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委员:

立德树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03-10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高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并体现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我认为,“双一流”建设要围绕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深化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从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等方面,不断增强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创新发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高校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必须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必须回答新时代提出的课题,从中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思想政治理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中,我们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十四五”期间,中山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记者吴春燕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