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方言

2006-03-22收藏

山东大学 钱曾怡

  (一)坚持推广普通话不动摇

  1,推广普通话是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

  共同语和方言是互相依存的:有方言就有共同语;没有方言,各地人们彼此的交际没有障碍,就无需也不会产生共同语了。

  一种语言如果在其分布的不同地域内存在方言的分歧,必然使各地人们之间的交际受阻,影响到政府施政、经济发展、文化交流,这样就需要共同语的存在。汉语的共同语跟方言同样有悠久的历史。历史上的共同语称为雅言、通语、官话、国语等等,历代政府都有一些推行统一语言文字的政策措施。据文献记载,清雍正时期规定,福建、广东等地要对不会官话的读书人进行训导,举人、生员等如果不会官话就不得送试。民国时期的国语运动为以后的汉语规范化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当今的汉民族共同语就是普通话。新中国成立以后,推广普通话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国策,国务院1956年《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正式纳入法定位置。经过50年努力,我国推广普通话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普通话在我国的各项事业中起到了前所未有的促进作用。

  2,信息化的时代尤其需要语言进一步规范化

  改革开放,走向世界。学生求学、农民务工、两岸直航、发展贸易、国际交流,海陆空交通更为便捷,很多省份已经实现了村村通汽车,人们离开家乡甚至走出国门谋求发展,人员流动空前频繁。尤其在今天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发布信息、学术讨论、学生投考、职业招聘、征婚求友、选书购物、通讯往来、收发短信等等,日常生活和工作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即使在农村,先进的农民已经运用网络寻找信息,联系并推销他们种养的蔬菜和畜禽。

  信息化的语言只能是全国通用的共同语,不能想象只通行于局部地区的方言能够满足全国一体化、面向世界的要求。但是据调查统计,我国目前的语言生活中,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交际的只占53%的比例,这不适应我国各项事业迅速发展的要求。推广普通话还是任重而道远,必须坚持推广丝毫不能动摇。

  (二)保护方言

  1,方言的变化并非完全是因为推广了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无疑加速了方言的发展,致使方言原有的一些特点淡化而向普通话靠拢,但是这种结果并不完全是由于推广普通话而造成的。因为语言随社会的发展而发展,语言的演变是客观规律,任何人都无法阻挡。每一种方言都以自身的演变规律向前发展,例如方言新老语音和文白异读有很长的历史,反映了方言发展的不同阶段,并不是推广普通话以后才有的现象。再如方言词语演变的重要方式是新陈代谢,久而久之,表示旧事物的词语消亡,表示新事物的词语产生。某些旧风俗、旧习惯不存在了,反映这些风俗习惯的词语最终消失,想留也留不住的;进入信息时代,“网吧”、“短信”一类新词产生,想不要也无法阻挡。这都是很自然的,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也不是推广普通话造成的。

  方言总是要发展的,发展中肯定要受到共同语、其他方言乃至外语的影响。推广普通话,带动方言发展,这对完善语言这一交际工具的职能有百利而无一害。

  2,方言无须消灭,也不可能消灭

  据笔者所知,最早提出“保护方言”的是吕叔湘先生。吕先生的原意是:方言迅速变化而向普通话靠拢,要及时调查记录,为后世保存现时方言的实况,作为汉语史研究的资料。这些,都是所有方言研究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一些人提出的“保护方言”,或者“保卫方言”、“挽救方言”等等,如果是针对推广普通话而言的,那就没来由,令人费解,因为没有人说过推广普通话要消灭方言。

  方言本身就是一种地域文化,也是地域文化的载体。我国丰富悠久的地域文化借方言传承;同乡之间、家人之间的亲和力,也常由方言维系。

  方言不能消灭,实际上也消灭不了。像汉语这样分布地域如此广泛、承载着如此丰厚的地域文化的语言,即使普通话普及率达到100%,人们在掌握普通话的同时,也不可能完全脱离方言,因为推广普通话,是要求人们有能力使用普通话,并不是绝对不允许说方言。

  总之,汉语方言不能也不可能消灭。

  3,方言与普通话互补共荣

  普通话以官话方言为基础,有广泛的地域优势,普通话还是书面语的基础,普通话的首要地位无可替代。方言向普通话靠拢是客观规律,大势不可逆转。但是普通话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普通话过去吸收了方言中许多具有表现力的成分,在继续发展中仍然要不断吸收方言的营养来丰富自己。汉语规范化要及时总结,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方言是我国极为丰富的语言资源,在语言交际中具有特殊的地位。邻里之间谈谈家长里短,说说方言何妨?地方戏曲,如果离开了方言,还能不能为人们接受?地方电台或电视台适当用点方言播音也无关大局,但是中央台要慎重考虑,因为面对的是全国听众。

  人人都离不开语言,人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在不同的场合选择说普通话还是说方言。但是如果不会普通话,那就没有选择的余地,面对听不懂自己方言的听者,岂不会很尴尬?三个人在一起说话,两个同乡一味说方言,置异乡的第三者而不顾,起码很不礼貌。

  建立和谐社会,要有宽容的心态,宽松的语言环境。在“推广普通话”的前提下,普通话跟方言互相补充、共同繁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