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访谈

周济部长做客《决策者说》谈职教提速

2006-01-10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决策者说》。最近我们知道,在中国教育领域又有一个新的大的举措出现在我们面前,就跟职业教育有关,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教育部部长周济来为我们详细解读。有请周部长。教育部部长一来,我相信很多现场的观众还有电视机前观众有无数的问题,作为教育部的部长,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周 济:对于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六个字,普及、发展、提高,就是要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主持人:其实您这六个字所渗透的三个方向,无论是提高大学的质量,还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家都非常熟悉,但关于职业教育大力发展,这可是最近的一个新话题,先从四个一百万说起。2005年中职扩招的人数一百万,2005年没有就业的大学生数字是一百万,广东省高级技工缺口一百万,北京市农民工的数量是一百万,这四个看似很没有关系的一百万,今天共同摆放到这里,它都跟职业教育有关,接下来周部长会为我们一一解读。周部长先说第一个数据,我们为什么提出了扩招一百万?

  周 济:应该说社会的需求是我们教育发展的最大动力,传统的工业化道路在中国是走不通的,我们靠拼能源,拼环境,走那条道路是走不通的,就得靠我们这样的高素质的劳动者,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和一大批拔尖的创新人才、专门人才,才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

 

 

  2005年,中国教育领域最大的举措,莫过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扩招100万,而这只是个开始。

  根据统计,2004年,我国初中毕业生共有2200万,其中820万升入了普通高中,550万人升入了中等职业学校,另外800万则直接进入了劳动力市场。

  按照理论,进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比较理想的比例应该是1:1。于是,教育部决定2005年和2006年,中职学校连续扩招100万。目标是到2010,使得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规模达到800万,与普通高中的招生人数持平。

  中职的扩招,无疑会平衡教育结构。但是,也有人提出担心,面对根深蒂固的社会偏见,扩招能否顺利实现?而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如此大规模的扩招,就业市场又是否能消化得了?

  主持人:其实扩招这一百万,大家自然也关心就业的问题,您能不能告诉我们,就业的情况怎么样?

  周 济:应该说之所以现在职业教育大家都觉得非常重要,而且我们也对今后一段时间职业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快,对职业教育的产品,也就是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需求非常之高。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这几年当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发展情况,这几年就业率不断攀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率已经达到95%以上,很多学校都是供不应求,在座的很多校长都跟我说,现在有些企业都到他那儿排着队,要明年的毕业生。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惊讶的数字,职业教育在2003年的时候,毕业生的就业率是95.3%,2004年95.4%,我们不妨做一个横向的比较,在去年以及今年的时候,大学生毕业一次签约率力争实现70%。

  周 济:第一次就业率是70%。

  主持人:就是一次签约,这也是从国务院总理到教育部都在强调的一个数字,但是我们现在看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95.4%,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李海燕是周口海燕职业中专的校长。像你们的职业学校,主要重点的专业和最受青睐的专业是什么?

  李海燕:现在是电子电器专业,还有服装。

  主持人:您的学生的市场需求情况怎么样?

  李海燕:我们现在是学校学生挑企业,哪个企业的待遇好,工资待遇高,或者给我们学校能提供设备,这样我们才只能给他人,放的大部分都是技术员。

  周 济: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推进了订单式的培养,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在后期向这个方向进行培养,企业还派人来一起对他进行培养,还给他提供需要的设备进行实习,有的甚至于在最后的一段时间,到企业去顶岗实习,这样学生的适应能力非常强。

  主持人:第二位校长是河南郑州旅游学校的校长陈锡畴,这个学校的名字已经基本上让我们明白了,你的学生主要是不是培养导游、厨师、管理等等,就业情况怎么样?

  陈锡畴:就业可以用一句话来说,供不应求。现在天天有人来跟我要学生,但是我已经没有学生可以安排了,我们的毕业生到三年级的时候全部都已经安排完了。

  主持人:一般去什么样的单位?

  陈锡畴:最近奥运会组委会跟我要五十个人,我说不行,到年底才能有,他要五十个人。

  主持人:那您的腰杆很硬,学生出去之后他的工资情况怎么样?

  陈锡畴:实话实说,他们这些人出去以后,工资都在一千元以上,实际可以拿到1500元。

  主持人:在当地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

  陈锡畴:应该是中上等水平,有些水平很高的,比如厨师,有的很快,一两年之内就可以拿到五千元,当大厨,这样就很厉害。

  主持人:他们自己脸上是否很有面子?

  陈锡畴:应该是这样,今天我带来了一位学生,是2001年导游专业毕业的学生,现在已经在我们政府的旅游局工作,她叫朱娜。

  周 济:(河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主持人:这就更有说服力了。

  主持人:你毕业几年了?

  朱 娜:部长好,主持人好,到今年为止我毕业四年了。

  主持人:你是从初中毕业后上的这个学校是吗?

  朱 娜:对,当时我们旅游学校还是中专,我是初中之后到旅游学校上学的。

  主持人:你现在已经毕业四年了,等于说你的初中同学现在应该是大学刚毕业。

  朱 娜:是,我前段时间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现在都是面临找工作的情况。

  主持人: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氛围是什么样的,他们是不是反而有点羡慕你现在的情况?

  朱 娜:是,这和我前两年就不太一样了,刚刚考进旅游学校的时候觉得挺失落的,因为别人都上重点高中了,但是现在大家都非常羡慕我。

  主持人:恐怕聚会的时候得是你买单吧?

  朱 娜:现在是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我为什么要问她这个问题呢,涉及到了第二个数字,大学毕业生的未就业有一百万。但是你如果去问家庭,恐怕因为各种因素,他还是要考大学,我不知道您下去考察或者说询问的时候,是否也遇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

  周 济:实际上我觉得这个认识的提高跟经济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到南方调查的时候,我当时也是很吃惊的,比如说现在全国真正能够做到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1:1的,唯一一个省是哪个省,你可能想不到,是浙江省,真正能够做到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超过普通高中招生的一个地区是什么地区?苏南地区。我当时就没想清楚,按我们传统观念,这些农民都已经很富了,他肯定送孩子去上大学,不一样,他只要就业很好,适合于就业,他也能够做出他的贡献,他为什么就不能走这条路呢?随着经济发展,劳动者的地位也会越来越高,他们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这对于我们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带有深层次的意义。

  主持人:这可能也不是偶然的,像浙江和苏南的发展,人们做过总结,因为他们的务实使他们富裕起来,富裕起来使他们更加务实,所以他1:1提前实现,这的确是个启示,我去世界首富的国家瑞士,我以为瑞士这么富裕的国家,无数大学特优秀,最后发现他们国家最重视的是职业教育。

  周 济:对,瑞士、德国、奥地利等欧洲的这些重要的发达国家,其实职业教育给的位置非常高,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现代化水平非常之高,经济非常好。

  主持人:我听说你也问职业学校的孩子,其实不止是在外面,在职业学校的内部,问你毕业了干嘛,考大学,他还是要回到这条路上,是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周 济:对,这是跟我们前一段时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当中,就业情况不是太好,很多职业学校就把升学作为它的目标了,这样办学方向就发生了偏差,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了普及普通高中教育,实际上从国际上一般的规律来看,将来我们的劳动力是有分工的,所以劳动力市场有不同的群体,将来一部分学生初中毕业之后,一部分学生进入普通高中,然后进入高等学校学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但是一半以上,甚至于多数的青年人应该在这个时候经过中等职业教育,然后进入劳动力市场,这是我们将来整个教育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部分。

  主持人:周部长,在谈话中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职业教育的确不像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即使就业率不是太理想的情况下,大家还往这儿挤,但职业教育要有一个自己为自己发展,去发展的思路,当你的教育很好,毕业生很受社会欢迎的时候,就会有更多人来,怎么做到这一点?

  周 济:在这几年当中,我们的这些发展得好的职业学校一定是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一系列的改革,他们深切地认识到,出口畅进口才能旺,就业好,招生就好,像刚才说到的,要提高他的技能,动手能力很重要,这是手艺,必须在实践当中学习,这是我们职业学校的一个优势。比如说,职业理想,职业道德也非常重要,我到了很多职业学校看了之后我都很受感动,印象特别深的是青岛黄海职业学校,海尔都到那儿招学生,有一次,海尔的老总把全市的职业学校找到一起,要在里面招工,散会了,其它学校的学生一哄而散,这个学校的学生整整齐齐地排着队,然后一二一,走出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海尔说,就要那个学校的学生。

  主持人:就这一个细节。

  周 济:而且去了之后表现确实很好,他以后就创立个牌子,所以他们的职业道德、职业理想教育也非常好。随着我们的需求,各个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就能逐渐逐渐地改变现在社会上的一些认识,但是我要说,这确实是任重而道远,传统的思想还不是一下两下能解决好的,所以我希望全社会都要来,大家共同提高认识,我们的宣传舆论也希望多说一说职业教育,多为我们职业教育鼓劲。

  丰富的人力资源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中国制造扬名世界市场的基石。但是,我们最丰富的资源是人, 最稀缺的资源也是人。单就广东一个省,目前高级技工的缺口就有100万。像比较紧缺的数控工人,甚至出现了几十万高薪找不到人的情况。而人才匮乏,已经成了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的企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只有70%,不良产品每年损失近2000亿元,而这与高级技工的匮乏紧密相关。

  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4000多所,每年都培养数百万计的毕业生,为什么还会出现这种情况?而新的职业教育发展计划又是否能够打造一支稳定的工人队伍呢?

  主持人:第三个一百万是广东的技工缺口是一百万。周部长,现在全国职业学校14000多所,为什么我们这么多的职业学校最后还是缺口这么大,尤其在高级技工这方面?

  周 济:应该说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职业教育曾经走过一个低谷,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从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当中,当时你也注意到,很多在职的工人都要下岗,都要再就业,所以当时就业情况非常不好,所以中等职业教育曾经经历了一个非常低谷的状态。这几年随着需求的增加,我们职业教育再开始发展,但是现在还远远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像刚才说的数控,数控机床现在在中国普及程度非常之快,但是真正能够掌握好、运用好这个数控机床的技能性人才非常之缺乏。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的原因,我们准备不足;另一方面的原因,我们职业教育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也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因为有一段时间,我们搞数控学习,他学很多的理论,学很多的数学,需不需要?需要,但是他更需要的是技能,所以下一个阶段我们职业教育的改革要更多强调深入进行改革,就是强调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我们也相信通过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我们中国将来的数控工人,我们的数控机床是世界上最好的、最多的。

  主持人:现在是职业教育里的热门专业,因为紧缺。

  周 济:非常受欢迎,校长们都知道,数控专业的有的已经定到后年了。

  主持人:现场也有一位嘉宾,是上海液压泵厂数控机床的调试工李斌,是全国的劳动模范,也是目前中国职工中唯一具有工程师和高级技师职称的工人。周部长,一个熟练的技术工人,数控机床这方面操作能手特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周 济:李斌同志和我是同行,我是研究和设计机床的专家,他是制造和操作机床的专家,我们国家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需要三部分人,一部分是管理者,一部分是技术人员,但是更多的是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高素质的劳动者,特别我们现在最缺的是高技能人才。你刚才说的德国人的机床为什么做得特别好?其实他所设计那一套,包括数控,我们都做得出来,但就是他做的特别好,质量好,老百姓看着就高兴,就愿意去买他的产品。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一支高水平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大家都为神舟六号上天非常兴奋,神舟六号大家关心比较多的是设计师,这些航天员,神舟六号如果没有这样的专家,没有这样的工人,做不成,他就做不出来了。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我们整个制造业的基础,是整个制造业的人才队伍当中的一个基石。

  主持人:李斌,我要问您一个问题,现在您在带徒弟吧,他们的年龄多大?

  李 斌:年龄就是20多岁吧,也都是学校里出来的。

  主持人:他们愿意当工人吗?

  李 斌:因为这几年跟以前不一样,一方面就是舆论宣传,舆论宣传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搞技能的人才,特别是数控,工资能拿到多少,这也有关系。还有一个,这几年因为也宣传了,技术工人也是人,当工人也是有出息的,不像前几年,家长教育孩子,老是拿工人比较,学习不好,大了就当工人或者怎么样,现在这个氛围一点点在改变。以前厂里没有新的工人进来,最近几年,特别是职业学校毕业的,包括大专毕业的大学生都有到生产一线来当工人的。

  主持人:转变了,但是您的话里还是有一个潜台词,您一直说在这几年,就是因为您经历过前几年那样一个外在的环境,您怎么看待“工人”这个词?

  李 斌:我感到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在企业里面,实际上也起到很举足轻重的地步,因为任何设计再完美,再先进的东西,少不了那一个环节,在工人手里面把它干出来,如果干不出来,那张纸跟白纸、废纸也没什么两样,设计的东西扔在那个地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完善工艺的过程,因为许多设计都是在技术人员设计师设计下来以后,具体在那个机床上干的时候,也会问到许多具体的问题,怎么才能把它加工得再好,怎么提高劳动生产率。还有一个反馈的过程,如果工人没这个技能,他也不知道这么干,也可能干坏了,上下交叉,所以技术工人技能高了以后,完全是很重要一个地位,实际上也顶了一部分技术方面,完善这个工作,上下沟通了,到最后就能干出很完美的东西。

  周 济:他讲的非常重要,前一段时间我们到天津开了一个座谈会,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同志说了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他说我们要发展,走工业化道路,建设现代化,我们的设备可以引进,拔尖人才也可以引进,甚至从国外引进,但是我们这样成千上万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没法引进的,我们非要自己来培养,所以他对这个职业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

  主持人:其实我问李斌这个问题就是想接下来问你这个问题,我特别希望周部长今天带一个头,刚才他那番话我特别感动,我们应该现场为工人这个词汇鼓鼓掌。

  北京市农民工的总数已经达到了100万,这几乎相当于城市人口的十分之一。而就全国来说,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总数已经达到了一亿二千万。现在全国第二产业中,进城务工农民已经占从业人数的58%,其中加工制造业占68%,建筑业则将近80%。进城农民已经成为了我国产业工人的主要来源。

  但是,在进城农民工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了85%,没有受过职业培训的占80%以上。这与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产生了巨大的矛盾。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未来的十几年内,还会有一亿五千万的农民工转移到城市和非农产业。农民工已经成为了职业教育最迫切的需求者。

  主持人:刚才谈到很多面子,更多的时候是出现在城市当中,刚才我们谈论的也都是城市,但是我相信在职业高中这块,农村是不能忽略的地方,可能对于很多农村的孩子来说,能拥有职业教育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区。第四个就是北京市农民工的数量是一百万。谈到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的时候,重头是不是放在了农村?

  周 济:确实如此。农民的转移是我们国家下一个阶段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实际上也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突破口。我还有一个数据也可以说明这个问题,2004年四川省劳务收入将近600亿,比地方一般性城市税收,还多了180亿,占到农村经济总量的40%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6.2%,但是现在也碰到一个新的问题,从需求来说,他需要一般的劳动力已经满了,竞争很激烈,但是更高水平的劳动力不够,而我们的农村劳动力一般的初中毕业生出去只能做一些低层次的劳动,高层次的劳动做不了,这里就发生一个重大的变化。实际上这个问题我有比较深切的体会,我在武汉市当市长的时候,做了很多招商引资的工作,招进来的那些外国企业,有一些是在东南亚办过厂,有的在南美办过厂,他们在中国办厂都觉得挺好,我就问他们,你们为什么愿意到中国来办企业,他说这个原因,那个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劳动者的素质比较高。

  主持人:九年义务教育决定的。

  周 济:一方面我们中国人有很好的素质,勤劳、勇敢、守纪律,同时九年义务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他们也同时提出了一个要求,如果我们还想进一步发展,我们觉得还需要对这些劳动力进行职业教育,所以我觉得他们的观点是对的。在下一个阶段,我们希望我们的产业发展得更好,经济发展得更快,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主持人:没错,过去说为什么到中国来投资,劳动力便宜,来了之后发现,不仅便宜,而且还好用,再将来的是不仅便宜好用,而且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周 济:水平还比较高,素质高。你不是做过一个节目吗,民工荒,实际上我们统计下来,民工荒从本质上来说是技工荒,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说再动员多少农村劳动力出来,我们的农村劳动力还多着呢,现在才转移一两千万,还有一亿多等着转移,不是这个问题,就是要提高转移的质量,通过什么转移?通过职业教育。所以有的人说,叫做这扶贫那扶贫,最好的扶贫是通过职业教育扶贫,这移民那移民,最好的移民是通过职业教育移民,所以我们要通过职业教育来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更好的就业。

  主持人:没错,我们不是缺人,是缺能干的人。而且让很多农民出来打工的人上了职中之后还养成一种学习的习惯,对将来还有好处。

  周 济:对,这个意义特别重大,这是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

  主持人:这儿我求证一个问题,在现场有江苏天海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王功亮,王校长我要向您求教,在上我们职业学校三年,要花多少钱?

  王功亮:大概我们一般三年要两万多块钱。

  主持人:又涉及到一个贫困。

  王功亮:刚才你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概四年前,我们几个老同志退下来了,还想做点事情,大家不约而同地把注意力集中到农村的一个特殊的群体上,这个群体就是农村的困难家庭的初中毕业的子女,我们觉得这个群体是非常值得社会关注的,因为他们本身家庭比较困难,学习成绩又不太好,所以他们继续升高中、读高中阶段就很困难,但是他们这时候也只有十五六岁,没有成年,这个年龄段是心理上最不稳定的时期。

  主持人:心理断奶期。

  王功亮:让这些年龄太小的这些少年人就到社会上去闯,出的问题是可想而知的,实际上也引发了一些很叫人不安的社会问题。

  主持人:没错,这是另外一个重要的背景,回到刚才那个问题,您这个学校怎么办呢?让家庭不太富裕的孩子怎么来上这个学,怎么交这两万多块钱?

  王功亮:我们有两个改变,一个把传统的先缴学费后上学,改变成为先上学后缴学费。

  主持人:相当于学校的另一种助学贷款。

  王功亮:这么一搞以后,就把这个入学的门槛砍掉了一半。第二个,把传统的父母替子女缴学费改变成为由学生通过半工半读,自己缴学费,这么一搞就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同学来说,培养了他们的一种自立精神,一种诚信意识,还有就是社会的责任感。

  主持人:没错。李校长,您还有一个角色,是周口慈善协会的副会长,在学校内部的慈善是不是体现在一个数字上,我听说你的学校里交学费的跟不交学费的比例是4:1,也就是四个人背一个。

  李海燕:四个人背一个,4:1,对,我们学校,因为我们那个地方背景不一样,我们是地级市,本来河南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周口是河南的一个缩影,我们每年流失到社会上的初中毕业生都有十多万,刚才他的体会我觉得我从事职业教育这些年体会最深,现在因病致贫的,还有这些孩子们都指望那点地,确实上不起学,如果让他免费在这儿学习,家里比较穷,学到一技之长以后放到企业,一个月一千多,家庭全部脱贫了,如果这些孩子去求学,因为交不起学费,你叫他出去了,可能都是一个犯罪分子,都是社会上很大的不安定因素,所以说并不是我们要慈善,而是看到现在这种情况,我们也必须在这样去做。

  主持人:雷锋可以以一个战士的形象存在,来做雷锋,但是雷锋没法当校长,因为学校要正常运营,需要经费,你的方法是什么?是用收其他学生的高价让这几个学生免费,还是半工半读,跟企业连带关系,可以让你的学校还有良性发展呢?

  李海燕:我们学校这些年来信誉比较高,生源比较多,都是把交费的这些人,一是能给这些生活困难的,我们学校现在还有这个能力去养这一部分人。

  主持人:但是我不觉得这是公平的做法。

  李海燕:第二点,我们也是跟企业联合,让这些没有钱的孩子到我们学校先学半年,半年学一个专业,学了这个专业了以后,对准企业,叫他去干,到那个地方,企业给他定的是六个月,到那儿再干六个月,这六个月最少是五千块钱管吃管住。

  主持人:挣工资了。

  李海燕:这个钱回来了以后,学校里不收他的学费,等于他在我们学校这几年的生活费都有了。

  主持人:周部长,我们的背景很清楚,很多没有考上高中的孩子,相对来说家庭贫困的比例要更大一点,刚才您说了,重点要关照的也是农村地区的大量孩子,又涉及到一个贫困,你怎么让他能上得起学,然后上好学?

  周 济: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一件大事情。无外乎就是国家要准备拿出一笔钱来,这次国务院决定设立中等职业教育的奖学金、助学金。

  主持人:大学都有这些奖学金、助学金。

  周 济:大学有了。以前是基础教育,义务教育我们有两免一补,高等教育有奖学金,也有助学贷款,现在就是中等职业教育,下一个阶段国家专门设立了助学金、奖学金,这本身就是对我们中等职业教育一个很大的支持。但是我总觉得从根本上来说,我们还得大力推进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是符合我们职业教育规律的,它有利于我们的孩子提高动手能力,有利于就业,现在你去找工作的时候,他总是问你,你有没有实践经验,其实他刚毕业哪来的实践经验,如果能够去实习一年那就有经验了。

  主持人:我说怎么现在要求到我们这儿实习的人这么多呢?

  周 济:这次文件里面规定了,中等职业学校今后要求顶岗实习一年,高等职业学校要求顶岗实习半年,就是大大加强实践的机会,这样对他的成长有利,同时也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费用问题,这是带有根本性的。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们的职业教育可以收到一批很好的学生,为什么呢?当时是免费的,而且还可以转城市户口,还能找到工作,所以当时一有批很优秀的青年。

  主持人:这就是政策导向所起的作用。

  周 济:现在因为量很大,一年几千万,不可能走这条路,非义务教育,但是我们半工半读又有这么好的一个方向,又能够学到知识,还能够解决经济困难,因此这是我们下一个阶段改革当中的一个重点。

  主持人:因为只有他上得起,我们的很多想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刚才谈了四个一百万,其实还有一个一百亿,您刚才已经透露了一部分,国家针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拿出一百亿,这钱得打算怎么花,除了刚才说八亿设置奖学金还有助学金。

  周 济:对。那个图上面是一百万,要把它变成一百亿,实际上是把一百亿变成一百万。这是总理在这次会上宣布的,在今后几年当中,中央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的专项投入,实际上投入要远远大于这个数了。

  主持人:专项投入。

  周 济:中央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的专项投入一百亿,实际上根据我们现在跟财政部,跟发改委的磋商,数量是大于一百亿的,这一百亿它主要的目标是什么呢?一个是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第二个是加强职业教育的能力建设。刚才有一位同学问到,我们需要实训,需要去实际操作,需要提高我们的整个办学水平,所以我们要求建立四个计划来提高我们整个职业教育的能力建设,同时我们还鼓励我们的学生,老师们提高水平,所以这是这一百个亿将来的工作目标。实际上由于各个地方,中央财政里面有一部分转移支付也要用到职业教育上面,地方上还有更多的投入用到职业教育上面去,因此我们国家的财政用于职业教育的投入,在今后几年当中是多少倍地增加。

  主持人:最后可能也有很多的家庭将要面临抉择,也有很多家庭的孩子可能正在成长,他也在关注着教育的变化,也有很多职业学校在过去很多年里默默地工作,甚至觉得有点寂寞,但是今年看到了这种好消息,觉得野百合花要开了,也有春天迎来了,您这个时候最想跟我们办职业学校的人说什么,又想跟家长和孩子们说点什么?

  周 济:从本质上讲,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职业教育会让没有职业的无业者有业,有职业的有业者乐业,因此它是一个面向人人的教育,我也衷心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来关心职业教育,共同努力,让我们的职业教育办得更好,办成一个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