到,无需填表,顺利注册。学校提前为325名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一份补助,铺好一床被褥,还为张海迪式新生小严提前改造好爱心宿舍,让困难新生无忧入学。

  三是多措并举。入学后,辅导员、班主任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逐一进行面对面的“知心谈话”,并为他们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通过奖、助、贷、补、勤等帮扶措施的“组合拳”让困难新生无忧求学。

2018-09-06 10:46

郑庆华:

  第二,搭建有智慧的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学校建成了学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精准预警、精准帮扶”和全过程动态管理,让大数据成为精准资助的导航仪。

  一是实现精准认定。基于大数据平台,分析学生的消费金额、恩格尔系数、家庭经济情况、致贫原因等26个指标,以及学生消费的位置参数和“贫困度”指数,构建受助学生认定和量化资助模型,准确识别受助学生,推荐资助标准,实行分档资助,确保资助标准和困难家庭的需求相适应,在学生最需要资助的时候,将资助资金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目前已精准认定全校1108名受助新生并制定分档资助计划。

2018-09-06 10:47

郑庆华:

  二是实现精准预警。大数据平台每天实时采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信息,并进行实时分析,对学生成绩下降、迟到早退、消费反常、上网成瘾等异常行为进行实时预警,让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化解困难。仅2018年上半年大数据平台就处理数据3300万条,分析学生总人数16043人,产生各类告警信息24509人次,其中有效处理困难学生告警信息6647人次,学生到课率达到97.83%。

  三是实现精准帮扶。大数据平台为每一位学生从学业、社团、社交、消费、上网、作息六维特征进行精准画像,实现对学生的个性特征、目标规划、学习能力、社交关系、成长轨迹、就业推荐等方面的分析、预测,从而指导老师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帮助、学业辅导、心理援助、行为矫正等帮扶措施,受助学生不及格人数、留级人数逐渐下降,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2018-09-06 10:48

郑庆华:

  第三,构建有内涵的资助育人体系。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经济困难学生的隐形特征挖掘分析后,我们发现这些学生普遍存在提高自信心、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明晰职业规划、开阔国际视野、增强创新精神等发展性需求。对此,学校持续建设多元化、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深化资助育人内涵。

2018-09-06 10:49

郑庆华: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依托西安交大“思想交大”建设纲要,推进“西迁精神”新传人培育计划。通过组织受助学生参加“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开展“青春之我,微言中国”学生微宣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注重能力提升。指导学生完成阅读一百经典、参加一百场活动、认识一百位老师、聆听一百场报告“四个一百”“ 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为建档立卡户学生专门设立“自强不息成长成才”项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陕西省十二地市政府实习、海外交流访学和国际组织实习,开展“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公益实践项目,提升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2018-09-06 10:50

郑庆华:

  三是注重文化传承。依托使命、卓越、创新、团队“四种文化”,推进“饮水思源·青春担当”计划。学校15个爱心社团组成受助学生爱心联盟,持续开展“自立自强文化节”活动;由受助学生参与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精准扶贫项目,获得全国公益践行活动冠军。“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白玛央金带领的支教团队反哺家乡,实现资助工作“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在今后的工作中,西安交通大学将进一步依托大数据平台提高精准资助水平,努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有智慧、更有内涵。谢谢大家。

2018-09-06 10:51

续梅:

  感谢郑校长,下面看看记者朋友有没有问题。

2018-09-06 10:52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现在我们的宣传、预警、教育都做得很及时,为什么还会有因为有“校园贷”这样的情况引发的恶性事件发生?是因为助学资金保障不到位还是因为教育不到位呢?谢谢。

2018-09-06 10:53

马建斌:

  谢谢你提的这个问题。你提的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新问题,但是问得很尖锐。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声明一点,大家写这个问题的时候,“校园贷”三个字一定要打引号。为什么?“校园贷”不是国家和金融机构设立的正规的金融产品,而实际上是一种非法的、变相的高利贷。关于你刚才提出的这个问题,目前我们国家的资助政策,对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起到了兜底的作用。这两年媒体报道出来,因为所谓的“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根据我们调查,没有一例是因为在校交不起学费、没有生活费的原因去贷款的,而更多的原因是盲目的超前消费,还有一些是其他个人的因素。

  关于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门和各个学校想了很多的办法,对学生加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引导学生不要盲目去攀比,不要盲目消费,要量入为出。另外,通过多种形式给学生进行金融知识和法律常识的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

2018-09-06 10:54

马建斌:

  刚才您提的这个问题,为什么还有“校园贷”,是不是教育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我觉得大家应该从媒体报道的情况就可以看到这一点,近期尤其是今年以来,恶性事件报道比前两年少多了,这就说明我们的教育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为什么还有呢?我们的教育这么周到、这么努力、这么尽心,为什么还有呢?从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问题的性质、危害程度来讲,就说明要解决这个问题,教育不是唯一的因素。解决这个问题,根据我们调研的结果来看,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因为这个问题表现在学校,根源在社会,单靠一个十几岁的学生掌握的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来保护自己,这肯定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做到的。关键在于我们整个社会应该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2018-09-06 10:55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教育部年度会议当中提出,2018年要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建立中职国家奖学金制度。请问赵司长,目前这两项工作的进展如何?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

2018-09-06 10:56

赵建军:

  首先我要谢谢你,你能提出这个问题,说明你事先还是做足了功课,看了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关注了其中对于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部署,这表明您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我前面讲过,我们国家的学生资助政策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

  完善的动力来自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需求,在工作要点里面,对于完善义务教育“一补政策”,还有在中职学校建立国家奖学金制度做了安排,这两个政策,义务教育的“一补政策”,我前面介绍情况的时候说我们现在的补助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补助,事实上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不寄宿的学生,可能家里也有困难的情况,也需要得到适当的补助,这种现象是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

2018-09-06 10:57

赵建军:

  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制度,我想更多的体现是一种立德树人、资助育人的目标导向。

  本来我们现在的制度已经能保证他们完成学业,我们有助学金,有免学费政策,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政策的设计更多是要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成才。因为有前期“一补”政策,再加上现在高校有国家奖学金政策,这些政策设计本身并不难,我们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调研。但是什么时间出台这个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对我们国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其中有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完善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制度。

  目前,我们配合财政部正在就教育领域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问题进行研究,这两个制度都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支出责任划分问题,我想,等政策确定以后,我们和财政部会尽快研究出台这两项制度。我想,肯定不是朝夕的事情,也不会等“一万年”,我相信一定会很快。谢谢。

2018-09-06 10:58

新京报记者:

  田主任,我们注意到咱们管理中心最近成立了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咱们这个联盟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希望大学生志愿者联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请您介绍一下。

2018-09-06 10:59

田祖荫:

  感谢您关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像刚才提到的概念,学生资助面对的是全国所有的学生,从学前教育开始,义务教育、高中阶段、高等学校,还面临着各个环节,经济困难学生先要调查,然后要认定,要帮扶,要跟踪、宣传,要干的事情非常多,需要的人也非常多。所以尽管我们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的同志们非常努力,非常辛苦,但是光靠政府的“独唱”,这个戏还唱不好,还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和个人跟我们一起“合唱”。最近,我们为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了“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8月16日我们开了一个成立大会,希望通过这个联盟来发动大学生们参与到我们活动里头来,我们希望大学生们做四件事情:

2018-09-06 11:00

田祖荫:

  第一件事情,就是家访。我们每个学生考上大学以后,他是什么情况,需要一对一进行家访。现在我们了解,中央所有的这些高校已经能做到每个学生都进行一次家访,都是学校的资助工作人员、学校的老师,有的甚至是学校的书记校长亲自做这个事情。但是因为量太大,光靠我们自己做不行,做不过来,所以我们希望大学生们参与进来,做家访,对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先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2018-09-06 11:01

田祖荫:

  第二件事情就是宣传,我们希望这些大学生们参与进来,把我们的国家资助政策送下去。我们正在组织一个送资助政策下乡的活动,这个活动需要很多的人,而且大学生们如果受到资助的话,他就能够现身说法,把这个事情说起来,效果就非常好。我昨天刚去了天津大学,检查他们的绿色通道落实情况,其中有个孩子交谈过程中,我得到一个很重要的启发,挺有意思。跟我一起座谈的有三个孩子,其中有个孩子是重庆万州的,我问他有助学贷款吗?他说有。我说当地的学生都有吗?他说都有。我问另外一个学生,是贵州铜仁的,他说我在当地没有办。我细问差别是什么。万州的这个学生说,我的老师以前就是受过助学贷款帮助的学生,他现在在这儿当老师,他跟我讲了,他在学校里反复讲了,我就非常明白这个政策是怎么回事。这是什么意思呢?孩子们通过现身说法宣传政策,和我、赵司长宣传这个政策,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2018-09-06 11:02

田祖荫:

  第三件事情,希望他们做服务工作。刚才晁局长讲的,我们国家开发行做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到县里是谁干,都是县级学生资助中心在干,这些老师们、工作人员在干,同时我们聘请了一些大学生,他们回去以后,帮助新的学弟学妹们在办这些事情,他们能清楚流程、清楚规矩、清楚后面要注意什么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这些志愿者做的第三件事情就是服务。

  第四件事情,就是传递。我们希望这些大学生们参与志愿者联盟之后,能参与公益项目、在公益社团当骨干,传递这份公益情怀。你自己得到资助,成长成才之外,不算完,你还要帮助其他的学弟学妹们一起成长成才。谢谢。

2018-09-06 11:03

澎湃新闻记者:

  关于精准资助的问题,在过去教育部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我们看到有个文件即将颁布,这个文件有什么新的举措?会着力解决哪些问题?

2018-09-06 11:04

赵建军:

  国家正在推行精准扶贫,精准资助也是我们在资助工作中努力追求的目标。今年我们资助的学生接近1个亿了,认定工作量非常大,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好,这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最重要的措施。这些年来,我们不断地在推进这项工作。刚才西安交大的郑校长讲的,就是利用大数据这种方式在推进精准资助工作,包括刚才田主任介绍中也有很多关于精准资助的事情,这都是我们在推行的,各地各学校都有很多创新性的措施。但是,从制度建设来说,之前只有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规范性文件,还缺少全学段的认定指导意见。我刚才介绍情况时提到,我们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财政部、民政部、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正在制定全学段的认定指导意见,这个意见就是要规范认定的原则、认定的依据、认定的程序等。另外通过多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加强部门合作,比如建档立卡学生信息,就需要对接国务院扶贫办系统和资助系统,强化各部门之间的联系。这个文件正在会签过程中,很快就要印发。谢谢。

2018-09-06 11:05

21世纪经济报记者:

  我们看到在资助资金来源上,从2007年到2016年,中央财政年均增幅是大于、快于地方财政的,但是2017年地方财政的增幅几乎是中央财政的两倍,这个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您刚才提到的中央和地方事权的分配上会有一些变化呢?第二个问题向新闻发言人提问,湖南耒阳市近日发生了在化解大班额工作中出现的家长聚集事件,请问教育部对于化解大班额工作中如何切实保障学生权益和加强对基础教育的财政保障方面有什么意见?

2018-09-06 11:06

马建斌: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就像你说的,自从新的资助政策体系确立以来,中央和地方的投入是不断加大。刚才赵司长也公布了一些数据,在2017年以前,增长速度、增长比例也讲了。

2018-09-06 11:07

赵建军:

  地方资助资金投入增速快是有可能的,但占的比重还是以中央为主。在资金投入上,我们每年都要公布这个数据的,中央财政是占主体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地方因为资金投入数额相对较小,特别是随着地方越来越重视资助工作,不断加大投入,所以增速高于中央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个跟中央地方事权划分没有关系,因为文件还没有出来。

2018-09-06 11:08

续梅:

  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教育部高度重视大班额问题,宝生部长提出今年实施教育“奋进之笔”,消除大班额就是“奋进之笔”当中重要的一笔。大班额的产生,大家可能都很清楚,就是当前一些地方教育资源配置还不能适应新型城镇化的进程,相对于学生快速流动,学校建设和师资配置都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产生大班额问题。

  关于大班额的危害,我想也是有目共睹的。大班额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化解大班额是个重要的任务,也是教育部高度重视的一件事情。

  消除大班额的办法就是要综合施策,一方面是要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这是根本的举措,首先要缓解学位的紧张,提供足够的学位。第二方面,是要加强管理,要均衡配置资源,尤其是教师的资源,避免学生过度集中在一些热点学校,要大力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

2018-09-06 11:10

续梅:

  消除大班额还要列出时间表来。国务院的要求,是今年年底之前基本消除超大班额。今年宝生部长在“两会”记者发布会上专门就这个问题做了回答。大家知道,消除大班额是需要时间的,不是我们提出来就能够实现,还要新建学校、招聘教师,所以各地必须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教育部是在2016年就下发了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及早谋划、及早规划,制定专门方案并报教育部备案,确保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能够实现。

  最近湖南耒阳等地由于大班额引发的一些情况,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当地教育部门配合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问题。我想,消除大班额方向是明确的,任务是刚性的,但在方式方法上应该是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的。所以,我们希望各地能够继续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统筹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在制定方案时要广泛征求意见,在确保学生利益的前提条件下,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

2018-09-06 11:12

续梅:

  刚才这位记者是最后一位举手的,我们的提问就到这里。另外,今天教育部门户网站上还会挂两个通知,一个是部署今年秋季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生入学工作的,也是和今天的发布会相关,这个通知中提出了“五个确保”,来为高校贫寒学子顺利入学保驾护航。第二个通知,与刚才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相关,要求各地各校利用开学季集中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请各位记者朋友关注这两个通知。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郑重承诺,是非常给力的承诺,我们也恳请记者朋友们加大报道力度,多宣传资助工作,不仅仅是宣传政策,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同时也大力报道我们各部门、各学校、各地开展资助工作的好做法,也深入宣传我们不畏艰难刻苦成才的学生典型。这个典型非常多,我们资助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给大家提供的宣传册特别多,也有非常多这方面的典型。大家一起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做出我们的努力。

2018-09-06 11:13

续梅:

  还有几句话,还有几天就到教师节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老师,不论是现在的在校学生,还是已经成家立业的人,我想我们都会在心底里感谢曾经给予自己帮助的老师。有可能大家平时没有机会,借助9月10日这一天,希望大家能够给老师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发个微信、发个电子贺卡,还是写篇文章,通过多种形式,向自己的老师表示感恩和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我们全国有1600多万的教师队伍,应该说他们敬业爱岗、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所以我们希望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我们身边的好老师。这几天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做了大量的报道,我看到今天人民日报有两个整版,都是宣传我们的教师工作和教师的典型的。我想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记者朋友。

2018-09-06 11:15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