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志民谈关于良好科研环境建设问题

2005-12-06

  [网 友]:创建“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意义是什么?

  [李志民]:首先,新的科技成果和新的科学思想能够得到及时交流,至少能够减少传统期刊发表论文平均滞后8.7个月这样一个长时间论文发表的周期。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能够提前八、九个月得到新的科技成果,其意义是难以估量的;其次,它能够有效地防止论文在投稿、审稿也就是发表过程中的种种学风不正行为的发生,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治理学风不正不能只喊在口头上,要有具体的措施和手段;最后,通过计算机等先进的工具,将传统期刊难以准确表现的内容更加形象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使科技工作者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更加全面、准确的表达科学思想和科技成果,也会使论文的读者更加容易地理解论文作者的思想,这种新的表达方式有着巨大意义,论文的写作方式将面临变革。

  [网 友]:“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与国外的预印本有何区别?

  [李志民]:国外的预印本主要是纸质期刊的补充,期刊准备录用的文稿先在网站上发表,与“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类似,但“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比国外的预印本更加快捷,没有纸质载体。预印本只是传统出版物的另一种电子形式,它是由于投到期刊的待发表的文章出版周期很长,待出版的文章很多,因此,可以将这些文章先在网站上公布出来,这就叫做预印本,预印本实际上和期刊投稿没有什么区别,在文章能够成为预印本之前,还是需要经过评审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这样论文发表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仍然没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

  [网 友]:请问我怎样才能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上发布文章呢?文章一般多长时间可以发布?

  [李志民]:只有“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注册用户才能在线投稿,注册的方法十分简便,只需以个人常用电子邮箱作为用户名并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后提交,系统就会自动发送密码到填写的电子邮箱内,用户就可以登录进行在线投稿。根据文责自负的原则,只要作者所投论文遵守国家相关法律,为学术范围内的讨论,有一定学术水平,且符合“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基本投稿要求,论文可在一周内发布。论文发布方式灵活,以中文、英文形式发表均可,且不受篇幅限制。

  [网 友]:李主任您好,首先祝贺两大在线和一个平台开创至今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感谢其为我们学术界带来的巨大便利。请问“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栏目中的在线投稿为作者提供的刊载证明对学生毕业和教师评定职称有何帮助?该证明对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有何作用?

  [李志民]:刊载证明的主要目的是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传统期刊论文发表周期过长,论文在发表过程中知识产权难以得到保护。尽管有些学校开始承认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布论文若干篇算完成工作量,基金可以作为完成课题结题,研究生可以毕业,教师职称评定等等,但他的真正意义在于证明作者的首次发现,如果有人在传统期刊发表同样的内容,从时间先后顺序上便于确认知识产权的拥有者。

  [网 友]:请问如何对在网站上发布的论文进行学术监督?

  [李志民]: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破了传统出版物的概念,免去了传统的评审、修改、编辑、印刷等程序,给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平台,但我们在对部分论文进行后评审时,也发现有个别作者在线发布论文时,没有遵守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发布论文的学术要求,存在一些不正规的行为。

  为此,我们制定了《在线发表科技论文的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希望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发布论文的作者能以此自律,规范自己的科技论文写作和发表行为,重视学术道德水平的提高,共同维护“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

  如发现有作者违反上述学术道德和行为规范,“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将在查实其不良行为的事实后,在网上发表声明,公开点名谴责,并取消其已在线发表的论文,收回刊载证明。同时将其列入有不良行为者名单,禁止其三年内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网站发布论文,同时通知其所在单位,建议对其进行其他处罚。

  [网 友]:请问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表论文收费吗?

  [李志民]:在该网站发布论文不收取任何费用,查阅、下载论文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是一个完全公益性的论文网站。

  [网 友]:请问已经在传统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是否可以再向“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投稿?

  [李志民]:向“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投稿的论文必须是未发表过的论文,已经发表过的论文不符合“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基本投稿要求。

  [网 友]:“中国科技论文在线”投稿的论文再向其他期刊投稿是否被认为一稿多投?

  [李志民]: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布的论文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为在该网站发布论文的作者提供该论文发布时间证明的同时,允许并鼓励作者同时向其它专业学术刊物投稿,在科研人员新的学术观点、创新思想和技术成果能够尽快对外发布的同时,使原创作者的知识产权得以保护,不会被认为一稿多投。

  [网 友]:您好,我看到贵网站新增了最新同行评价栏目,请问该栏中的综合评价的星级和评议内容由何标准得来?

  [李志民]:感谢您对“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关注。我们采用“先公布、后评审”的论文评价方式,论文在线公布后我们立即请同行专家进行评审。我们将参与评审论文的同行评议意见编辑后公布,并由同行专家从“论文题目”、“中英文摘要”、“科学创新程度”、“研究方案的合理性”、“数据处理方法是否妥当”及“参考文献引用情况”等方面得出对该论文的综合评定,其参考值以一至五颗星显示出来,分别对应同行专家对该论文的综合评价为较差、一般、较好、良好和优秀。另外,为了活跃学术气氛,提倡学术批评,鼓励学术讨论,“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于2005年11月21日正式开通论文评论的功能,注册用户可对在线发布的所有论文进行评论,与论文作者及其他用户进行学术交流,以期达到客观评价论文的学术价值。

  [网 友]:李主任您好,我想问一下有关知名学者栏目的问题。我的文章已在境外发表还能不能再次投到贵网站,若发表,版权问题如何解决?

  [李志民]:知名学者栏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目前科技论文过多过滥而精品论文不容易发掘的现象而设立的。由于我们的科研导向问题,中国成了论文大国,但论文的质量不能尽如人意。怎么样让科技界同行,特别是年轻学者,也包括研究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高质量的论文?论文的真正水平只有作者本人知道,所以国家出钱给知名学者免费建立个人学术专栏,由学校推荐出的学术带头人可以从个人众多的论文中挑选出十篇对科技贡献最大的文章组成个人的学术专栏。该栏目现在已经为2000多名科学家建立了专栏,而且每个月都以数百人的数量增长,我们计划为8000千名学者建立专栏。

  回答您的问题:您已经在境内外公开发表过的论文是不能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新发布论文栏目再次发布的;如果您已经被推荐为优秀学者可以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设立个人学术专栏,您过去在境内外公开发表过的优秀论文都可以登载在您的个人学术专栏内,我们咨询过相关机构,论文的著作权属于作者,作者出版个人学术专著是不受原刊载某篇论文的期刊版权限制的,更何况一个电子版的个人学术专栏。顺便提一句,律师告诉我们,即便是作者与出版者签定的“专有出版权”也只是作者著作权的延伸,而不是出版者的出版活动而产生的权利,出版者仅能享有“版式设计权”,所以任何期刊或出版商试图限制作者著作权的行为都属于霸王条款。

  [网 友]:请问“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栏目设置有什么特点?

  [李志民]:网站的“优秀学者及主要论著”栏目为我国优秀学者免费建立学术专栏,专栏作者全部由各重点大学遴选出的优秀学术带头人组成,每个专栏登载作者挑选出的10-20篇代表性论文。“名家推荐精品论文”栏目则是请知名学者推荐国内外其研究领域内的优秀论文。“获奖项目及主要论著”栏目主要介绍近几年高校获得国家级奖励和教育部奖励的项目及其代表性学术论文,并介绍获奖者的主要学术成就。“科技期刊”栏目收录了由各大学主办的学报近几年的所有论文,由此构成自然科学各学科的优秀精品论文库。此外,专题论文、论文库链接等特色栏目。

  [网 友]:李主任您好,中国的科研环境十分令人忧虑,很多媒体报道也报道过,主要是四大因素的制约:1、项目申请难成为“拦路虎”;2、投资渠道单一制约创新;3、“小圈子”现象严重影响效率;4、没有合力难出大成果等等,您对这些因素有何看法和建议呢?

  [李志民]:中国的科研环境不够理想是我们广大科研人员的共同体会,也只有通过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才能逐步改善。您提到的四大制约因素仅仅反映整个科研环境差的一小部分。“项目申请难成为‘拦路虎’,投资渠道单一制约创新”,一方面说明国家在科研经费投入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反映我们的科研人员在经费来源渠道上死死盯着国家经费这一块,没有把思路放开,从根本上说是科研观念没有改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科研导向是荣誉和地位的导向,主要是以论文的多少来衡量科研人员是否能够提职称、定岗位、长工资、继而荣升更高职位的一个标准。市场经济条件下就应该以发展经济、商业成功为导向,是否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是检验科研人员科学研究是否有价值的主要标志。科研获得成功就能得到大企业的支持,就能从中得到丰厚的回报。国家已经从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些教授的科研观念中发表论文是他获取一切的重要手段,仍然停留在从国家要经费,自己写论文,交了总结报告就算项目课题结束了。科研的真正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评职称、分房子、套待遇、从政府拿钱,研究成果出来拿去发表,再去评职称,这样一个循环对国家是很不利的。一个大学的科研怎么样为经济建设服务,怎么样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怎么样调动教授的积极性解决具有重大经济意义或科学意义的课题。科研人员的科研观念转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提高了,科研经费的来源渠道就不单一了。当然,有重大科学理论意义的课题应以国家投入为主。

  至于“小圈子”现象严重影响效率,没有合力难出大成果等等,主要是我们的科技体制改革滞后于经济发展造成的,国家科研体制采用计划经济的政府拨款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没有实行真正的科研基金制,造成科研资源分配形式上的合理掩盖了事实上的不合理。这些问题只能通过科学制定科研导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逐步解决。

  [网 友]:李主任,你好!我是一名普通科技工作者。我个人非常喜欢“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这种形式,因为这种形式讲求实效,在这资讯发达的年代,有实效才有影响力,所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一定会非常成功。我会成为“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忠实读者,也希望自己成为她的作者。能否建议所有政府资助的项目、申请晋升职称者以及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都要求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表论文,这样更有利于促进科研、教学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李志民]:谢谢您对这项工作的支持!您的建议也非常好,由于我们的科研评价和导向有问题,造成很多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追求论文在国外发表,个别学校还对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实行奖励等,导致中国人研究出的科研成果先送到外国人那里去投稿、评价,而不是先在国内发表,在国内同行中交流讨论。这种状况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不利,对我国的科研发展不利,也削弱了我国科技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尽管我们鼓励和提倡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但任何国际合作都是要建立在对自己国家有利的基础上的。广大科研人员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新的学术发现、新的科技成果要在国内先公开交流,特别是获得国家科研经费支持的项目研究成果一定要在国内先公布。科学无国界是指自然定律无国界。但人是有国籍的,科研经费的来源,技术的使用范围等是有国界的,我们应当鼓励中国人研究出的科技成果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上公布,先在国内发表。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同其它新生事物一样,人们认识和理解需要一个过程,科研观念的转变也不是靠一纸公文能够解决的,我们不一定要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强制科研人员的新成果都必须在国内先公布,只能靠为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的国家和民族责任意识,最重要的是提高科研水平,充分发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平台作用,共同促进中国科技界繁荣,提高中国学术在世界的影响力。

  [网 友]:“中国学术会议在线”建立的初衷是什么?

  [李志民]:搞科研,实际上比较重要的是两件事,一件是关于科技论文,诸如研究同行的论文、发表论文等;另一件是同行交流,而同行交流的主要形式就是开学术会议。一个科研问题如果仅靠自己的苦思冥想,可能三、五年都没有任何突破,但如果碰上同行交流,可能一点就通。参加学术会议是科研工作者学术上有所突破的一条重要的途径,因此,要倡导研究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克服人为的学术壁垒,减少科技创新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

  “中国学术会议在线”就是利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遍及全国高校的网络基础设施,将分散的学术会议、学术讲座资源通过web信息发布平台、视频流媒体服务平台和多媒体视频会议平台得到充分的交流与共享,以便科研工作者、教师、学生能及时掌握最新学术动态、了解最新学术观点。

  [网 友]:请问“中国学术会议在线”能提供什么服务?

  [李志民]:“中国学术会议在线”不仅提供学术会议预报、在线报名、征集论文等服务,还可以全程记录大型学术会议,第一时间、第一视角发布大会学术报告视频、学者精彩观点、会议现场图片及交流论文等文字资料。这一平台将分类打造58个一级学科高校学术会议及讲座联盟,通过先进的在线多媒体会议系统,免费为高校联盟成员提供远程参与、实时互动的学术讲座交流服务,真正实现“依托平台、一校组织、多校参与、资源共享、互惠互利”。

  [网 友]:我是某一会议的办会方,刚办完一个较有影响的会议,希望在贵站上全面展示会议情况,请问我该怎么做?

  [李志民]:可以登录网站的“精品会议”栏目,参照栏目的设置和内容提供会议背景材料、照片、论文摘要文档、会议报告视频等,我们可以按照办会方所希望的宣传范围,提供观看授权,让同行看到会议的相关信息。

  [网 友]:我希望得到相关专业的学术会议信息可以吗?

  [李志民]:该平台有个性化会议信息定制服务功能,可以为个人用户提供报名参会、资料查询、论文发表及面向个人需求的学术会议信息邮件定制服务。

  [网 友]:能简单介绍一下“全国高校科技成果推广信息平台”吗?

  [李志民]:为了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环境建设,2004年底经教育部批准,由我“中心”牵头,一批重点高校参与启动建设了“全国高校科技成果推广信息平台”,该平台现已被列入“教育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该平台计划通过建设“平台门户网站—高校二级子网—底层标准数据库”三层分布式网络结构以及按行业分类、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参与共建的平台专业服务频道,进一步完善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设施,有效建设与整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信息资源,实现与各类科技成果信息平台的互动与共建共享,向企业、地方和社会提供切实所需的各种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大力开发基于网络的特色信息及其增值服务,持续开展与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有关的特色活动,积极探索高校科技成果和人才信息资源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有效方式,提升高校科技工作对经济社会的有效供给和服务能力。

  [网 友]:目前信息平台建设的进展如何?

  [李志民]:目前,信息平台一期建设已接近尾声,重点完成了平台门户网站“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网”的改版,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四个示范子网以及石油化工、制造装备两个专业服务频道的开发和建设,与此同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还组织专家对信息平台的运行机制、共享方案以及数据库标准等进行了研究,为下一步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网 友]:最近媒体报道,贵中心联合高校、地方政府、企业成立了“石油化工技术转移联盟”,请问意义何在?

  [李志民]:11月24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联合国内石油化工行业特色高校、石油和化工产业聚集区域的地方政府及开发区、石油和化工骨干企业在上海金山共同发起成立了“石油化工技术转移联盟”。该联盟的宗旨是依托高校石油化工行业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面向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建立行业技术评价推广服务体系和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体系,提高我国高校在石油和化学工业公益性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集成、配套能力和工程化技术服务水平,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和行业技术的进步。该联盟建立后,将本着“加强交流、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合作多赢”的原则,为促进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 友]:请问贵中心对完善高校校办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的监督有什么考虑?

  [李志民]:为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的监督及制度体系的建设,我“中心”将考虑建设“中国技术产权交易平台”。明年开始论证“中国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可行性,如条件适宜,拟成立“中国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一个综合服务的平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