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截至3月1日,八大民主党派共公布教育类提案近30件

民主党派关注哪些教育话题

2021-03-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公布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党派提案。截至3月1日,八大民主党派共公布教育类提案近30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医学人才培养成为关注焦点。此外,各民主党派还聚集教育评价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话题,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智慧。

  医学人才培养成热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检验了医学人才质量,也给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带来了新的启示。记者梳理发现,民盟、民建、农工党、致公党等多个民主党派拟提交与医学人才培养相关的提案,内容涉及临床医学人才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和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

  民盟中央在“关于加快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和储备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中指出,我国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存在人才数量、质量不足,培养模式不健全,评价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对此,民盟中央建议,通过聚焦“高精尖”、发展新医科,全面提升高层次医学人才队伍的规模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打造适合高层次医学人才成长的微环境。

  致公党中央在“关于我国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在基层发挥主体作用的全科医生和高层次专科医学人才匮乏,医学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各类全科医生不及临床医生总数9%。致公党中央建议,构建新的以培养全科医生为重点的“5+3”一体化医学博士学位培养体系,加速建立临床专科医师培训体系,合理调整临床医学学位。

  围绕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民建中央表示,目前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仍面临招录困难、人员流失、服务能力弱化、后续力量不足等问题。民建中央建议,建立和完善实用有效的定向培养制度,在定向免费医学生教学培养中,增加适宜基层实践应用的临床实践教学课程比例,给予本科学业优异的公费医学生或者有继续升学意愿的学生继续深造的机会。

  聚焦教育评价改革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民盟中央拟提交两件与教育评价改革相关的提案。在“关于推进高等教育评价改革 破除‘五唯’顽疾的提案”中,民盟中央指出,当前,我国高教评价体系亟须解决管办评分离不到位、“五唯”问题突出、教育评价缺乏中国特色和高校个性等问题。为此,民盟中央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高教评价的法律法规;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破除“五唯”价值导向;构建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形成校内评价、社会评价和政府再评价三者有机融合的评价机制。

  针对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民盟中央建议,强化教师分类管理,建立教师自主择岗与动态管理机制;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深化实施教师长周期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设计分层分类的教师评价标准,引导教师找准定位实现多元化发展。

  教育评估是重要的教育质量保障手段和教育治理手段。民进中央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工作的提案”中指出,教育评估管理长期处于松散状态,存在评估项目分散、多头,准入边界不清,教育评估主体多元分散等问题。对此,民进中央建议,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估制度体系,尤其是对各种教育评估“政出多门”的现象予以矫正。持续开展教育评估行业标准的制定研究,建立评估机构的资格认定办法。运用“互联网+教育评估”的思维,开发有利于评估主体和评估对象开展工作的新平台。

  教师队伍建设仍是关注焦点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教师队伍质量是关键。历年全国两会上,各民主党派都会提交不少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今年也不例外。

  民进中央拟提交3件与教师队伍建设相关的提案,内容涉及教师学历、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在线教育能力提升等方面。

  在“关于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的提案”中,民进中央指出,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偏低,不能较好适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为此,民进中央建议,提高基础教育教师的入职学历要求,制定新的教师学历达标计划;创新培养模式,提升高学历层次教师培养能力。此外,要为在职教师提供更多学历提升机会。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在法律地位、福利保障、培养培训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在“关于支持民办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中,民进中央建议,切实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同等的法律地位,加快完善政府与学校、个人三者合理分担的社会保障机制,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培养、培训、教研等支持力度,从而让民办学校教师真正有尊严、有地位、有归属。

  教师队伍建设还要从“源头”抓起。民盟中央在“关于加强师范教育推进教师教育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综合考虑区域布局、层次结构、师范生招生规模、院校教师教育资源整合、办学水平等因素,重点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通过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奖补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等,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力度;改进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的评价方式,更好地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

  此外,振兴县域普通高中、小学生免费托管、民办高校建设也是各民主党派关注的话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