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委员:

突出师德为先 推进分类评价

2021-03-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须服务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教师评价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我们在改革中面临一些难题,如跨学科协作成果评价等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良好解决。

  天津大学近年来不断探索教师评价的解决方案。在评价中,我们突出师德为先,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聘的首要内容,并强调教学的重要地位,将教学质量评价成绩纳入教师晋升条件,引导学院逐步加大教学业绩比重,鼓励教师潜心教学。同时,推进分类评价,实现不同学科、不同岗位差别化评价。

  科学合理高效的教育评价体系,必然能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热情,也能适应当前人才评价新形势和新要求。接下来,我们还应突出标志性成果评价,让教师的业绩观测点更多维、更丰富,也更加注重育人成效,引导教师回归本职工作。不把论文、专利等作为应用型人才评价的限制性条件。同时,对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也要实行个性化评价,试行岗位动态管理。(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