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介绍

2018-09-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西安交通大学

  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陈宝生部长“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在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指导下,以大数据精准分析为基础,全面推进精准资助,建设有温度、有智慧、有内涵的“三有”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格局,切实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一、打造有温度的新生入学通道

  西安交大率先将数字迎新系统与大数据平台整合,提前发现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多措并举畅通新生入学通道,不让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掉队。

  一是工作前移。入学前,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实地家访和资助政策宣传,指导新生办理助学贷款,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在线申请“绿色通道”、免费申领困难补助和生活用品,让困难新生无忧报到。

  二是细节入微。入学时,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可在报到现场“刷脸”签到,无需填表,顺利注册。学校提前为325名申请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一份补助,铺好一床被褥,还为张海迪式新生小严提前改造好爱心宿舍,让困难新生无忧入学。

  三是多措并举。入学后,辅导员、班主任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逐一进行面对面的“知心谈话”,并为他们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通过奖、助、贷、补、勤等帮扶措施的“组合拳”,让困难新生无忧求学。

  二、搭建有智慧的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

  学校建成学生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精准预警、精准帮扶”和全过程动态管理,让大数据成为精准资助的导航仪。

  一是实现精准认定。基于大数据平台,分析学生的消费金额、恩格尔系数、家庭经济情况、致贫原因等26个指标,以及学生消费的位置参数和“贫困度”指数,构建受助学生认定和量化资助模型,准确识别受助学生,推荐资助标准,实行分档资助,确保资助标准与困难家庭的需求相适应,在学生最需要资助的时候,将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目前已精准认定全校1108名受助新生并制定分档资助计划。

  二是实现精准预警。大数据平台每天实时采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信息,并进行实时分析,对学生成绩下降、迟到早退、消费反常、上网成瘾等异常行为进行实时预警,让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化解困难。仅2018年上半年,大数据平台就处理数据3300万条,分析学生总人数16043人,产生各类告警信息24509人次,其中有效处理困难学生告警信息6647人次,学生到课率达到97.83%。

  三是实现精准帮扶。大数据平台为每一位学生从学业、社团、社交、消费、上网、作息六维特征进行精准画像,实现对学生的个性特征、目标规划、学习能力、社交关系、成长轨迹、就业推荐等方面的分析、预测,从而指导老师有针对性的开展生活帮助、学业辅导、心理援助、行为矫正等帮扶措施,使受助学生不及格人数、留级人数逐渐下降,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三、构建有内涵的资助育人体系

  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经济困难学生的隐形特征挖掘分析后,发现他们普遍存在提高自信心、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明晰职业规划、开阔国际视野、增强创新精神等发展性需求。对此,学校持续建设多元化、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深化资助育人内涵。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依托“思想交大”建设纲要,推进“西迁精神”新传人培育计划。通过组织受助学生参加“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开展“青春之我,微言中国”学生微宣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注重能力提升。指导学生完成阅读100本经典、参加100场活动、认识100为老师、聆听100场报告“四个一百”“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为建档立卡户学生专门设立“自强不息成长成才”项目,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陕西省十二地市政府实习、海外交流访学和国际组织实习,开展“国运交大”青年领导力公益实践项目,提升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是注重文化传承。依托使命、卓越、创新、团队“四种文化”,推进“饮水思源•青春担当”计划。学校15个爱心社团组成受助学生爱心联盟,持续开展“自立自强文化节”活动;由受助学生参与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精准扶贫项目,获得全国公益践行活动冠军;“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白玛央金带领的支教团队反哺家乡,实现资助工作“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在今后的工作中,西安交通大学将进一步依托大数据平台提高精准资助水平,努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有智慧、更有内涵。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