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张来斌委员:

评价指标设计应考虑学科等个性化要求

2021-03-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能否对教师进行合理定位和评估,关系到高校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教师个人价值实现以及高校可持续发展。当前,高校教师还存在岗位定位与学校定位、学科发展、专业发展不匹配,考核指标不系统,评价标准较单一,科研成果主导地位过于强化等问题。因此,对高校教师的定位与评估工作,应以高等教育改革要求为导向,更加强调教书育人成效以及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等。在评价考核方面,要从评价内容和指标结构设计上优化评价体系。如“破五唯”不是把学历、论文、“帽子”等评价指标扔掉,而是不能把这些作为唯一标准,可通过增加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等,综合衡量教师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实际成效。在评价指标结构设计上,除了通用指标外,还需要考虑学校、学科、专业等个性化要求,以及教师的创新性、独特性等,以不断更新完善综合评价标准和方法。(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