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文字实录]

2018-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也是2018年教育部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将围绕教育脱贫工作向大家介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2018-12-28 10:00

续梅:

  2018年对教育系统来说,大事多、大政多,在教育发展史上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这是今年最后一场发布会,所以在发布相关主题之前,我想先简单地盘点一下教育今年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政策。

2018-12-28 10:01

续梅:

  在这一年召开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也就是在今年9月,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召开的第一次教育大会,谋划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开启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2018-12-28 10:02

续梅:

  就在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如既往十分关心教育工作,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件基础性工作,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2018-12-28 10:03

续梅:

  在这一年,总书记还先后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青年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还就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

2018-12-28 10:04

续梅:

  在这一年,也出台了不少重要的教育政策,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我们也梳理了其中20项重要的政策,我在这里按照发布的时间顺序,简要地点点题目。

  第一个是教育部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

  第二个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的重要政策文件,应该说是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

2018-12-28 10:05

续梅:

  第三个是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这也是我们今天要发布的主题。

  第四个是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力求振兴教师教育,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第五个是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2018-12-28 10:06

续梅:

  第六个是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引导高校主动深化改革,加大探索,通过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第七个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关于高等学校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的意见》,北大、清华等20所高校获准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这也标志着我国学位授权制度改革在不断深化。

  第八个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切实加强两类学校的建设,为乡村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第九个是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

2018-12-28 10:07

续梅:

  第十个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这是我们国家首份国家义务教育的质量监测报告。

  第十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国的师范生从“免费教育”升级到了新时代的“公费教育”。

  第十二个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在2月份,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等文件,部署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专项治理行动。在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构建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2018-12-28 10:08

续梅:

  第十三个是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当前高校落实“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提出了具体指导。

  第十四个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 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这个文件再次明确要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能低于4%,并对教育经费的投入、使用、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十五个是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各部门防控近视的的职责和任务。

2018-12-28 10:09

续梅:

  第十六个是教育部印发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强调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

  第十七个是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新时代高教40条”,提出“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

  第十八个是教育部党组印发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做出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第十九个是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针对师德师风等主要问题、突出问题进行规范,同时也建立起了违规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

2018-12-28 10:10

续梅:

  最后一个也是个重磅的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政策文件,对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

  以上就是今年关于教育的大政和新政。在这里,我还想介绍的是,我们熟悉教育的记者朋友都知道,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教育系统书写“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所以年初,教育部围绕“三关”话题,也就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教育难点和热点问题,确定了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等11项“奋进之笔”的攻坚行动。为了及时反映攻坚行动的进展,我们教育部新闻办也组织了“教育奋进之笔‘1+1’发布采访活动”,通过“一场现场的发布会”加“一路实地的采访团”这样的形式,来展现教育系统书写“奋进之笔”的风貌和成效。

2018-12-28 10:11

续梅:

  一年来,参加这一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的记者朋友达到了二百多人次,我们先后一起去河南、广东、浙江、四川等十个省份,就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高校人工智能创新、本科教育、校园足球等十个主题进行了现场发布和深入采访。各位参与的记者朋友,从报纸到电视,从广播到手机客户端,大家通过专栏、纪实、特写、通讯、微视频、电视新闻等多种形式刊播了大量报道,将近一千篇次,应该说是全方位、多角度地勾勒出“奋进之笔”的沿线地图,所以在这里我也要向各位参与的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要发布的就是这些,下面我们回归今天的发布主题,介绍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进展。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甘肃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河北省威县县委副书记王建华,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还有我们特意请来的一位专家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下面首先请刘昌亚司长介绍教育部推进教育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

2018-12-28 10:12

刘昌亚: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和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特别感谢大家对教育扶贫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教育部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有关工作情况。

2018-12-28 10:13

刘昌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教育部承担了教育行业扶贫、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三项任务。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教育脱贫群体的各个发展阶段都有直接或间接的重要作用,通过教育投入、教育资助和教育帮扶,扭转、重塑当地文化,学习、掌握脱贫知识技能,改善、提升人口素质,开发人力资源等多种方式,改变贫困地区的经济文化与贫困人口的整体面貌,产生持久的扶贫效果,最终达到脱贫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就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提出殷切希望,强调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管长远的,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等重要论述,既强调了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地位,又对教育扶贫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教育扶贫工作的行动纲领。

2018-12-28 10:14

刘昌亚: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列入“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以解决瓶颈制约为方向,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教育系统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2018-12-28 10:15

刘昌亚:

  一是建立健全教育扶贫制度体系。成立以陈宝生部长为组长的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以教育扶贫工程为引领,先后制定出台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性文件,明确了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制定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民族教育等各领域涉及教育扶贫的政策文件,各地教育部门也出台了本区域教育扶贫五年规划、行动计划,共同组成了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相衔接、与地方脱贫攻坚落实举措相协调的教育扶贫制度框架。

2018-12-28 10:16

刘昌亚:

  二是深入实施教育扶贫重大工程项目。连续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9.6%。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832个贫困县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让3700万名农村学生受益,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体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计划,截至2018年10月底,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数量比2017年分别减少了18.9%和48.7%,为近10年最大降幅。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培计划”累计培训乡村教师和校园长540万余人次,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全国28万名农村特岗教师活跃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

2018-12-28 10:17

刘昌亚:

  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学费补偿和国家贷款代偿等方式,每年吸引4.1万名高校毕业生直接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现全覆盖,有效缓解了贫困地区教师“下不来、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启动实施银龄讲学计划。2018-2020年,计划招募1万名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12-28 10:18

刘昌亚:

  三是着力推动精准到人的学生资助体系。学前教育对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予以资助,义务教育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普通高中率先免除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中等职业教育对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高中阶段教育设立国家助学金,高等教育实施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等多种资助方式,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

2018-12-28 10:19

刘昌亚:

  四是推动落实教育扶贫倾斜政策。持续实施定向招生专项计划,2012年起所有“211工程”高校和中央部属高校安排专门计划,面向贫困县累计招生37万人,2018年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38万人。持续推进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2018年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安排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培养计划6483人。支持贫困地区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2018年下达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等各类内地民族班招生计划共计8万余名。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双管齐下,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2017年跨省招生30余万人。

2018-12-28 10:20

刘昌亚:

  五是积极探索定点扶贫路径。教育部机关承担定点帮扶河北省青龙县、威县任务,经过不懈努力,两县已脱贫摘帽。组织动员44所部属高校承担44个国贫县定点扶贫任务,发挥高校优势,找准贫困地区需求与学校优势的结合点,帮助贫困地区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升级,加强决策咨询服务,提高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破解阻碍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2017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累计选派400余名挂职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第一书记,开展各级各类培训300余次,主持各级规划咨询项目356项,实施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98项,捐赠各类医疗设备及资金2700多万元,引导各类资金与产业投资逾91亿元。

2018-12-28 10:21

刘昌亚:

  六是认真履行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牵头职责。每年组织召开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协调解决滇西片区脱贫攻坚重大问题。2012年以来共选派六批346名挂职干部奋战在滇西扶贫一线。启动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滇西实施方案,协调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职业院校招收滇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按每生每年9000元给予补助。批准设立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协调直属高校对口帮扶,探索贫困地区新型应用技术大学发展模式。依据直属高校优质资源,面向滇西脱贫攻坚需求举办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累计举办20期,培训2000余人次。实施滇西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选派500余名一线中学英语教师分赴英国、加拿大、新加坡学习,已实现滇西各县全覆盖。

2018-12-28 10:22

刘昌亚:

  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下一步,教育部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更好发挥教育扶贫作用,完成好“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好“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2018-12-28 10:23

刘昌亚:

  二是坚决完成保障义务教育的核心任务。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在辍学高发区“一县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实施贫困学生台账化精准控辍。全面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应助尽助,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

  三是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继续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举措、新增项目等向“三区三州”倾斜。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基层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在民族地区推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聚焦深度贫困县,分类研究制定教育脱贫攻坚指导工作方案。

  四是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施“幼有所育”计划,完善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网络。在人口集中和产业发展需要的贫困地区办好一批中职学校,加大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推进力度。深入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待遇,均衡配置城乡教师资源。

2018-12-28 10:24

刘昌亚:

  五是加强教育扶贫保障力度。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推动中央相关教育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教育的需要。持续推进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教育扶贫举措的落实。

  各位记者朋友,以上对教育扶贫推进情况向大家作了一个简要通报。一年来,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为教育扶贫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2019年教育扶贫工作任务依然很繁重,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教育扶贫工作。

  谢谢大家!

2018-12-28 10:25

续梅:

  感谢昌亚司长,下面请王海燕厅长介绍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的有关情况。

2018-12-28 10:26

王海燕:

  感谢教育部、国扶办对甘肃的信任,将全国唯一的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区确定在甘肃,并在今天让我们在这里能向大家介绍一下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更大的激励。也感谢记者朋友和各媒体对教育扶贫的关注和支持。

2018-12-28 10:27

王海燕:

  遵循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和教育部的具体指导,甘肃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把教育精准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构建了教育精准扶贫体系,打出了教育精准扶贫的“组合拳”。在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中,实施了以“九大精准工程”和平凉市先行先试为重点的示范区建设工作,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在教育精准扶贫推进措施及成效方面,有这样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精准,精心下好教育脱贫“先手棋”。在教育扶贫上面,我们确定了“一市一方案”、“一县一清单”“一户一对策”“一生一办法”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对全省108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精准识别建档。

2018-12-28 10:28

王海燕:

  二是盯重点,着力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狠抓控辍保学,基本实现了全省“没有一个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到今年,我们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可以达到95%,辍学比较严重的民族地区“两州一县”能够达到93%。

  三是兜底线,着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这方面国家给了很大的支持,通过“全面改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三州三区”的项目实施,全省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全省87个县市区已经有70个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评估验收。

2018-12-28 10:29

王海燕:

  四是拔穷根,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特别是实现了建档立卡户有技能需求人口接受职业教育全覆盖、政策全落实、“一对一”开展精准培养;职业院校精准对接承训任务,每年培训贫困人口30万人次。

  五是重阻断,突出抓好农村学前教育。构建起了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县、乡、村三级学前教育体系,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以及17个插花型贫困县、省定23个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有需求的行政村学前教育全覆盖。与五年前相比,我们做到了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教职工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优质示范园数、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六个翻番”。现在甘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以上百分点。

2018-12-28 10:30

王海燕:

  六是建机制,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补充数量,改善待遇,提高质量,为全省近17万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人均月补助达到了300元以上,特别偏远、特别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补助也达到了1000元以上,几年内共发放18亿元,累计为全省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补充教师3.7万多名,全面实施了“国培”“省培”培训项目。

  七是全覆盖,着力健全学生资助保障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最为广泛的学生资助体系,除了国家政策以外,同时又对省内进入高职高专院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学年5000元标准免除学费和书本费;对甘肃籍在园幼儿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对于建档立卡户的家庭孩子再加1000元的标准,免除了保教费。

2018-12-28 10:31

王海燕:

  八是缩小差距,着力加快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教育发展。特别是采取了一些特殊的举措,在教育资金和人才培养方面,集中向民族地区倾斜,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和“学前学会普通话”这样一些推普助推脱贫攻坚的行动。

  九是抓扶智,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开展了包括大学生、教师、专家参与的进村支教、调研等五大扶贫行动,建设了多个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的高等院校新型智库,稳步推进农校对接精准扶贫试验区的开展,超常规举措提高贫困家庭毕业生首次就业率。今年我们初步统计,贫困大学生的就业率超过了普通大学生就业率的5.6%。

2018-12-28 10:32

王海燕:

  十是重协作,依托结对帮扶助推教育均衡。在省内对幼儿园、中小学开展了全面结对帮扶行动,同时建立国家东西扶贫协作,天津、厦门、福州和青岛的教育部门对甘肃人才培养、教师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支持和提升。

  第二,在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推进方面,12月26日教育部、国扶办在平凉市庄浪县召开了示范区的现场推进会,我们实施了“九大精准”工程,思路就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之一的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强化教师的根本作用,发挥不同学段学校的作用,突出重点,全力提升教育扶贫的质量和成效。按照《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了“九大精准工程”,分别是: 义务教育“兜底保障”工程、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工程、职业教育“技能脱贫”工程、乡村教师“配优提质”工程、民族教育“聚焦优先”工程、招生扶贫“求学圆梦”工程、高等教育“定点帮扶”工程、首次就业“帮助保障”工程、结对帮扶“协作助力”工程,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第三,对于平凉市先行先试情况。平凉市在国家级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区批复下来以后,我们就确定了平凉市作为示范区的先行先试的地方,开展了一些工作,这个工作确定了五个方面的重点。在农村推行幼儿园的日托制来解放劳动力,在农村加强初中寄宿制建设和管理,对于初中学校渗透职业技术教育。同时,依托县区的职教中心,建设精准扶贫的通用培训平台,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订单培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国扶办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区的工作,为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贡献行之有效的甘肃方案。谢谢大家。

2018-12-28 10:34

续梅:

  谢海燕厅长,下面请王建华书记介绍河北省威县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有关情况。

2018-12-28 10:35

王建华:

  尊敬的媒体记者朋友,非常荣幸作为贫困县代表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威县位于河北省的东南部,属于黑龙港流域,隶属于邢台市,下辖11镇5乡522个村,总面积1012平方公里,总人口60万。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同年成为教育部定点帮扶县。近年来,威县累计减贫16.7万人,目前还有贫困人口3738人,贫困发生率由当初的34.1%降到了现在的0.81%,今年9月份高标准脱贫出列。

2018-12-28 10:36

王建华:

  教育部定点帮扶以来,充分履行帮扶责任,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2013年为基数,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全部财政收入、公共预算收入、全辖金融存款等5项指标,均比2013年“翻了一番”,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1.32%,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1.68%。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也保障了教育扶贫政策在威县率先落地:一是健全了资助体系,实现政策落实全覆盖。从学前到高中阶段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全面形成,2012年以来资助贫困学生7.35万人次8740万元;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4670万元、惠及5.4万名学生。威县落实配套资金3388万元,确保了政策无障碍落实。二是提升了办学条件,实现了城乡均衡一体化。协调落实全面改薄资金4.5亿元,争取设备购置资金9664万元,全县184所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全部达到“20条底线”的标准。去年顺利通过国家和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

2018-12-28 10:37

王建华:

  三是强化了师资队伍,实现素质提升全方位。威县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6123名教师经过系统培训,提升了专业化水平。争取乡村特岗教师663名,覆盖所有贫困村,极大缓解了农村教师紧缺问题。

  同时,我县还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一是试办“职教初中班”,探索控辍保学新路径。“两不愁三保障”最难的就是控辍保学。我们结合学生实际,探索开办了“职业初中班”,在完成义务教育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职业启蒙、职业体验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吸引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就读,首期招录4个班150余人。

2018-12-28 10:38

王建华:

  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拓展就业帮扶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县职教中心与20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产教融合,提升职教水平;教育部拿出800万元专项党费,分两年在我县开展4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职教一人,脱贫一户”。三是充分利用高校优势,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径。产业事关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我们依托高校的技术、人才优势,协调中国农大、北京化工、华北电力等教育部直属高校,建立省级研发中心4家,产学研合作基地3个,创新孵化园2个,为威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智力支持。日前在“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威县作为唯一的县级层面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教育扶贫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确保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2018-12-28 10:39

续梅:

  谢谢王建华书记。刚才昌亚司长也介绍了,教育部定点帮扶县有两个,除了刚才的威县,还有河北的青龙县,也准备了书面材料,我们提供给记者朋友们了,教育部的门户网站上也有。下面我们请金能明书记介绍中国药科大学定点扶贫的相关情况。

2018-12-28 10:40

金能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代表参加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

  2012年底,我校开始承担陕西安康市镇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镇坪县位于陕西最南端,东接湖北,西临重庆,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国家级的贫困县。

2018-12-28 10:41

金能明:

  6年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精心组织,真情投入,精准施策,紧紧围绕镇坪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重点推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规定动作做足做实,自选动作做优出彩,切实为推动镇坪县脱贫扶贫工作做出我校应有贡献。

2018-12-28 10:42

金能明:

  6年来,校领导班子成员23人次到实地调研,其中书记、校长每年至少一次到镇坪考察指导,已有6名骨干教师赴镇坪挂职任副县长或驻村第一书记,累计培训县乡村干部、农村农技人员、致富带头人和农户千余人次,引入社会捐款220万元,设立了奖学助学基金。累计引进境内外投资意向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中到位资金约1.1亿元。学校自筹资金投入近400万元,围绕镇坪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中药产业发展等立项40余项科研项目,出台专项招生计划,录取镇坪籍学生14名,其中博士生一名,已在读硕士生一名,今年保送硕士生一名。

  6年来,通过组织与协助编制《镇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安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推荐镇坪优质中药材资源,整合校友力量,引进境内外投资,重点推进三大项目,先后注册成立三家公司,发展中药材一、二、三产业。三大重点项目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十大典型项目。

2018-12-28 10:43

金能明:

  项目一:黄连铺就致富路,山区开出幸福花。这是2016年获得典型项目的评选。这个项目是针对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黄连”,组织我校科研力量进行研究和鉴定,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引入广药集团等十多家知名药企,将镇坪黄连等中药材作为企业的原料基地。通过我们谋划推动,省市大力支持,镇坪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建设,将于明年年底通车,逐步实现中药农产卖出大山、人流财源涌入大山的发展态势。

2018-12-28 10:44

金能明:

  项目二:为“巴山药乡”续开扶贫新药方。通过我们不懈努力,促成投资10亿元的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落户镇坪。这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受益面将不仅仅是镇坪当地百姓,还会带动整个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带的脱贫致富。

  项目三:镇坪县飞渡峡中药康养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围绕镇坪中药资源要素,以药谷康养地产带动旅游,形成以“中药康养项目”为核心,道地中药材种植、中药健康产业研发为支撑的产业综合体,促进镇坪中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6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初步形成了学校主导、政府推动、产业助力、群众受益、多方共赢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扶贫模式。

2018-12-28 10:45

金能明:

  目前,镇坪县已成为陕西省中药强县,主要经济指标在安康市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这也是全陕西省唯一的一个县连续三年获奖。镇坪县委县政府对我校定点扶贫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县委县政府这样说,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镇坪这六年,是镇坪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改变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六年。2014年镇坪县贫困发生率是24.9%,前不久,也就是12月19日,全县贫困发生率经测算初核已经降到1.03%。镇坪县将作为安康市第一个整县脱贫退出,通过了安康市的市级初核。

2018-12-28 10:46

金能明:

  就在上周,我带队到镇坪县调研和现场办公,收到了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通知,当时县委书记罗万平、县长李平都非常高兴,一再请求我在会上表达两个意思。一是感谢教育部对镇坪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帮助,二是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镇坪考察采访,报道镇坪脱贫攻坚的六年成就。

  我的汇报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2018-12-28 10:47

续梅:

  感谢金书记,最后请张琦教授就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点评。

2018-12-28 10:48

张琦:

  非常感谢教育部的邀请,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听到我们教育部刘司长以及甘肃省、威县、中国药科大学对教育扶贫总体的进展、取得的成效,以及综合性的改革,以及我们高校在扶贫脱贫当中的一些介绍,很受鼓舞,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也很振奋。我们教育系统在扶贫脱贫当中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明显的。通过我们最近几年扶贫调研,我们也深深感觉到,教育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受贫困地区的欢迎。通过最近几年对贫困县摘帽第三方考核,对教育扶贫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之所以这样,教育扶贫无论从教育扶贫的目标、重要地位、重要作用,我觉得起到了基础性的、先导性的和持续性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018-12-28 10:49

张琦:

  第一,教育扶贫是我国扶贫脱贫目标当中最基本的也是最基础性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制定了脱贫目标,这个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育,保障义务教育,这是底线目标。所以,教育部联合其他部委,在国务院指导下,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这当中也提出来,教育扶贫的目标,“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能力明显增强,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教育总体质量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我们教育扶贫在目标、任务明确制定了一个方向。所以,作为贫困地区脱贫的治本之策,就是如何顺利实现贫困人口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整个扶贫脱贫的前提和条件,就是说我们教育扶贫在整个扶贫当中是最基本、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2018-12-28 10:50

张琦:

  第二,教育扶贫的作用和特殊优势。教育扶贫通过弥补贫困地区教育短板,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的文化素质,发展职业教育,以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内在能力,统筹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并最终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而长久的脱贫。仅仅收入脱贫是短期的,通过教育,如何实现贫困地区稳定而长久的脱贫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它的作用,总体上是这样体现出来的。

2018-12-28 10:51

张琦:

  教育脱贫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和特殊的优势:一是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知道,贫困代际传递在很多地方是个普遍的现象,从贫困代际传递来看,父辈的人力资本是其家庭生活的重要因素,如何使上一代的贫困不向下面传递,形成贫困的陷阱,教育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教育扶贫不仅可以斩断贫困的恶性循环链和贫困陷阱,还能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优质的人力资源,能够加快贫困地区的收入等方面的综合提高,对一个家庭来说,如果有一个大学生,这样的家庭就可以阻断贫困的代际。

2018-12-28 10:52

张琦:

  二是提升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扶贫的有效路径。我们知道,扶贫脱贫是如何保证在现有的标准下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的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条件和标准。但是如何保证质量提升,这是非常关键的。教育扶贫作为提高扶贫脱贫的质量,是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另外,扶贫脱贫不仅仅是收入增长,更重要是能力的提升,这包括了生计能力,更重要的是包括发展能力,以及适应市场经济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只有这样,扶贫脱贫才具有可持续性,脱贫质量才会高,才会减少返贫现象。最近我们也做一个返贫的调研,因病的,另外是脱贫质量不高的,就有可能产生返贫现象。教育扶贫,更注重是职业教育,加强了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了他收入和生计能力,以及发展能力,从而使他有可持续脱贫能力。

2018-12-28 10:53

张琦:

  三是教育扶贫是培养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重要内容。我们说,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扶志”是要把农民自己主观能动性、志气扶起来,增强脱贫增收主观能动性;“扶智”就是从农村普通的职业教育、农技推广等方面提升升学、转换职业,就业转移等等,提高科技素质,有职业技能、新的经营主体的培育,所以“扶志”和“扶智”都要依靠教育。

  我们目前如何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教育脱贫、教育扶贫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如何把外部推动和内生动力有机地结合,实现“输血式”的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教育扶贫是非常重要的作用,无法替代的。国家对教育扶贫非常重视,也是教育扶贫的优势所在,我们知道,“三农”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贫困地区又是“三农”当中的重中之重,国家明确了教育优先的战略定位,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教育扶贫应该是优先中的优先,国家给予大力支持,这是我的一些感想和看法。

2018-12-28 10:54

张琦:

  事实上,教育扶贫最近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感谢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作为研究者,在2019年,北师大中国扶贫研究院将继续把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结合起来,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提供智力支持,为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8-12-28 10:55

续梅:

  谢谢张琦教授。几位嘉宾的介绍就到这里,我们下面看看记者朋友们有没有问题。

2018-12-28 10:56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金书记。刚才司长也介绍了,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个特别有效的途径,请问作为高校来说,当我们现在帮扶的那个县已经脱贫摘帽了之后高校应该怎么做?下一步高校的重点工作是什么?药科大学自己的考虑是什么?

2018-12-28 10:57

金能明:

  上一周我带队去了镇坪县,去的目的主要也是跟镇坪县县委县政府和安康市商量下一步脱贫之后定点扶贫工作怎么做。12月21日,我们在镇坪县签署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就下一步2019、2020年这两年时间怎么做。我们把2019年作为定点扶贫攻坚的巩固提升年,这个协议中确定了下一步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2018-12-28 10:58

金能明:

  一是院镇共建、支部结对。剩余的6个贫困村,我们发动学院和教师党支部和村、户结对,推动实施“一村一业”“一户一策”,加快剩余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二是设立中药材产业发展研究基金,由学校牵头,安康市政府跟学校一比一投入,同时引进行业骨干企业,如长江实业和江苏常州方圆药业初步意向是投1500万,共同设立研发基金,开展镇坪道地中药材资源、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提升镇坪县中药材一二三产业的科技含量,奠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三是探索构建金融助推科技产业扶贫的模式,就是金融扶贫,通过金融的支持,沟通公司、合作社、农户推动形成种养、加工、销售、康养一体的产业链。四是结合刚才昌亚司长部署的下一阶段教育扶贫的工作,结合陕西省安康市脱贫工作的要求,对我们药科大学也提出了一些要求,总体上是在过去立足镇坪辐射安康的基础上,希望围绕安康这样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开展一二三产业的联动,用产业扶贫带动周边的脱贫。大概是这样一个思路。

2018-12-28 10:59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刘司长,您刚才介绍了教育脱贫攻坚阶段各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您觉得目前教育扶贫工作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谢谢。

2018-12-28 11:00

刘昌亚:

  感谢您的提问。教育脱贫攻坚,目前从工作的体验和感受上来讲,大致有这么几点:第一,总体上看,教育脱贫攻坚任务越往后越艰巨,现在中央确定的“三区三州”都是属于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下一步面临的,一个是“三区三州”条件相对来讲要更困难,发展的基础更薄弱,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越往后任务越艰巨,越往后都是硬骨头、都是难啃的骨头,所以这是基础和条件的问题。

2018-12-28 11:01

刘昌亚:

  第二,下一步教育脱贫面临着更大的难题,就是城镇化过程当中,人口的流动所带来的教育脱贫面临的难题。人口流动是随机的、随时的,不好预测也不好确定的。但是教育怎么样跟上城镇化的步伐,跟上流动人口的变化,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我们一直讲一句话,教育的慢变量遇上了城镇化的快车道,所以在这一点上,城镇化过程、流动人口对教育脱贫带来的难题还是比较大的。

2018-12-28 11:02

刘昌亚:

  第三,下一步教育脱贫还有一个难题,就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水准,能够补齐教师方面的短板,难度还是非常大的。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大量的措施来推进农村教师水平的提高,人员的流动、对口的帮扶,各地政策很多,最典型的就是西藏和新疆,中央都是按照万人的规模在做。所以应该说,怎么提高当地教师的水平,怎么样通过帮扶、通过对口,提升教育质量,这可能是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困难。

2018-12-28 11:03

刘昌亚:

  第四,教育脱贫更重大的问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扶贫要先“扶志”“扶智”,脱贫攻坚是设定时限的,在这个时限之内,怎么让贫困地区的群众能够自愿、积极、主动地跟帮扶人员形成合力,尽快脱贫。特别是刚才有记者朋友提到的,脱贫讲的是现有标准,脱贫了以后怎么样持续,贫困人口从绝对的角度上来讲,是难以绝对消除的,那么怎么样尽量阻止他返贫,这是今后更重要的工作。

2018-12-28 11:04

澎湃新闻记者:

  最近有篇文章是“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里面讲到了将成都七中这种城镇优质的中学资源通过直播或者录播的方式传递到比较贫困的山村里,直接的结果就是让更多的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所以引发了“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2018-12-28 11:05

王海燕:

  这个讨论是两个方面,一是说屏幕改变命运,一个是说屏幕不能改变命运。从实践来看,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是有很大作用的,但是需要完善的地方是,在直播和同步课堂这样一个过程中,薄弱的一方教师能力的提升,以及整个教学系统的完善,这一块要下一些功夫。以甘肃的情况来看,教育信息化也做了很多努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包括直播课堂和同步课堂这样的一些工作。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教师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比如说小规模学校,或者偏远乡村的学校,在开设一些类似音乐美术课程,或者英语课程的时候,教师资源不足和教师水平、质量差异比较大的情况。所以通过这样一个同步课堂,如果说同一县城的学校或者学区的学校,和一个学区内的偏远的学校之间开展同步课堂,他的差距不会很大,而带动性非常强,也让被带动的薄弱学校的孩子和老师,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开阔眼界,更好地学习新的学习方式,老师们也通过这个过程得到了更好的培训,重点是在教育资源的均衡服务,实际上体现了更好的公平。

2018-12-28 11:06

刘昌亚:

  实际上,教育信息化是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从最初的模式一、模式二,就是通过光盘、通过固体的介质,模式一、模式二从放光盘开始,是随着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探索的过程。现在随着“三通两平台”的不断实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屏幕改变命运”的话题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如何能够更多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利用信息化的技术,甚至将来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促进教育公平,使我们在中国这么幅员辽阔的地方上,能够解决十九大提出现在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这是通过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也经历了这个过程。从光盘开始,到互联网,再到现在高速的宽带,将来进入5G,实现的方式可能会更多,教育也在不断地探索这个过程。

  将来是不是完全靠技术就能实现,像我们提到的“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教育部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我们电教馆的信息资源库,大量的都是采取推送的方式。我们曾经解决过一个问题,就是英语水平不是很好的老师能不能通过屏幕、通过资源让孩子学到基本的知识,解决教师的资源问题。我个人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所以我相信,将来咱们还会不断地探索新的方式,使得这个不平衡进一步解决掉。当然,全世界哪个国家也不可能做到同一个标准,也不可能实现大家都是一个老师,但是我们会在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探索不同的教学模式,能够逐步消除不平衡,这是我的一点体会。

2018-12-28 11:08

续梅:

  我前面给大家介绍,我们教育部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确定了11项攻坚行动,其中有一项就是要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这包括了很多内容、举措在里面,比如说硬件方面,教室、实验室、器材的配备,也包括软件方面的支持,包括农村教师素质的提升等等,教育信息化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重要的方面,这项工作近几年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还在路上,还需要继续下更大的力气。

2018-12-28 11:09

央视记者:

  我的问题给威县的王书记,刚才您介绍了,威县是脱贫摘帽了,下一阶段,巩固和提升阶段,您认为教育扶贫方面还需要哪些政策和举措?

2018-12-28 11:10

王建华:

  谢谢您的提问。当前现有的政策,两免一补、三免一助、营养餐计划等等能够满足我们县域内的九年义务教育,这是没问题的。就目前威县的实际情况看,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学前教育,尤其是农村的学前教育方面,教师没有编制、没有专项资金。二是高中阶段的教育,学位还是不能很好满足群众的需要。关于上述的问题,我们威县是河北省第一个综合改革试点县,我们会以改革的思维,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动用社会多方面的力量,我们想集中精力,争取用几年的时间,把这个短板补齐,实现教育公平,实现威县的跨越赶超,实现乡村振兴。谢谢。

2018-12-28 11:11

续梅:

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在2018年对于教育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还有几天就是元旦了,在这里也祝各位新年快乐,一切顺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18-12-28 11:12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