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入园难”“入园贵”如何破?

教育部:大力发展公办园 坚决抑制民办园过高收费

2018-11-28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济南11月28日消息(记者 刘一荻)今日,教育部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进行解读,并对目前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梳理、展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入园率达到80%,并同时对民办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标准合理确定,向社会公示,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入园率达到80%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学前教育的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到2017年全国幼儿园共有25.5万所,在园幼儿460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79.6%,比2012年提高了15.1个百分点“可以讲“入园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但吕玉刚同时坦言,学前教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学前教育还存在着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系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等突出问题,“‘入园难’、‘入园贵’仍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所以学前教育迫切需要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记者了解到,《若干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的中长期目标,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入园率达到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这样一个目标的提出,实际上就是让我们绝大多数的孩子能够享受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来有效地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吕玉刚表示。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吕玉刚同时强调,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仍是未来学前教育发展建设的目标,“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的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的发展,使办园结构和资源供给既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强烈愿望,又要满足一些家长多样化的选择性需求。”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坚决抑制民办园过高收费

  发布会上,吕玉刚表示《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国家将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的幼儿园。同时“千方百计、多种渠道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充分利用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举办公办园,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和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单位举办公办园。”此外,《若干意见》规范小区配套园建设使用,并开展专项治理,将小区配套园建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的民办园,“这是扩大我们普惠性资源供给的重要渠道。”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加大力度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要求各省(区、市)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此外,记者获悉,中央财政还将继续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同时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并制定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村集体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财政补助政策。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接受能力,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也就是我们公办园的收费标准不能长期不动,要根据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适当进行调整,”吕玉刚解释称。民办园收费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园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要坚决抑制过高的收费。在完善成本分担机制的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孤儿、残疾儿童进行资助,确保其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