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正视问题 统筹规划 扎实做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

2018-12-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统筹规划,通过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举措,五年来全省大班额逐年下降。截至今年10月,初步统计,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比例分别比2013年下降了13.64和9.06个百分点,大班额、超大班额分别减少3.51万个和2.62万个。我省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府职责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义务教育学校数、在校生数均占全国近十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由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城镇学校建设滞后,带来了大班额问题,我省在2013年达到最高峰。省政府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府职责。一是出台政策措施。广泛调研,找准问题,拿出解决消除已有的大班额及城镇化进程中新增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所需学位的方案。2014年省政府及时出台《关于优化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的意见》,以及《关于加快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扩充义务教育资源项目建设工作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省政府每年都把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列入省十项重点民生工程。2016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小学,解决农村弱的问题,使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良好教育,缓解城镇学校入学压力。二是建立组织协调机制。省政府成立了分管副省长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参加的河南省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直有关部门建立了工作协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推进工作措施;市、县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全力做好工作。三是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定期向市、县政府通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情况,对排名靠后,工作推进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约谈。今年7月20日,霍金花副省长主持召开全省加快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会议,约谈了5个省辖市政府一把手。

  我省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消除大班额及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二、科学规划布局,强化督促落实

  1.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计划(2014-2018)。省财政每年安排奖补资金5000万元,支持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5年计划。各级共投入资金448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3539所,新增校舍面积217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32万个。

  2.制定并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全省各县(市、区)均制定了消除大班额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销号管理。省政府定期向各地通报落实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情况,要求各级政府精准施策,加大力度,严格奖惩。

  3.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4000多所,省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进行奖补。2017年,全省已完成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小学600多所。2018年将完成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小学900所。

  4.实施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规划。截至2018年10月底,五年来我省“全面改薄”工作已累计投入资金303亿元,竣工校舍面积1609万平方米,室外运动面积1295万平方米,配备价值54亿元的设施设备,惠及610万名中小学生。

  三、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规范招生行为

  1.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近十年,全省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2.03万名,2016年以来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已招生7000名,累计投入各类教师培训资金13亿元,实现了乡村教师培训全覆盖。2015年来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累计发放生活补助7亿多元,惠及12万名教师。2017-2020年我省计划投资14.4亿元,建设周转宿舍2.38万套,重点解决4.29万名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住宿问题。2017-2018年,已安排项目591个,下达资金9.96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6万多套。

  2.加快推进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截至今年10月,全省中小学校网络接入率为97.9%,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的79.4%,其中农村中小学校宽带网络接入率为89.7%,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的70.1%,使广大农村学校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3.优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推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中心校+村小”、“学校联盟”、“学区制”“一校多区”等多种办学模式,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如,许昌市组建26个教育集团。郑州市在市区划分24个学区、组建9个学区共同体,推进学区、教研协作区衔接融合。

  4.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控制大班额。严格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强化招生源头管理,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今年我省绝大部分地方都做到起始年级没有超大班额。洛阳市实施大班额治理目标管理,两年前该市已经全部消除超大班额。

  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部署,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