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九龙坡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代表:

基础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21-03-0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础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紧紧围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这一发展主线,努力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从对公平的需求到对质量的追求,教育朝着更加光明的未来走去。

  我欣喜地看到,基层教育探索实践创新越来越多,育人方式变革与新课程改革持续推进,孩子们将选择权握在自己手中,全面成长成为现实。走班制、选课制、课程整合等一系列真招实招落地,逐渐显出成效。比如,我所在的谢家湾小学,基于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进行课程整合,尊重学生基础性、综合性学习规律,满足学生自主性、选择性学习需求。多年来,谢家湾小学每天上午9点上课,全校上下课没有铃声,长短课结合,取消统一大课间;学校改革授课内容,整合课程体系,将国家、地方、校本三级共十几门课程整合为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科学、艺术等7门课程。学校广泛开展辩论赛、故事会等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社团,分类施教。目前,这些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孩子们不仅阳光自信、充满活力,而且身心健康、成绩优秀。2018年,学校还获得全国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

  这样的改变,只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国义务教育保障日趋完善。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历史性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五年来,高中如期实现基本普及目标。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2%,实现了中央要求的高中阶段教育90%普及目标;五年来,教育制度愈发健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出台,为保障中小学教育教学自主权、扩大人事工作自主权、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关于教育投入向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倾斜的议案,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优化教育经费投入结构,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