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代表:

要由终结性评价转向过程性评价

2021-03-07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教育评价是教育改革的指挥棒。只有用好这个指挥棒,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评价的改革重点是“破五唯”,在基础教育阶段,单纯用考试升学成绩来评价、考核学校教育,已严重违背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

  破解“唯分数、唯升学”问题,要立足“人”的发展,改革现行评价方式。要由对考试分数的单一评价转向综合素质评价,学校要开全课程,将体育、艺术、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等纳入考试范围,评价内容既包括学业水平,还要涵盖学生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修养和社会实践等方面;要由只看成绩的终结性评价转向重视过程性评价,建设对学生成长进行全面记录的平台,包括学习态度、学习品质、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内容。要由学校平面性评价转向多方参与的立体评价,构建自我评价、同学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有机结合的评价机制,特别是引入家长评价,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成才观,协助学校做好减负工作,从而为学生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