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公益普惠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根本之道

2018-11-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收藏

  中青在线济南11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公益普惠是本次文件最重要的特征,是我们提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的逻辑起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今天,教育部在山东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50%这个数字是本次《若干意见》中最亮眼的地方,”吕玉刚说。

  据了解,《若干意见》明确了我国学前教育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2035年中长期目标,具体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同时还提出,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吕玉刚介绍,当前,社会上对学前教育反应最为强烈的就是“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而 “入园难”则主要体现为入公办园难。

  随着多年的发展,公办园在广大老百姓心目中有着”质量高、收费低“的特点,所以广大家长有着强烈地把孩子进入公办园的愿望。

  不少专家指出《若干意见》的措施始终在围绕着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吕玉刚介绍,截止到2017年我国学前教育的普及水平是79.6%,距离2020年达到85%的目标差距并不大,但是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是70.6%(其中公办园所占比例为44.1%,普惠性民办园所占比例是26.5%),距离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这个目标还相差将近十个百分点。“因此这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吕玉刚说。

  为了让绝大多数的幼儿享受到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服务,教育部提出了一个双线提高的思路:一个方面要提高公办园的比例,另外一个方面要提高普惠性民办园的比例,尤其要下力气提高公办园的比例,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衡价格主渠道作用。

  “如果公办园的水平不提高,就意味着市场的空间大。市场的空间大,收费的水平就很难抑制住,很难压下来,所以入园贵的问题很难得到解决。”吕玉刚说,因此,要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学前教育必须坚持公益普惠的方向。

  据了解,下一步,教育部将筹备召开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健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长效机制。还要针对当前学前教育存在一些亟待治理规范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小区配套园治理、无证园治理、过度逐利行为治理以及幼儿园“小学化”治理等专项治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推进学前教育走上依法办园、依法治教的轨道。教育部将密切跟踪各地《若干意见》落实进展情况,确保《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