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青龙县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情况

2018-12-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省青龙县委、县政府

  青龙满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燕山东麓,是秦皇岛市唯一的国定贫困县。全县原有贫困村14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24985户72170人,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目前已实现14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69011人稳定脱贫,贫困人口减少到315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67%。今年7月以“零漏评、零错退,高群众认可度”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评估组给予“全县上下都在用心扶贫、真心帮扶、真正脱贫”高度评价。9月29日,省政府公告青龙县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自1987年河北省政府与国家教委在河北省青龙县开展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教育部持续帮扶青龙已有三十年历史,为青龙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根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青龙满族自治县被确定为教育部定点扶贫县。近年来,教育部不断加大对青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帮扶力度,青龙县抢抓教育部定点帮扶的重要机遇,大力实施“以教兴县、以智脱贫”战略,创建教育脱贫强县,以全县人口素质的全面提升,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斩断致贫“穷根”。

  一、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

  落实教育部学生资助项目,建立贫困学生资助保障机制。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为重点,实施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就学资助全覆盖,让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学。做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落实“三个专项”高校招生政策,2015年以来青龙共有160名学生通过“三个专项”计划被重点院校录取。

  以教育部开展农村学校帮扶项目为重点,推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以贫困乡村中小学为投入方向,精准实施农村学校校舍改造和“土操场”改造,2015年以来,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投入2445多万元改造农村学校6个,改造农村学校“土操场”29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特岗教师计划县内配套要求,2015以来河北省教育厅为青龙安排特岗教师计划655名;实施教师周转楼项目6个,惠及700多名乡村教师,帮助他们实现了安居从教,专心从教。

  二、致力“发展职业教育脱贫一批”

  以“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2016年青龙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通过京津冀职业院校帮扶职业教育项目,已近十所职业院校通过设立分校、专业建设、联合培养、教师培训等十个方面对口帮扶青龙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通过行业企业对口帮扶,开展订单式联合培养,招收贫困家庭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落实河北省教育厅“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等项目,大力培养基层干部、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和农业致富带头人。

  三、实施产教融合,推动产业扶贫

  找准高等院校科研与青龙资源禀赋的结合点,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并实现产业化,借助高校帮扶机遇,打造青龙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有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近十家院校在我县开展10余项产业帮扶。

  建立与高校专家团队的联系,借助帮扶机遇,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我县提供战略咨询、规划编制等形式多样的智力帮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在秦皇岛院校与我县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向我县选派驻村科技特派员,帮助我县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实施“农校对接”项目。积极推进我县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产品直达高校食堂的对接,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青龙县实现脱贫摘帽,是党中央和省、市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教育部三十年久久为功、大力帮扶的结果。在后三年巩固提升阶段,青龙县将继续做好教育部定点扶贫的承接、转化工作,将教育部的指导和帮助,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中,让教育部定点扶贫各项举措在青龙结出胜利果实。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